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全国大面积电荒 > 正文
 

中国不缺电 令人哭笑不得的统计局局长发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48 中国青年报

  朱慧松

  据《中国青年报》1月26日报道: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近日表示:中国不是缺电国家。我国2004年电力供应增长了15%,当年新增4930万千瓦发电量,总装机是4.4亿千瓦以上,超过了英国、德国、法国的总和。缺电的主要原因是,“结构不合理,高能耗工业太多”。

  “中国不缺电”!听到这样的言论令人瞠目结舌。对于缺电之苦,相信许多人都有深切感受。笔者所在居民区,每周有3天肯定停电,另外4天可能停电。这不是以点带面,留意各大媒体不难发现,我国除了少数省份外,大多数地区都不同程度面临缺电之苦。在一些城市,最热门的商品就是发电机,不少小摊小贩都改行卖发电机,狠赚了一把。民间新俗语:今年过节不送礼,送礼就送发电机。这种情况下,政府部门说“中国不缺电”,怎不叫人哭笑不得?

  不少缺电严重的城市政府部门也表态,电其实是够用的,关键是要做好节能降耗工作,如居民尽量不要开空调等等。对于政府的节能令,市民表示理解,但空调买了就是为了用,大冷天不开空调,岂不是守着宝贝活受罪?如果以此推断,那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都可以不开,自然不存在缺电问题了。可如此一来,岂不回到刀耕火种的时代了?

  当然政府部门也说明了一些原因,如“高能耗工业太多”等。可这些“高能耗工业”大都是政府批准建设的,上马之初为什么不考虑可能出现的能源紧张等问题。现在电不够用,凭啥让老百姓付出代价?

  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前几年有关部门还在鼓励居民“多”用电,不要太“吝啬”,要懂得享受生活,因为发出来的电用不完也浪费了。可怎么一转眼,就出现了空前电荒呢?何况这几年间,三峡工程已在逐步投入运营,还修建了那么多发电装置。这是否也说明政府部门的规划和协调大有问题?

  我想,政府部门的结论可能很有理由,但不管怎么说,都与百姓的实际生活不相符,也很难让百姓理解接受。或许得出这样结论的政府官员并不能和百姓一样感受停电之苦,因此才没有真实体验。而这样的事情还不少,如中国的缺水问题同样很严重,但有关部门依旧表态:中国并不缺水,关键是合理使用。这样的话不疼不痒,却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也许,我们的确既不缺电也不少水,而是缺乏一种管理智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缺电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