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寻找变革的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22:17 中国物流行业协会

  经济学家们是否带着道德的面具提供经世济民的工具和方法,企业家们又是否披着合法的外衣在改变资源产出的同时寻求各种颜色的利润,政府官员们是否在数字政绩与责任之间寻求合理的平衡,但愿所有的假设都被现实否定了。我试图寻找那根经线来证明这些社会的不和谐,都是客观造成的,但总是崩溃在即将搜索的那个瞬间。因为真理告诉我人是自利的,是有偏好的。回首2004中国经济,有令人欢呼雀跃的利好,有令人痛心疾首的恶丑,每年的总结词用此看来都不会离谱,因为社会总是在不和谐中走向和谐,在和谐中充满不和谐。
所谓升中有困,困中有升,升极而困,困极而升。

  中国经济正处在发展的上升阶段,在困于升之间充满中大小各异的矛盾,而化解矛盾的声音总是不停的在传统与西方,保守与变革之间周旋和徘徊。给决策者有种酒过三巡的感觉,换句话说就是没有找到整体利益和个体权利之间的均衡点。经济学强调折中,寻求最优,当媒介失去它应有的功能之后,决策者们的折中方案多为妥协性折中,而非创造性折中,不得不以某种声音的大小为参考标准,这是经济走向衰败的前兆,也正是社会的悲哀。

  窥测2005,全球经济放缓,美元贬值势头不减,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石油价格未卜,台海局势危机,煤电缺口仍不能缓解,资本市场的混乱局面,国企改制的变数等铺天盖地的矛盾向我们压来,也许此时的决策者们正在大声疾呼媒介在哪,当他们对现有的参考标准表示质疑的时候,是共融的开始,是交流的开始,是化敌为友的开始,是扬弃的开始,是创新的开始。

  诚然,中国现代物流从启蒙到媒介空白的太久,虽然也在不停的喧闹,但总是离准心太远,02年我在香港授课期间,偶遇中物协秘书长,一颗关注国民,关注社会,关注经济的心,深深的打动了我。中物协三年来秉承了“与国际接轨,同世界对话”的专业精神,以“媒体,学院,研究中心,研究院”为核心的协会架构,承办了数十次国内外颇具影响的论坛会议,形成了中物协特有的理性和务实的品格与气质,得到了国内外业内主流人群的认可,成为了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团组织之一。今天中国物流向着健康之路发展,中物协可谓功大莫焉 。

  当下,我们虽然迈进了WTO,但是从发展到发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全球化的21世纪,中国想要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中国物流业不可生硬嫁接,不可削高就低,更不可急于求成,要深入把握时代发展趋势,把当下性和前瞻性统一起来,本着创新原则,吸纳前人思想,把继承和变革统一起来。您的选择从今天开始,我们一起走进——2005中国物流变革后的机遇和挑战。

  (香港国际物流管理学院 陆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