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全球财经观察》2005 > 正文
 

电子签名法出台为电子商务清障 三类公司将获益(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5:29 《全球财经观察》

  两类应势趋利公司

  《电子签名法》的出台将从法律上保障电子签名技术的合法性,可以预见不久以后,商业活动中将越来越频繁地出现电子签名的踪影。这一应用趋势对于一些企业意味着巨大的
市场商机,除了上述的电子商务网站,还有两类公司将因这一趋势而赚取利润:第一类就是已经建立电子商务安全的公司。他们主要向用户提供可承认的数字证书,用户可以通过证书里的密码,进行有效的数字签名。这类公司一般简称为CA,在业界通常把它称为认证中心。它是一种权威性、可信任性和公正性的第三方机构。

  而第二类公司则是直接向个人用户和公司用户提供自主研发的电子签名技术。目前世界上从事此技术研究的公司不下十家,美国CIC(Communication Intelligence Corporation)公司是这方面的领导者。其出品的电子签名解决方案工具箱Ink Tools十分畅销,已在美国四个州银行的网络系统中得到成功应用。而CIC同样也在中国设立了自己的子公司——智通公司。目前智通的国内客户已包括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中国农业银行、A.O.Smith中国公司、南京市政府、南京市政公用局、南京农林局、湖南动通信公司等。随着《电子签名法》的正式出台,想必智通的业务会更上一个大台阶。

  普及应用仍面临瓶颈

  自2004年《电子签名法》在十届人大通过以来,国内似乎已经涌现了电子签名认证申请的热潮。据报道上海已有40万张网上身份证被申请,广东省申请“电子签名”的用户已达20万家,而北京3721科技公司更是开业界之先河,在向客户发布“网络实名服务证书”时全面采用电子签名证书的形式,成为首家全面采用电子签名证书的互联网公司。但这些并不表明电子签名的应用前景就真的可以一帆风顺。目前制约其前途的因素,归纳起来可分为三方面:

  首先,国内电子签名的软硬件普遍不过硬。国内真正有实力的CA公司屈指可数,其中很多CA没有任何国家资质,只是在行业和政府内部使用,根本无法通过国家的正式审查;而国内直接提供电子签名技术的企业更是凤毛麟角,除了智通以外,几乎说不出第二家较有影响的企业。所有上述相关公司,要想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弥补软硬件上的不足是不太可能的。

  其次,认证标准有待互联互通。“电子签名的认证在未来肯定要像电信固话一样,在各种认证手段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在针对目前电子签名认证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接受采访时,一名权威的业内人士如此说。在目前情况下,电子签名认证采用的技术标准不止一个,这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电子签名的普及应用。该人士同时也说道,“美国的电子签名很长时间并未得到很好的发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特别确认电子签名的标准。”

  最后,用户认同仍需时间。电子签名要得到用户的心理认同仍需要“相当长的时间”,除了法律和技术问题之外,电子签名仍需面对“心理”门槛。一份调查表示,如果涉及汽车买卖或大宗现金流动,大众还是倾向于传统的签名方式。在大宗交易上,人们不大信任电子签名,而像书籍这样的小宗交易,很多人又觉得不需要电子签名,这也许正是电子签名目前面临的尴尬。

  联系编辑alex@gfo.cn

  编辑:张邦松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子签名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