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长江大桥上保险 为了转移风险还是掩盖瑕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1: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 邹明强  

    在1月21日闭幕的湖北武汉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有经济界代表对关系武汉经济命脉的几座长江大桥的安全管理问题表示关注。武汉五座长江大桥一年的保费就高达360万元,但屡屡发生的事故却使大桥伤痕累累。对傍水而建、依桥而兴的武汉市来说,经济发展与桥梁通畅有着紧密的关系。武汉长江大桥的安全管理到底存在着什么问题?

  转移风险,5座大桥上保险

  据了解,自改革开放以来,武汉市已在长江上架设了4座大桥。目前正在建设的还有两座,如何确保桥梁建成后的安全和畅通,成了有关管理部门的头等大事。武汉市城市路桥收费管理中心日前透露,由该中心管理的江城5座跨江桥梁目前均投了保,一年的保费为360万元。

  该路桥收费管理中心负责长江二桥、长江三桥(白沙洲大桥)、月湖桥、晴川桥、江汉五桥(长丰桥)等5座经营性收费桥梁的日常维护管理。但近年来,各类危害桥梁的意外事故时有发生,如过桥车辆运载的腐蚀性液体泄漏腐蚀桥面、车辆撞伤桥体、脱绳船舶撞上桥墩等,均会额外增加维修成本。从2002年起,新组建的路桥中心开始接手管理这些桥梁。该中心采取了转移风险的管理办法:为这些桥梁投财产保险,一旦发生桥体意外伤害,由保险公司承担修复费用,将部分桥梁意外伤害风险转移了出去。

  2004年7月的一天深夜,一辆大货车由长江二桥上桥匝道上桥时,车上的钢锭滚落下来,砸坏了匝道侧壁。保险公司勘查核实后,赔了30多万元的维修费用。

  新桥易损,保险初衷受质疑

  对武汉路桥收费管理中心给大桥上保险一事,当地不少民众却不以为然。有的认为武汉长江大桥(当地人称为一桥)50年没有上保险,至今仍在安全运行,给桥梁上保险是给豆腐渣工程盖了一块遮羞布。

  然而,桥梁设计、施工单位却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如果大桥属于豆腐渣工程,那么有哪家保险公司敢承担如此风险呢?他们表示,大桥质量建得再好,也会遭到不确定的安全因素损害。比如环境污染,现在造的桥多以钢箱梁、斜拉桥为主,酸雨的腐蚀会给其带来无穷的隐患,定期防腐就成了确保安全的一项事务性工作。给大桥上保险后,由保险公司来分担保险,进行风险管理,势必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关施工单位则认为,现在的业主为了节省投资,要求各方广泛采用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然而,好多东西没有先例,没有经过考验,风险确实比过去采用传统工艺建桥风险大。比如,武汉白沙洲大桥桥面刚建起来就被媒体封为“崭新的破桥”的雅号。其实,这是由于钢箱梁与沥青结合出现了问题。这项在国外已相当成熟的工艺,在武汉碰到高温就不灵了,这难道是施工方的责任?

  激辩风险,保险意识受检阅

  如何解决这类问题呢?在已成定局的情况下,只能长期关注,这对大桥的管理方来说要花大量的精力。由于一些客观因素,让管理者花大量精力关注一座桥是不现实的,现在由保险公司来分担风险,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矛盾。

  对此,中南财经大学从事保险工作研究的刘冬姣教授认为,给大桥上保险引起公众的关注,是对大众保险意识的一次检阅。三峡工程、人造卫星都上保险了,武汉给大桥上保险确实难说是市场经济的进步,还是人们保险意识的落后。

  针对大桥上保险的话题,刘教授认为有关保险公司既然承保了,就要对大众、对社会的安全承担责任,尤其要在风险管理方面多做实事。对重大基础设施保险进行事前控制,不仅是经济上的利益问题,而且关系到社会安全和稳定,因此需要下功夫,出大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