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品牌真言》2004 > 正文
 

品牌真言:大武汉品牌意识到了最危险的时候(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5:05 《品牌真言》

  品牌意识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2002年,武汉演绎了一场商家商标“抢注”之战,那一阵,让武汉市政府官员紧张了大半年。这场大战的挑起者是武汉市土生土长的富思德都市形象策划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罗帮
胜。

  罗帮胜的抢注是从武汉名片“南岸嘴”、“龙王庙”开始的。南岸嘴和龙王庙是武汉市政府苦心经营的旅游观光景点。“长江乐园”也是国家计委立项、武商集团投资兴建的大型娱乐项目的名字。

  1997年,“长江乐园”在国家计委立项,工程随之紧锣密鼓地进行,商标的事想都未想,大概认为这么大的一个项目,商标归属权是铁板上钉钉十拿九稳,没有人会奈何的。

  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中央、湖北省、武汉市共投资2亿多元在龙王庙一带除险固堤;2000年底和2001年初,武汉市又注资7千多万元建设龙王庙景区工程,兴建抗洪浮雕图、水上世界观光船、闸口改造、亮化设施和临江停车场,凸现武汉滨江特色,塑造旅游品牌。

  2000年8月,武汉市政府诚邀国内外8家著名建筑设计机构的专家来汉策划,就南岸嘴景区规划设计面向国际招标,意在通过全球性竞争,将南岸嘴建成融旅游观光、科技会展、文化娱乐、生态园林、居住休闲于一体的世界一流的城市中心滨水景观。

  “长江乐园”、“南岸嘴”、“龙王庙”堪称江城武汉的三张新“名片”,其品牌价值不言自明。可是,这三张“名片”工程的负责人似乎都忘记了应该将其商标注册。

  1999年底,罗帮胜注册“富思德”,看准经营商标这一商机。2001年2月8日,罗帮胜怀揣着“长江乐园”的商标申请,来到武汉市商标事务所。当地商标事务所从“国家利益”出发,拒绝罗帮胜的注册。

  罗帮胜知道在武汉注册“长江乐园”是希望渺茫,便跑到北京向国家商标局提交了申请。

  3个月后,富思德提交的“长江乐园”包括服装、旅游、副食、餐饮等12个类别的商标申请都得到认可。长江公司望洋兴叹:流水落花春去也!

  这样的事情还有:

  2000年5月,武汉高科(即原新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申请注册“光谷”商标,2001年3月,国家商标局来函驳回申请,理由是:广东真善美集团有限公司比武汉早申请了4天。

  据介绍,武汉高科集团当时申请注册全部42大类“光谷”商标,广东真善美公司申请注册第9类“光谷”商标,而第9类涉及光电子信息产品,这正是“光谷”商标最核心的部分。

  武汉市光谷办有关负责人认为,对方有可能是恶意抢注,因为早在1998年,原华中理工大学黄德修教授即提出“光谷”概念。2000年3月,许其贞等12名武汉市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会上提出在武汉建“光谷”的提案。由此,“光谷”概念广为全国所知,2001年5月8日,湖北省和武汉市联合召开了“武汉.中国光谷”建设领导小组(筹)第一次会议,作出举全省之力、全市之力建设“武汉.中国光谷”的重大战略决策,提出花5年时间,以东湖开发区为主体,将“光谷”建设成以光电子信息产业为主体的总收入1000亿元的规模。

  除此之外,1999年,与武大(武汉大学)无任何关系的湖北五洲科教设备有限公司注册了“武大”的第9类商品商标,获准出产“武大”牌计算机等科教产品。按法律规定,武大不但没有权利对五洲公司追究责任,而且武大以后若想使用“武大”商标经营科教设备类商品,还必须经过五洲公司的同意。

  近几年,在武汉这个商贾云集、店铺林立的商业城市,每年都有商标“抢注”的事件发生。

  没有商标,何来品牌;商标丢了,又何言打造品牌。

  综观以上抢注商标事件的不断发生,是不是该提醒武汉的企业主大声唱起:品牌(商标)意识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武汉人民起来起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品牌意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