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直销业 > 正文
 

新时代领跑整合直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6:49 《经贸世界》

  2004年岁末,千呼万唤的直销立法没有如期出台,中国直销业仍然处于翘首期盼的状态。2005年,中国直销业能否正常开放,成了很多直销公司和直销商举目期待的一年。安利、雅芳、完美等早期进入中国直销领域的公司,早已先为人知,而更多希望能搭上直销开放班车的直销企业都在暗中骚动。《科技智囊》杂志在《直销乱力怪神》一文中谈到直销的发展时说:第一代直销是机会导向,第二代直销是产品导向,第三代直销是制度导向,第四代直销是通路导向,而第五代直销则是整合导向。

    文/徐静

  直销在中国的开放似乎已经成为定局,但开放的程度到底与西方国家的直销有哪些区别,还待有关直销的法律法规出台才能有最后的定论。然而不管直销开放到什么程度,酷爱直销和准备加盟直销大军的人们更加关注的是在这场直销大战中,哪家公司能提供整合的平台,哪家公司能在这次整合中迅速崛起,在这次整合中到底又有多少人能成就事业,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去年金秋9月的“厦门会议”,新时代和天狮的出现,打破了一直以来业界关于直销立法“外资先行”的猜测。新时代在厦门会议的突然出现,引起了业界前所未有的关注。尽管新时代一直保持着低调运作,但还是成了内资直销企业中一朵亮丽的奇葩。于是,有很多行业人士预测,新时代将是中国直销未来最具整合实力的内资直销企业。那么,新时代是否具备这种整合能力呢?这要从行业整体形势和公司产品、制度、以及运作模式等多方面来分析和论证。

  “国”字头企业,能带来什么?

  新时代集团于1980年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成立,在国家工商局登记注册,总部设在北京。1999年,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统一部署,公司由军队移交国务院,成为中央直属的骨干企业。同年10月,组建以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为核心,以12家全资、控股企业为紧密层,以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8家军工集团、公司、工厂为半紧密层的中国新时代集团。新时代是中国国防工业对外开放的象征,是集科、工、贸、房地产、健康产业项目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

  新时代健康产业是新时代集团的支柱型产业。

  深厚的政府背景和新时代集团的实力,以及新时代健康产业在新时代集团所占有的地位,无疑增加了新时代健康产业在公众心目中的公信力。1995年,松花粉上市走的是传统模式,投入极大,但每月全国的销售额仅仅只有5万元人民币,1997年想挤身传销大军,刚刚起盘就赶上国家“禁传”。企业要发展,其销售模式必须根据市场而改变,这是一个永恒的法则。新时代健康产业独创了从1998年“禁传”以来一直到今天还在沿用的具有新时代特色的营销模式——国珍专营。用新时代健康产业董事长殷鹤声的话说:“立体开发,全方位经营。”国珍专营集合了传统市场和直销行业的特点,率先在国内实现了店网结合的全面营销模式。

  一种营销模式的诞生,只有经得起市场的检验,才能最终得出适合与不适合的结论。国珍专营从诞生以来,始终本着“谨慎试点”的方针,在北京市内集中运营,2004年3月才踏出北京,面向全国市场。而2003年成立的香港分公司,是为拓展新时代健康产业的海外市场做前期的铺垫,而在香港分公司成立不久就有直销商在香港率先开起了“国珍专营店”。2004年6月,海外奖励计划出台,产品包装和标识的更换,为全面开发五大洲市场积极储备。

  笔者近期获悉,新时代健康产业在泰国正式挂牌营业。2004年9月,新时代健康产业便提前完成了全年销售额,达到了5亿元人民币的目标,这足以证明“国珍专营”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新时代健康产业的销售需求。几年前,建立一家“国珍专营”二级店仅需花费几千元,到了2002年则需要4万元左右,而在2004年,公司的标准再度提高,对“国珍专营店”店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必须到达公司要求的级别和月销售额20万元。“国珍专营店”身价的倍增,并没有限制新时代健康产业发展的步伐,反而在国内兴起一股新时代健康产业的红色风暴。大规模的“国珍专营”二级店在全国轰轰烈烈铺开,迅速从几十家攀升到100多家。这让新时代健康产业在自己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中,郑重其事地写下了“2008年实现年销售额50亿元人民币”的目标。

  有消息说,新时代健康产业将于近期成立集团。如果说,“厦门会议”为新时代健康产业在直销行业带来了知名度的快速提升,那么即将成立的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 不仅面向全国,而且放眼于全球,无疑为新时代健康产业在直销行业搭建了较好的整合平台。

  与成熟的外资直销企业相比,新时代似乎还处于少年时代,但它在中国直销行业的迅速崛起、稳健发展,预示着它正在向朝阳岁月快速迈进。

  多元化产品开发,稳定消费市场

  与老牌直销公司在产品种类上对比,新时代健康产业目前推出的产品略显单一,但其以松花粉为主打产品的保健品却是中国独有、世界珍奇。

  花粉被誉为“世界上惟一的全营养食品”,具有生命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在自然界是独一无二的。有花植物的花粉,根据采集方式的不同,分为两种:一种是虫媒花粉,另一种是风媒花粉。虫媒花粉因蜜蜂依赖其特殊腺体的分泌物,将花粉粘成颗粒状,带回蜂槽,容易产生动物激素和农药残留物。而松树的花粉却是依靠风力完成授粉,人工采集的花粉。具有花源单一、品质纯正、成分稳定、无农药残留和激素等优点。新时代松花粉来源于美丽的、无污染的浙江千岛湖,在解决了松花粉保鲜和破壁两大技术难题后的松花粉,其营养成分之合理和均匀令人震惊。1994年春天,测试证明:松花粉含有长寿生命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其中包括多种蛋白质、氨基酸、矿物质、核酸、酶与辅酶、单糖与多糖等200多种活性物质。研究证明,松花粉的价值在于它含有最完全、最佳搭配的营养成分。

