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太阳能市场亟待打劣扫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5:36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本报讯 去年12月23日,参加于山东德州召开的2004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年会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当前太阳能市场正遭受杂牌产品的恶意侵蚀,消费者的权益得不到保护,这已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驱逐杂牌、打“劣”扫“黑”势在必行。

  在煤气涨价、电力紧张等一连串能源问题的紧逼下,绿色、节能、环保的太阳能产品迅速走俏。国家和地方政府更用法律、补贴等方式大力推广太阳能节能,一时太阳能成为我
国的热门行业。据权威机构调查,我国太阳能产业每年保持20%~30%的增长速度,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制造国家。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朝阳行业正受到杂牌泛滥的恶意侵蚀。据了解,目前国内有大大小小太阳能制造商近1万家,但是,像皇明、亿家能等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上档次”的市场占有率还不足20%,充斥市场的80%以上都是杂牌产品,这些劣质太阳能产品的存在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拖累了优质品牌,给行业今后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与会专家分析认为,大量杂牌厂商的存在对行业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由于设计水平和生产工艺低下,产品质量严重不过关,造成消费者冬天、阴雨天都不能用;二、为了兜售这些带有先天缺陷产品,制造商和经销商夸大产品性能,进行虚假承诺,蓄意欺骗消费者;三、在产品安装和售后服务上,更是跟消费者“捉迷藏”,安装时采用劣质配件,造成冬天“冻堵”,当消费者急需服务时,早已人去楼空。杂牌厂商的这些短期行为,严重影响了消费者使用太阳能的信心和积极性,阻碍了产业的快速发展。

  与会代表对当前太阳能的产业现状忧心忡忡,纷纷表示,清除产业“毒瘤”、净化市场环境已迫在眉睫。

  据了解,为了整饬行业发展环境,皇明等企业自今年秋天就开始了一场打“劣”扫“黑”风暴。皇明公司总裁黄鸣称,皇明对产品线进行了延伸,构筑了以冬冠热水中心为高端产品,以冬标为中档产品和富康为特价机的“金字塔”式产品结构,“上压下打”杂牌军团;同时,首家提出了“冬天好用是标准”的原则,从设计制造和安装服务两大方面确保产品冬天好用,让消费者彻底告别冬天没有热水用的日子。皇明的这一系列做法得到太阳能协会的高度认可,协会发出倡议,要求其他企业要向皇明的标准看齐,保障消费者权益。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协会主任罗振涛表示,随着行业洗牌的深入开展,大量杂牌军将逐渐失去生存的土壤,被淘汰出局,这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个利好。杂牌消失之后,市场得到净化,太阳能行业将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大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太阳能市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