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新财经》2005 > 正文
 

新财经:面临技术天花板 海外并购没有浪漫曲(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3:11 《新财经》

  2008年将是一个关键点

  在更开阔的视角上,这一群旨在从海外并购获取核心技术的中国公司,尽管代价不菲、整合风险很高,但也得到了一个有价值的系统提升的机会。

  开放带来竞争,竞争提高效率,这就犹如对弈,同棋艺高于自己的对手交锋,即使输棋,但经过几番砥砺,你的相对棋艺已大长。

  这一群可爱而年轻的世界市场竞争者,刚刚开始与西方商业巨子们一道在全球范围内追逐商业利益。它们已经初步具有资本实力、国际视野、多元化成份,并且在国际惯例和准则的基础上,第一次大规模地参与分享全球发展机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国际化的他们”将是一个全面的系统检阅。1964年日本东京奥运会、1988年韩国汉城奥运会之后,一大批日本、韩国的跨国公司崛起,在欧美市场上一举扭转“低价质次”的形象,进入“技术的”、“高端的”跨国公司行列。

  对联想、TCL、上汽这批血气方刚的中国公司来说,2008年北京,是一个不容错失的旷世机遇。

  现在,他们需要提前做好准备,任务清单包括:迅速而有效地整合技术和渠道,积累全球运营经验,锻炼人才。

  整合是最艰难的挑战。统计表明,国际并购事件成功者只有40%左右,以这一标准衡量,像中国这样海外经验尚还缺乏的国家,海外收购的成功率可能更低。

  中国公司当然知道其中风险,但还是勇敢地冲了上去。在全球化背景下,面对跨国公司的强大压力,中国公司通过海外并购,直接进入了对手的大本营。虽然前路艰险、荆棘重重,但谁敢肯定:若干年后,这批优秀的中国公司不会进入世界商学院的经典案例?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外并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