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国新时代》2005 > 正文
 

IBM员工失落 联想如何对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16:56 中国新时代

    “我觉得自己像是一个千辛万苦取得城市户口的农村人又被遣送回去了。”一位IBM(行情 论坛)员工如此描述得知自己的部门被联想收购后的感受。联想是否已经意识到会出现购买一家空壳公司的危险?

  文/本刊记者 张 浩

  “以前,我总是对顾客说‘联想的PC质低价廉’,没想到联想竟然并购了IBM,说实话我对联想真没什么信心。”在联想并购IBM的PC全球业务后,原IBM中国公司PC业务一位骨干员工对《中国新时代》说,同时,她还透露,她的部分同事已经离开了公司。

  普通员工的想法并不一定和高层管理者的想法一致。当IBM决定把利润摊薄的PC业务出售给急于国际化的联想之时,这些员工的命运也在一瞬间被改变。

  “联想收购IBM公司PC部消息发布的时候,我哭了,因为我觉得自己像是一个千辛万苦取得城市户口的农村人又被遣送回去了。”IBM中国公司PC市场部一位化为Jennifer的员工悄悄向本刊记者透露。

  技术或许可以直接购买,但技术创新的能力依赖于人;工作流程或许可以模仿,但工作之间的默契配合仍取决于人;企业理念或许可以灌输,但不同企业文化间的融合更有待于人的转变。联想是否已经意识到会出现购买一家空壳公司的危险?

  IBM员工的失落感

  7年前,英语本科专业毕业的Jennifer回到老家山西,令Jennifer父母感到欣慰的是她分配到了大同的一家煤炭行业的国企工作,端上了铁饭碗。但工作了3年之后,Jennifer越来越不顺心,因为她发现,那里人浮于事,干的多拿的少。有一天,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同学打来电话说,外企的薪水很高,建议她到外企试试。就这么Jennifer来到了北京。

  刚开始Jennifer并没有直接进入IBM工作,她进入了一家不怎么知名的英国公司。Jennifer回忆,那是她适应在强压力下工作的开始。“刚到外企的时候感觉特别累,”Jennifer感叹,“每个人的责任都很重大,随时都有被开掉的可能。”但让Jennifer欣慰的是,她拿到了比原来高许多倍的工资,并且个人的工作能力在外企里提升的很快。

  后来,IBM中国公司PC部门招人,Jennifer凭借她的专业优势和在外资公司里工作的背景,从几百个应聘者当中胜出。然而,进入了IBM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Jennifer说,IBM对她提出了新的要求。“由于我没有深蓝背景(IBM的工作经历),所以只能从最低级的文书工作做起,当初的领导对我要求很严格,他向我暗示如果干不好就要换人,我的压力一度很大。”

  Jennifer虽然产生过放弃的念头,但她还是坚持下来了,并从一名低级的文员做到了一名优秀的市场咨询人员。Jennifer说,她在IBM工作的最大收获是自己能力的提高,“你会发现周围都是非常优秀的人,你的上司更是职场上的精英,从他们身上你可以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

  其实,很多在IBM工作的人都和Jennifer一样,都经过艰苦的个人努力才进入了IBM。他们之所以选择IBM,不光是因为在IBM可以拿到更高的工资,还因为IBM跟戴尔惠普一样,是一家世界级的公司,在IBM工作就是对自我价值的肯定。

  然而,2004年12月8日清晨,突如其来的改变让Jennifer和她的同事有些不知所措。当天,联想集团(行情 论坛)与美国IBM公司共同签署了转让协议:联想将斥资12.5亿美元购入IBM 的全部PC业务。此前,Jennifer一直认为联想收购IBM是个谣言。但当她从网络上看完联想收购IBM公司PC部门新闻发布会后,泪水悄悄地从脸颊上滑下。

  一个月后记者再次见到Jennifer,Jennifer说,她之所以不知所措,是因为她不信任联想:“联想不过是一家国内公司,管理制度肯定跟IBM没法比。另外,联想的名声也不好,2004年年初刚裁过员,我还在网上看到过一篇前联想员工写的《公司不是我的家》的文章。说不定我刚到联想就会被裁掉。”

  除Jennifer外,对联想不信任的还有她的很多同事。曾经拿过IBM大中华区销售大奖的张小姐说:“以前,我总是对客户说‘联想的PC质低价廉’,以后我怎样才能拿着联想生产的PC去跟客户讨价还价?另外,我对联想的薪酬水平也不满意,IBM对销售等人员执行的是一种高奖金政策,我们人均薪酬几乎相当于联想的2-2.5倍。当初我之所以从惠普跳到IBM就是冲这种高奖金政策而来的。”

  一位打算跳到惠普或戴尔去的IBM员工,则对并购本身就不看好,他对《中国新时代》说:“我并不看好联想和IBM的PC业务的整合。当初康柏是因为经营不下去才被惠普合并的。联想不是惠普,我们也不是康柏,而IBM的PC一直是很坚挺的。说真的,就算是利润薄,但是怎么也要比联想强上很多倍。”

  联想的对策

  如何让IBM员工树立对联想信心,平息这场由于不信任带来的危机?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认为这不是个问题,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员工问题,开始我很紧张,但后来在接触的过程中发现,他们真并不是很在乎在哪个牌子的公司里工作,他们需要有一个好的空间和平台,他们对联想的国际战略认同,愿意过来。”

  但专家们却有不同的意见。专门研究企业并购的John lombard先生从“术”的角度提出意见:“两个文化、地位不同的公司整合后肯定会有很多冲突,明显的一点就是员工对新公司的不认同。所以在这个时候,公司和员工之间就一定要有比平常多几倍的沟通来消除这种不认同。同时要让大家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坚信并购一定会取得成功。比如,对于美国员工,一定要让他认为这次并购是一个创举,而对中国员工一定要介绍并购公司以往的成功经验。另外,加快整合的速度也很重要,因为拖的时间越长整合的效果越不好。”

  John lombard先生还对整合后领导风格变化带来的风险提出了警告,并购后,联想的中国员工自然会尊敬他的上司,但IBM的美国员工却会对他的中国领导发出挑战,因为文化背景的不同,前者有很直接的等级观念,而后者喜欢用能力说话。

  美国著名计算机专家Daid Gelernter则从“道”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联想在市场上给人的感觉一直是一个卖便宜货的公司,现在联想必须花血本改变这个形象,如果联想要取得IBM消费者和优秀技术人员的信任,必须将自己变为PC业技术和工程上的领头羊。

  Daid Gelernter分析,现在用的PC机其实早就应该淘汰了,取而代之的应该是更好用的电脑,这种理想的电脑应该是可以透明地享有所有信息。只要一上网,你所需的所有电子信息将全部展现在眼前。除此之外,电脑能做的事还很多。IBM借其出色的研发和设计技术,它是最有资格来完成PC机的这种演进的。

  “但如果IBM把PC业务转移给了做便宜货的公司,PC的前景就暗淡了,这让很多人惋惜,甚至是一个悲剧。”Daid Gelernter说。

  无论消费者还是优秀的技术人员,他们信任联想的前提是联想必须进行根本性的改革:要在硬件和软件上同时跟进,将自己变成PC业技术和工程上的领头羊公司,抛弃其原有的低价格、低廉制造、拷贝别人优势为特征的经营模式。而这种转变,很可能意味着另一条风险之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