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团队》2005 > 正文
 

今年该发多少年终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9:30 《团队》杂志

  本刊调查十大行业企业负责人:

    文 本刊记者 杨艾祥

  今年能拿多少年终奖可能是员工目前最想知道的事情,行业内部的年终奖发放额度也许也是老板们思量的问题。本刊和中国企业人才研究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做了调查。本次调查
从2004年11月起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十大城市进行,共发放了3000张问卷,收回有效问卷2784张。调查对象均为掌握今年年终奖发放权的企业负责人或人力资源负责人。

  调查发现,尽管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很多企业并不景气,但仍有超过九成的企业会发放年终奖。年终奖平均为1.5个月的薪水,能源交通业居各行业之冠,平均将近2.7个月的薪水;其次为管理咨询行业和汽车制造业,平均为2.1个月的薪水。

  能源交通业一马当先

  有人说,2004年是“电荒”年,而在“电荒”的背后,我们看到的却是“煤荒”。根据煤炭工业协会的预测,2005年我国煤炭仍将有8000万吨的缺口,供应紧张的局面将继续存在。

  如此大的供需矛盾的后面是,能源交通行业的业绩高涨。为应对2005年展开能源供需矛盾,不少企业的年终奖金计发,都以绩效钩,打破以往齐头式平等的给法,因而奖金差距拉大。目前已知国内的石油、石化甚至是电力和煤炭行业的绩优员工,最多可领12个月薪水的年终奖,而最少也有2个月薪水的年终奖。

  市场经济的背景下,企业对管理咨询越来越重视,特别是在2004年,中国企业一度出现IPO大潮,管理咨询更是被企业放在了重要位置。

  较前几年的一到二个月月薪的年终数额,今年的管理咨询行业很多公司都开始“大方”起来了。某“五大”一位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其中业绩较佳的人员拿到6个月到7个月奖金。

  传媒广告业稳中有升

  对比2003年的年终奖情况,2004年传媒广告、医药卫生、商业服务、烟草糖酒以及IT高科技企业的年终奖情况将稳步上升。

  被调查的传媒广告年终奖负责人提供的数据显示,最高可能发放5个月的薪水,而普通的发1个月的薪水,传媒广告年终奖平均为2.2个月的薪水。而去年的调查数据显示传媒广告年终奖平均为1.9个月的薪水。

  医药卫生、IT高科技、烟草糖酒以及商业服务企业的年终奖也是稳中有升,分别上升到平均1.8、2.3、1.7、1.6月工资。

  房产建筑年终奖缩水

  由于受到各方因素影响,今年房地产与建筑、汽车制造等行业普遍业绩不佳。各企业在年终奖的发放程度普遍都采取较保守的态度。

  在我们的调查中,只有13%的被调查者表示会有大幅度的上升,而41%的企业表示可能会和去年持平,其余的表示可能会比去年下降。

  尽管如此,这两个行业的年终奖基数一直较高,即使有所下降,也不会影响到大的收入。比如某接受调查的汽车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表示,他们2003年的年终奖平均为3个月的月薪,今年即使有下降,也不会少于2个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