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彩电业 > 正文
 

需重视中国彩电产业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6:17 中国经济时报

  罗清启

  从技术上看彩电业已经正式进入摩尔时代。全球彩电业正在向CRT彩电时代告别,当然要告别的不仅是技术,还有陈旧缓慢的企业运营方式以及全球围绕CRT技术确定的产业格局,中国彩电产业以及政府应该从全球产业的巨变中谋划自有产业在未来全球中的位置。

  彩电的摩尔时代也是全球彩电产业恐慌的时代,因为,到目前为止哪一种显示方式会成为主流还没有定论,各种显示方式的替代品都一字排开等待着市场的接受,全球主要的彩电企业都在利用各种方式影响政府、下游企业以及消费者,以期让自己的显示方式成为商业主角。现在正处在全球彩电企业的博弈期,这种博弈表面上看是在大的跨国公司之间展开,而实际上国家行为也已经介入,比如在有关显示产品的技术专利方面,韩国与日本政府已经在贸易与法律层面展开干预。

  将要到来的彩电时代是一个一室多机的时代,这意味着彩电的需求空间更为巨大,CRT时代是彩电用单元的方式主导家庭的时代,而新的彩电时代则会是更多的彩电分散在家庭的不同居住空间中,可以预计,在未来的家庭大件消费电子产品中彩电将是数量最多的电子产品,因此,不能用CRT时代的思路来审视平板电视的需求,所以,彩电业不仅不是一个夕阳产业,而是一个刚刚浮现出的产业富矿,产业空间之大难以想象。

  此外,彩电在技术上也进入一个资金与风险高度密集的时代,巨量的研发资金投入并不能完全保证关键部件的市场竞争力,因为替代品出现的速度在加快,替代品的出现让老产品在前期投资还没有赚回来的时候就已经死掉了,等离子显示方式正在等待这样的命运,而有机显示方式正在让看似有市场前景的液晶显示屏失色,有国际彩电巨头正计划花高价把有机显示方式的专利买到手,然后再把它们锁进匣子,推迟几年之后再推向市场,这样的目的无非就是要人为地延缓技术进步的步伐,来安全地回收自己在老产品上的前期投资,用心之良苦让我们看到了产业竞争前所未有的残酷。

  这种新时代、新竞争形势的到来是对中国的考验,而非仅仅是对中国彩电企业的考验,因为,在彩电新的显示方式研发投入上,我们的企业还是难担重任,政府在产业政策上应该做出规划,政府、民间研究机构与企业应该形成更为紧密与灵活的联动机制,来解决我们在产品关键技术上的突破,彩电技术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如果我们不去跟踪并有计划地超越已有的企业,我们的彩电产业将被隔离在新的彩电时代,这对产业安全是不利的。因为我们没有关键技术,那么,我们在全球彩电产业链条中将会扮演一个上游显示屏的分销商的角色,这种分销的利润空间有多小是可想而知的。

  从全球来看中国彩电的优势就是制造成本低的优势,但是,由于彩电显示技术等多种技术的变化速度很快,关键部件的价格到了每周都有差别的状态,我们靠大量生产去等待定单到来的生产模式显然不合时宜,因为这样的经营风险太大,我们只有小步快跑,也就是采取小批量地快速生产模式,这种模式将会限制中国企业制造成本低的优势,也就是说我们的规模优势将很难发挥,中国彩电企业目前在平板电视的上的微小的销量固然有市场对平板电视接受过程的原因在里面,另外更重要的原因则是对显示屏价格快速降低预期的谨慎,但是,当市场完全转型为平板电视之后,这种显示屏价格变动频繁的因素仍将限制中国企业的发展速度。

  除了平板电视关键部件的价格频跌的原因之外,中国要素价格变化也应该纳入彩电产业关注的范围之内。跨国彩电企业的制造基地在中国,这意味着中外彩电企业在新平板彩电的制造成本方面差距会进一步缩小或者将变得没有差距,那么中国自有品牌彩电的价格国际竞争力将大打折扣。中国彩电产业将要面临什么样的生存竞争确实让人担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