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新银行业 > 正文
 

国际金融报:渣打银行如何完胜韩一银行收购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2:1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FT专稿作者 彼得·塔尔·拉森(Peter Thal Larsen)

  圣诞之前两天,渣打银行行政总裁戴维思面临一个两难选择。他已花了一周时间制定出一份针对“韩国第一银行”的最终收购要约。而此时虽与家人一起在南非开普敦度假,他却不得不说服韩国第一银行的控股股东“新桥资本”:渣打银行能为其33亿美元的收购要约提供资金。新桥资本是一家私人股本集团。

  失而复得

  戴维思先生动身前往南非时,韩国第一银行看上去好像已从渣打银行的掌控中溜走了。韩国第一银行当时已与汇丰银行进入独家谈判,种种迹象表明它们将达成交易。汇丰银行这家竞争对手比渣打银行规模大得多。但由于谈判被拖延,渣打银行发现了杀回来的机会。

  对戴维思先生来说,这是个关键时刻。他三年前接任渣打行政总裁。之前,一场董事会冲突促使他的前任拉娜.塔瓦尔离职。戴维思先生稳住了渣打银行的局面,制定了促进增长和提高盈利能力的策略,并赢回了股东们的信任。

  图谋扩张

  然而,这套策略也要求渣打在关键的新兴市场进行扩张,如韩国、中国、印度和南非。在收购韩美银行的竞争中,渣打输给了花旗集团,并退出了对南非联合银行的争购。韩美银行是韩国第八大银行,而南非联合银行是南非的一家银行。

  假如收购韩国第一银行失败,渣打银行在韩国这个亚洲第三大经济体中会成为无足轻重的竞争者,也会使该银行再度面临出售的压力。

  收购代价高昂

  渣打的出价略高于汇丰。但由于渣打必须向股东筹集现金来为收购要约提供资金,所以它无法像汇丰这家更大的竞争对手那样,保证收购具有相同程度的确定性。

  渣打的金融顾问瑞士银行同意为渣打承销10亿英镑配股,有效保证了这一收购要约,由此解决了问题。首席财务官彼得.桑德斯和伦敦及亚洲的银行家和律师们组成的小组通宵达旦,商定了协议草案。经过两周的紧张工作,所有细节都已敲定,戴维思先生自豪地公布了渣打银行152年历史上最大的一桩收购。

  韩国经济有望实现快速增长,而且是允许外资全资拥有国内银行的少数亚洲经济体之一。然而,韩国也可能极具挑战性,正如花旗集团所发现的那样,当时韩美银行雇员在银行转手不久后就进行了罢工。

  渣打也在为韩国第一银行支付足价,即后者账面价值的1.85倍,接近花旗收购韩美银行的出价。但韩国第一银行的资产基础产生不了那么多利润:渣打的出价把韩国第一银行的价值定为其2004年预期收益的29倍。

  戴维思先生辩称,过去的数据并无太大意义,因为渣打将推动韩国第一银行的增长。在消费银行业务方面,渣打计划推动交叉销售,并拓展个人贷款和信用卡业务。韩国第一银行已在消费者市场建立巨大的抵押贷款客户群。企业客户也有望购买更多渣打的交易、现金及全球市场产品。

  戴维思先生表示:“我们能够增加产品功能和销售模式,以加快业务的发展。我们相信能够推动盈利的快速增长。”

  投资回报率不超过8%

  分析师们仍表示怀疑,部分原因在于渣打的高管们一直不愿就韩国第一银行提供具体预测。但摩根士丹利估计,即使韩国第一银行未来4年取得30%的年利润增长,渣打的投资回报率也不会超过8%。

  “即使把两位数的营收增长、有限的费用增长和较低的信用损失水平这些因素考虑在内,我们也不认为该集团能很快收回其收购股权付出的成本,尽管这些因素都会令其他韩国银行羡慕不已,”摩根士丹利的彼得.托曼本周这样写道。

  由于与韩国第一银行达成了这笔交易,渣打银行要想将股本回报率提高到20%这一目标将更难,尽管戴维思先生表示,他预计银行的其他业务将弥补不足部分。

  风险特征涉及面更广的一个疑问是,此次收购将对渣打银行的风险特征有何影响。过去7年里,韩国已遭受了数次金融危机的冲击。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使该国的银行体系处于破产的边缘。最近,信用卡借贷的急剧增加导致了坏账的大幅上升,尽管韩国第一银行基本上避免了这个问题。

  周一上午,渣打银行宣布配股不到几个小时,投资者就投入11亿英镑购买新股,价格略低于上周五的收盘价。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1月20日 第四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