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药不能乱吃 提篮买药如逛超市存在安全隐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4:57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月24日电 (晏国政、原碧霞)"提个篮子,象逛超市一样,既方便又实惠"。目前,提篮买药已成为很多药店招徕患者的时尚方式。药学专家则认为,这一举措虽然给百姓带来了一些方便和实惠,但存在着巨大的用药"安全隐患"。

  "药不能乱吃,话不能乱说"这一警句虽然流传千古,但如今,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进药店如同进超市一样的大购物方式却日渐流行。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主任药师
陈维红告诉记者:"很多患者在专业知识缺乏的情况下,仅凭自己的经验判断,买药时或"眉毛胡子一把抓",或大量购进同一种药物,这种做法会导致药不对症或者药品过期等。"

  陈维红说,药品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药品的服用与诊断、适应症状、适应人群等诸多环节紧密相关,不能等同于一般商品,说吃就吃,说用就用。比如糖尿病就有几十种之多,由于个体与个体之间的差异,不同的患者服用的药物也不尽相同;导致胃病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而由于适应症状各不相同,也没有一种胃药能够包治百病;还有很多病症在不同的时期呈现不同的特征,也需要服用不同的药物。

  另外,由于种种利益关系,一些药店的执业药师形同虚设,本来肩负重任的药店执业药师也不一定能保障百姓的用药安全。百姓在药店里仍然是"想怎么买就怎么买";同时,很多"提篮买药"者缺乏药学专业知识,往往一次购买多种药品,也容易将驻店药师的提醒和指导混淆。这些都造成了百姓用药的安全隐患。

  药学专家称,医疗行业应当以治疗为上,不能让"卖"药喧宾夺主。百姓不能一味贪图便宜和方便,而忽视用药安全。患者应当在医生和执业药师的专业指导和建议下,合理购药,"花最少的钱,吃最少的药",保持身体健康。

小调查

您是否有意识关注药品安全?
不在意
偶尔
很关注

您认为屡次曝露药品的安全问题是因为:
制药厂不负责任
国家监管不够
不关心

此事件是否影响您继续使用感冒药?
会影响
不会影响
无所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药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