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环球企业家》2005 > 正文
 

环球企业家:小即是美 在华跨国公司新伙伴主义(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4:23 《环球企业家》杂志

  独资跳板

  自2003年4月1日,民营企业大田与联邦双方以50%的股份入股成立大田—联邦快递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以后,两者就没有在一起办过公,业务各自为阵。目前,大田快递和联邦快
递几乎在广东省各个市区都建立起自己的业务网络,但对外的名义仍然是以大田—联邦快递开展业务。

  “政策放开之后,联邦快递独资是必然的”,该公司在广州的一个负责人说。联邦将赌注下在了2005年,按照《外商投资国际货运代理业管理办法》规定,从今年开始,外资快递公司在华成立合资企业,可以最高以75%的股份控股,而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承诺,到2005年,外资快递有望独资经营。

  “我们仍会继续评估政策放宽以及市场拓展所带来的各种机遇,近期内不会独资”,陈嘉良说。而大田方面亦未证实。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伴随中国市场限制跨国公司独资政策的逐步开放,未来两年内更多的跨国公司将可能收购小伙伴的股权,以最终建立自已的独资公司实现自主经营。

  “大部分的跨国公司都是希望单干的”,国际金融公司中国代表处首席投资官员刘东说。2004年12月11日,中国零售业对外资完全开放,这意味着家乐福(Carrefour SA)等外资可以不必再选择天津劝业这样的小伙伴一起开店了。

  而对于更多的中方合作伙伴而言,这也许并不会让他们为难。“因为他们已经完成了用市场或者渠道换资金的目的”,邓隆隆说。大田集团就是例子。事实上,更多的民营中小型企业开始整合行业内的资源,并开始寻找跨国公司买家。

  问题的关键在于,对那些拥有政府背景的国有小型合作伙伴来说,跨国公司选择哪种方式达成形式上的“保留合作”仍然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尽管这些伙伴可能存在市场或管理的软肋,而这些又可能影响跨国公司战略的顺利制定和执行,但是他们依然不能立刻“抛弃”,因为至少他们的政治能量依然不可小视。在业内人士看来,花旗之所以迟迟没有和建行达成最终合作的协议,浦发在其中投不赞成票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而在技术层面上,摩根大通亚太区兼并收购部董事总经理孟亮建议,在跨国公司想要完全收购一家中国的小伙伴时,最好不要全部买下它的股份,而是要留一部分给对方;同时,想要结束与对方的合作时,最好也不要抛售所有资产,也需要留一部分给“离婚者”,“这在技术层面上完全可以做到”,他说。

  (本刊记者谷重庆对此文亦有贡献)

  (文/《环球企业家》□ 本刊记者 黄河|文 出自:2005年1月 总第106期)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跨国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