  与其他外资直销企业的单方营养品复合使用相比,松花粉无论其营养价值和价格都占优势。有人说,服用大部分直销公司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类产品,每日需花费几十元人民币,才能达到常量,而服用新时代的松花粉,只需花几元钱,就可以达到人体每天需要的营养元素的常量。

  新时代健康产业从单一的“国珍”松花粉,目前已发展成为以松竹两大系列为主打产品的30多种上市产品,除保健品外,还开发了含有松花粉的护肤品。

  在新时代未来的五年规划中,将利用三到五年时间,研发上百种自产、自销的产品,并通过多元化产品的开发,以达到稳健消费市场、扩大消费市场的目的。

  优越的制度,帮助普通人成就事业

  评价新时代的奖励分配制度,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弱者生存,强者发展。”

  新时代的奖励分配制度从1998年转型以来,始终没有改变过,遵循“弱者生存,强者发展”的原则,稳定了大量的直销商。其制度的优越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业绩不归零,实行级差制度,不容易造成囤货。与归零制的制度相比,从事新时代的压力较小,门槛很低,只要累计购买660元的产品后,就可以获得优惠权和经营权。无论是经营者还是消费者,购买产品都实行全价购买,以零售价计算业绩,保证直销商利益最大化,从制度上杜绝了打折销货、扰乱市场等现象的发生。

  其次,奖励制度总拨出比例高达53.5%。 与目前中国直销界活跃的公司相比,新时代的总拨出比例不是最高,但直销商却可实实在在拿到全部应得的奖金。众多直销公司对直销商在购买时就打了折,因此一些人为了冲刺业绩,进行低价销货,该拿的零售利润实质上是根本拿不到的。某些公司几乎所有的直销商都八折卖出产品,甚至有人能低于八折销货,致使直销商根本无法获得零售利润,所谓的高拨出比例自然大打折扣。

  再次,组织奖金比例高,代数多。新时代奖励制度中,达到六级经理后,就可以参与代数分配和取得分红奖,真正体现弱者生存的原则。达到十级经理后可以拿到12代14%和无限代4%的分红奖,为强者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最后,非独立组考核要求低,没有人为压力(3,600元~1,600元)。很多实行级差制的直销公司,对非独立组考核要求过高,是造成囤货的根源。而新时代对非独立组的考核却是越到高级别考核越低,目的在于鼓励高阶直销商把时间拿出来进行团队的管理。

  分析新时代奖励分配制度的优越性,不难看出: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在营销策略中对直销商的保护、对市场稳健发展的长远策略是与其富国富民的宗旨相辅相成的。

  导向转变,赢来直销商队伍大换血

  一直以来,新时代健康产业以新时代健康堂的魅力来培育市场。于是,早期的新时代直销商称其为“吃出来的一片天地,吃出来的一片市场。”然而,随着整个行业导向的转变,新时代的直销商也在转变观念,转变营销策略。从早期直销商队伍的年龄层次来看,大都是40多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但在观念引导及营销策略上进行转变后,直销商队伍的年龄结构越来越偏于年轻化,开始出现大换血。

  一些曾在外资直销公司从事多年营销事业的直销商的加盟,为整个新时代带来了新鲜的血液。他们的加盟,不仅带动了整个新时代直销商思维观念的转变,同时也在市场开拓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从2004年3月确定拓展全国市场,6月国际市场正式启动以来,新时代的经销商蓄势待发,迅速在各地拉开抢占市场的架势,把最新的信息传递到大江南北,很快吸引了很多各行各业人士的加盟,也吸引了众多在直销行业打拚多年的人士加盟。在全国各地推广“国珍专营”与网络结合的营销模式,一时掀起了一股建立“国珍专营店”的浪潮。

  目前,新时代健康产业要求新时代人必须会唱两首歌:一首是《国歌》,一首是《走进新时代》。要求新时代人时刻铭记振兴民族产业的历史使命和自己肩负的重任。

  外资直销企业盘踞中国直销市场由来已久,其从中国直销行业每年获取的利润高达百亿人民币。然而,众多内资直销企业发展缓慢,市场占有份额过小,还很难撑起与外资瓜分市场、抗衡的大旗。新时代集团的政府背景、新时代健康产业的稳步发展、新时代高品质的产品、强有力的研发机构、完全保护直销商利益的制度以及新时代其发展战略和远景规划、日渐成熟的经销商队伍,都具备了在直销开放的大趋势下,撑起民族直销业的大旗、实现营销通路的逐步完善、达到其进行最佳资源整合的目的。

  “让我告诉世界,中国命运自己主宰,让我告诉未来,中国进行着接力赛,承前启后的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新时代……”

  面对中国新时代健康产业迎接这场直销大战的接力赛,我们惟有祝愿,惟有祝福,新时代健康产业的历史使命和肩负的重任预示着她的未来会像阳光一样灿烂、辉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直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