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国经济周刊》2005 > 正文
 

中国经济周刊:红色旅游潮涌中国 搅热旅游业(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6:15 中国经济周刊

  冲击体制

  中国“红色旅游”的经济“战事”已经开始,2005年将“遍地硝烟”,成为旅游市场新的竞争,这也引起世界的关注。日本《朝日新闻》、《世界商业评论》都纷纷撰文报道中
国这股充满魅力的“红色”经济大潮。

  但是,专家指出,按照时下的管理体制,“红色旅游”和传统旅游产业一样,面临诸多要突破的制度障碍和软硬环境的滞后。

  孟建柱指出:“旅游业是解决就业、农民致富的重要途径,是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领域,是吸引外资展示江西形象的重要窗口。要大力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营造安全、舒适、有回味的旅游休闲环境;按照这个要求,江西要始终把旅游设施建设放在第一位,总体规划,搞好分工、统筹”。

  江西省副省长孙刚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说:“拥有机遇的同时,江西旅游经济的发展也受众多因素制约。首先是体制方面,旅游产业机构还不够合理,计划经济痕迹尚未完全消除,旅行社行业服务不规范现象严重,同时,旅游业所需要的规划、策划、开发和管理人才严重不足”。

  江西境内另一享誉中外的红色故都瑞金,凭籍“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出发地,成为“井冈第二”旅游明星。据当地的接待人员介绍,目前瑞金只有2家二星级酒店、5家三星级酒店,全市酒店床位约2200张,面对全国红色旅游的热潮,瑞金市的游客接待能力明显不足,更主要的是,管理上条块分割现象依然存在,一个景点的主管部门涉及旅游、文化、宗教及文保等方面,往往互相掣肘,效率不高。

  “一个山体,多家分治”的结构制约了“红色资源”的价值开发,因此,很多研究学者呼吁:“打破行政区划和行业界限,以市场为导向、产业为纽带、网络为重点、效益为中心,推行‘小政府,大服务’,整合资源,创整体品牌”。

  地处江西东部的上饶,红色、绿色和古色旅游兼备。上饶市市长助理、三清山管委会书记王晓峰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为了整合‘红色旅游’资源,上饶成立了‘方志敏纪念馆管委会’、‘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旧址管委会’和‘上饶集中营管委会’,依托三清山宗教资源,做大做强上饶的旅游市场”。

  而江西南部的安远,面对“红色旅游”,整合红色资源非常迅速。“安远有毛泽东、朱德和邓小平革命时期的遗址8处,结合三百山、东江之源旅游开发,2004年,我们进行统一梳理。”安远县旅游局局长钟意坤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同样的体制“调整”还有萍乡的武功山和新余西郊的仙女湖。

  “组成全省大旅游集团,政府促销,企业跟进,彻底改变体制跟不上市场的局面。”南昌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伟向《中国经济周刊》表露自己的想法。

  “据我了解,2003年全省接待海外客人近25万人次,旅游外汇7162万美元,与旅游资源大省还有很大距离。作为酒店行业,目前,发展旅游的优惠政策尚未到位,各种体制环节制约了旅游成本的降低,饭店的品牌化、集团化还没有形成,经济型馆店、连锁型饭店、绿色饭店的开发相对滞后。”南昌市旅游协会饭店分会会长、江西饭店总经理金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有专家为“红色旅游”开列良方,一是将旅游局从具体管理景点中解脱出来,把主要精力放在行业管理;二是把红色景点分离出来,独立实行公司管理;三是把若干有条件的旅游区全面推向市场,对外招商引资开发,没有市场能力的旅游酒店公开拍卖,以盘活旅游开发资金,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培育旅游市场。

  红红联手

  据国家旅游局最新研究资料,中国红色旅游资源,按照历史脉络,可以浓缩成“潇湘伟人故里”、“中共苏区”、“长征沿线”以及由此派生的“重庆—广安”、待开发的“大别山—太行山”。由此,分散全国各地的红色资源急需跨地区整合,这也成为旅游市场“红色”格局的必然趋势。

  2004年12月25日,韶山、广安、广陵3地书画联展初显跨地区合作的“红色资源”整合。韶山、花明楼、乌石也在2004年最后几天长沙“密盟”,约定三地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三个伟人纪念馆跨区域旅游合作,以“金三角”阵势面对红色旅游市场。

  韶山、花明楼、乌石等三地相距不到50公里,山川秀美,人文资源厚重,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每年接待游客量韶山已逾200万人,花明楼近100万人,乌石也是逐年增加。

  但是,长期以来,三地缺乏信息沟通,这次“三地四馆”签订合作协议,今后每年将联合召开两次以上的旅游推介会,在对外宣传促销中积极相互推介,建立联谊机制,有效整合资源,携手打造中国红色之旅的第一品牌。刘少奇同志纪念馆馆长易凤葵表示,花明楼将依托韶山的品牌效应求得更大发展。

  事实上,国家也在积极引导各地“红色”景点走出单兵作战状态。消息人士称,日前,国家发改委在最新推出的《全国“红色旅游”景区建设规划》中提出,到2007年底前,要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建党建军重大事件”等8个主题,培养形成“以韶山、井冈山、瑞金为中心的湘赣红色旅游区”等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组织开发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重点打造100个左右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跨地区协作势在必行。

  另据北京市发改委消息,我国要建立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其中包括,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京津冀红色旅游区。国家发改委会同中部、国家旅游局等部门组织编制的全国“红色景区”规划,已初步确定北京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抗日战争纪念馆、卢沟桥、宛平城”和“北大红楼”等三个项目为2004-2007年拟重点建设的“红色旅游”景区。

  同时,在江西,除了一大批“骨干”红色景区,还形成仙女湖、三清山、武功山和龙虎山绿色、古色带动红色的红绿古“并发”的旅游经济格局。

  有关专家指出,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为“红色旅游”准备了物质条件。电子支付手段的改进,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法制环境的改善,尤其是人们对艰苦创业精神的崇仰,使中国的“红色旅游”很快融入国际经济体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红色旅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