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全球财经观察》2005 > 正文
 

中国产品压力逼近欧洲 欧盟酝酿特保中国纺织品(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1:08 《全球财经观察》

  未雨绸缪:中欧各有准备

  曼德尔森说,自己的职责是“确保欧洲向开放型纺织品市场过渡”。

  在去年11月的中欧纺织品贸易对话中,欧盟敦促中国在配额制度终止后谨慎发挥在世界服装和纺织品市场上的支配作用,否则就可能采取措施限制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出口。欧盟声称:“在全球配额取消之后,纺织品贸易的增长应该是渐进的而不是突然的,因为中国输欧出口量的快速增加可能对第三国的供应商产生严重影响”。

  中欧纺织品贸易对话机制,是在2004年5月温家宝总理访问布鲁塞尔时建立的。当时欧盟宣布,从2005年1月1日起设立一个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中国纺织品监控体系,以保证向无配额贸易顺利过渡。

  曼德尔森的一只眼睛,同时望着美国。

  美国商务部正在考虑针对包括袜子、胸罩和睡衣等中国产品采取能够快速实施、最长可持续2年有效的配额。如果这一措施出台,出于大量产品将转投欧洲市场的担心,欧盟委员会也将面临盟内纺织业界的压力。

  欧洲零售商的组织Foreign Trade Association负责人简艾格特称,“若美国开始限制中国商品,欧盟可能也不得不这样做。”

  但是美国纺织商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努力也受到了阻碍。美国国际贸易法庭发布了禁令,要求美国政府中止以纺织品市场受到冲击威胁为由实施进口限制条款。

  在2004年12月的中欧海牙峰会上,欧盟再次要求中国采取措施,包括严格限制棉花等原材料的进口、减少对纺织品公司的贷款,以防止配额取消后中国纺织品出口激增。

  中方也是未雨绸缪。在配额制取消之日到来前,主动宣布对包括衬衫、长裤、内衣裤及睡衣裤在内的148种服装征收出口关税,多数货品的税率为每件或每套0.20元人民币。但欧盟对于税率的数额并不十分满意,对这些措施能否到位还有相当多的怀疑。

  虽然来自中国内地的纺织品及服装产品不会受配额限制,但欧盟将设立监察机制,跟踪进口情况。输往欧盟的产品必须附有自动进口许可证方可在欧盟市场自由流通,而这种自动进口许可证是由欧盟各成员国在进口商提交申请后的5个工作日内发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全部欧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