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造船业 > 正文
 

订单排到2008年 中国船舶业仍不能高枕无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7:41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造船业与日、韩两国还存在很大差距,中国造船企业原材料和能源消耗量也远远高于日、韩两国

  本报记者袁飞 杨楠发自上海

  2004年,中国船舶工业全年造船完工量突破850万载重吨,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5%,比
2003年增长了3.2%,连续10年位居全球第三。英国某媒体最近发表评论说,中国造船企业目前正在全力赶超韩国和日本的造船企业,中国力求跃居世界造船业的首位。

  刚刚参加完上海市政协会议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0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高小骏昨天(26日)表示,中国造船业与日、韩两国还存在很大差距,但这也正是中国的发展潜力所在,尤其是油轮、集装箱船、矿业船等方面拥有巨大的产能空间。

  据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研究所的鲁先生介绍,中国造船企业在高附加值船方面依然存在着5~8年的差距,在大型船舶推进动力装置、配套设备和导航设备等方面自给率较低,相当一部分需要进口;其次,目前中国船厂人均造船吨位、人均销售额均低于韩、日两国的船厂,且依然依靠劳务成本低廉来降低生产成本;再次,中国造船企业原材料和能源消耗量也远远高于韩、日两国。

  高小骏认为,其他国家的造船业发展得也很快。2004年,乌克兰造船业生产规模与2003年相比,增长了20%,共获得60多艘船舶订单,合同金额达3.1亿美元。同时,印度及南美和非洲地区的部分国家也有很长的海岸线,具有发展船舶工业的条件,并且,他们与中国一样也是资源短缺的国家,需要大量的船舶来运输这些资源,而这正是发展船舶工业的动力。“中国的竞争压力非常明显。”

  但业界普遍认为,中国造船业的发展前景仍是乐观的。日前,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预计,中国2005年造船产量预计将超过1000万载重吨,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将提高到17%左右;中国新船订造仍将活跃,但在船厂生产任务饱合、钢材价格上涨和美元疲软的影响下,船厂势必放慢接单速度,因此预计新船签约量较2003年和2004年将有所减少,但仍可达到6500万~7000万载重吨。

  据中国两大船舶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提供的工作计划显示,两大集团的新船建造工期已排到2008年。

  按照中国船舶重工集团2005年的造船工作计划,该集团各造船企业新船建造完工量计划指标为300万载重吨,承接合同金额超过500亿元,实现利润超过7亿元;2010年达500万载重吨;2020年将达800万载重吨。

  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办公厅刚刚公布的2005年计划是:2005年安排造船生产任务43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2.1%,要承接合同金额315亿元,承接船舶订单400万载重吨。

  但高小骏也表示,订单纷至沓来并不能使中国造船企业高枕无忧,钢铁价格及煤电油运费用持续上升,已成为造船企业的一块心病。目前,国内建造民用船舶的平均毛利润不足10%,加之造船成本的上升,造船企业的盈利难免受到威胁。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张炳炎教授介绍,钢材从2003年每吨3000元涨到目前的5000多元,并一直徘徊在每吨5200~5300元,这是降低造船业利润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船舶机电设备的价格上涨和人力成本增加也导致造船成本水涨船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船舶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