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邮储银行能否顺利破壳 关键要解利益分割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2:3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尤越

  新年伊始,来自银监会的消息又为人们圈出了一个蓝图———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2005年工作会议上表示:“银监会将推进邮政储蓄改革,组建邮政储蓄银行,并将其依法纳入银行监管体系”。与此同时,关于“第五大银行”即将诞生的种种推论和观点让本来在金融界“露脸”不多的邮政储蓄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

  关于要建邮政储蓄银行的推测早有报道,但始终没有定论。这次银监会的明确表态,让推测有了答案,关于邮政储蓄银行一直面临的利益之争也依旧没有平静。而横亘在邮政变革道路上的主要障碍是央行与国家邮政局两者之间的利益瓜葛以及新制度变革给国家邮政局所带来的未知前景。一场政策与利益的博弈由此展开。

  央行方面,是想将通过建立邮政储蓄银行减轻邮储给央行带来巨大的负担。而邮政方面,意见却并不明朗。由于邮储占邮政收益的30%左右,利润更是占了邮政业利润的半壁江山。成立邮储银行要收归到央行和银监会的旗下,大权所失,邮储每年将带来的180多亿的息差也不知出路。国家邮政局曾表示,邮政所承担的普遍服务性业务大量赔钱,而这是政策性亏损。

  目前,邮政储蓄业务占到邮政收益的30%左右,邮政储蓄以及邮政营利性业务实际上为邮政提供了隐性的巨额补贴,假如将邮政储蓄业务从整个邮政体系中剥离出来而组建邮政储蓄银行,这几乎等同于剥离了现在邮政体系的财源、财权和生存基础,邮政将无法继续正常生存和发展下去。

  有专家指出,邮政储蓄体制改革的关键首先是要解决国家邮政局的利益分割问题。邮储从邮政剥离出来以后所遇到的生存难题,可以通过邮政控股邮储银行的方式解决。组建邮政储蓄银行首先要明晰利益,改变目前邮政储蓄资金全额转存中央银行模式,逐步实行邮政储蓄和邮政主业分账核算,邮储银行可以暂时保留和利用邮政储蓄网络吸储功能,在央行和银监会监督下,逐步推动邮政储蓄银行自主运用邮政储蓄资金。

  归根结底,利益与制度之间的较量不是非要拼个两败俱伤,而是要在权衡各方利益的基础上,使金融行业并入完善合理的制度轨道,我们期待着邮政储蓄银行能够早日顺利“破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邮储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