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水路运输业 > 正文
 

中外运洽购三大航 传闻背后的猜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13:40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鹏编辑:徐昙

  近日,中外运集团旗下的外运发展有意洽购深圳航空公司、四川航空公司和扬子江快运航空公司的控股权一事,在业内掀起不小的风波。

  此前,中外运和扬子江快运的有关负责人均向媒体表示,双方确实在接触、商谈收
购之事。而深圳航空和四川航空则否认此事。

  而业内人士则分析指出,先抛开收购传闻的真伪性不论,即使中外运真有收购三家航空公司的计划,这几笔收购成功的机率也不大,而要全部收购成功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

  三笔收购难度均不小

  目前中外运收购计划的涉事各方似乎都统一了口径。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询问时,均表示“不予置评”。

  在一直关注中外运的安邦物流分析师张晓牧看来,仅从中外运收购三家收购对象自身考虑,中外运的这几笔收购的成功率都不会很大。

  “从股权情况来看,川航的股权较分散,被控股的可能性也最大。但中外运要摆平最大股东四川省省政府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因此川航的第二大股东南方航空公司手中39%的股份就成了中外运控股川航的关键,出于长远考虑,南航也肯定不会放出川航。”张晓牧说。

  他分析认为,南航集团旗下在收编北方航空公司和新疆航空公司后,已在东北、西北和华南三足鼎立,唯独在西南缺少一家公司支撑,使得自己在西南与国航和东航的竞争中很被动。对南航集团而言,不论川航是否赢利,只要把这39%的股份留在手里,就可以成为自己在西南发展的筹码。从这个角度讲,南方航空应当不会如此短视而将手中的股份完全卖给中外运。再加上川航手中握有几条不错的线路,赢利基本不成问题,旗下的飞机也全部为客机,如果全部改成货机,其余的股东也未必会答应。

  “深航收购的难度就更大了。目前深航的人机比为88∶1,在国内航空公司中,一直以来都是以管理水平高、赢利能力强著称的,想要收购整个深航,就要和广东控股集团、国航等巨头展开争夺,这么好的肥肉,自然谁都不会轻易放弃,难度可想而知。”他表示,如果外运发展转而收购深航刚成立的翡翠货运,就必须要平衡翡翠货运合资方——世界最大的货运公司德国汉莎的利益,这显然不是容易的事情。现在翡翠货运刚刚开始运营,并不成熟,不仅缺飞机,而且还缺网络和航线,即使大笔投入也未必就能立竿见影。

  据记者了解,海航集团旗下的扬子江快运既有飞机、又有货运网络,二者也确实有接触,再考虑到整个海航集团有着很高的负债率,因而扬子江快运被看作是中外运最有希望拿下。

  对此,张晓牧有着不同的看法。他认为,扬子江快运在海航集团内一向被当作优良资产,去年还曾有消息称海航集团有意将其单独分拆上市,目前关于是否分拆还没有定论,怎么可能卖?尽管扬子江快运的近况并不是很理想,但仍然存在着很强的赢利潜力。可以想像,如果中外运执意要买,一定会被海航狠狠“宰上一刀”,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目前海航集团的开价是外运发展报价的2.5倍,双方的差距很大。

  收购航空意为快递

  一位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除了三家航空公司背后有各自利益主体有可能抵制收购之外,外运发展不易“驯服”航空公司还有一个很微妙的原因,航空公司很“忌讳”陷入“外行领导内行”的局面。而中外运与航空一向没有多大关系。据了解,在2000年前后,新华航空公司股权变更之时,财大气粗的中远集团曾极力收购,但最终新航还是投入海航的怀抱,多少体现了航空业内宁愿“寄人篱下”也不愿陷入“外行领导内行”的心理因素。

  而在货运市场被逐渐看好的大环境下,也增加了收购的难度。事实上逐渐意识到航空货运比客运附加值更高的中国各家航空公司都正在逐步加大货运投入,纷纷携外资成立货运航空公司。1月14日,国内最大的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常务副总经理李昆向外界透露,南航也即将成立独资的货运航空公司,由于南航在全国拥有最大的航空基地,所以南航计划将在独资公司下再设多个合资的货运航空公司进行管理,实现资源一体化运作。目前国航已有“国货航”,东航成立“中货航”经营各自的航空货运业务,而南航一直是以货运部的形式运营航空货运业务。

  在这诸多的困难之下,中外运却一意收购,自然耐人寻味。

  “中外运计划收购航空公司,表面上看是为了货运,但其更深层次的目的却是为了争夺快递市场。目前国内的货物运输利润不高,几大航空集团构建自己的货运公司都是为了国际航线。国内运送普通货物一千克也就几毛钱的利润,而快递则是几元钱。过去中外运通过政策上的优势与TNT、UPS等公司合作,主要都是国际快递,而国内业务则很少,国内业务影响和份额远不及大田等企业,更不用说邮政的EMS。自从去年UPS单飞后,中外运就有意切入快递市场,计划收购民营快递企业,现在又希望收购控股相关航空公司,这是为了弥补自己航空瘸腿的弱势,更好地抢占市场资源。”张晓牧说到。

  他表示,我们分析收购的难度很大并不是说外运发展涉足航空的想法就是错误的,恰恰相反,凭借外运发展比较完善的地面网络,如果能获得足够的航空运力支持,战胜中国邮政的EMS而成为国内快递市场老大并非没有可能。“其实,不管是与民营航空公司合作、租用全货机、还是干脆自建航空公司,未必会比收购这三家航空公司更复杂、更昂贵。而虽然现在是三家一起接触,最有可能的也是最终控股其中的一家,EMS这么大的国内快递市场,才那么几架飞机就已够用。”

  对于中外运积极收购国内航空公司控股权,业内还有一种说法是中外运为了巩固与DHL的合作关系,在UPS、TNT、FedEx相继离开中外运后,剩下的DHL对中外运而言至关重要。虽然DHL与中外运目前关系稳定,但当市场全面放开后,外资可以设立独资子公司,二者的密切关系能否继续维持并不好说。这段时间以来,同其他巨头风波不断相比,DHL一直风平浪静,而这背后是否隐藏着新的玄机,我们不得而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外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