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传媒业 > 正文
 

呼唤合法合理合情的报社制度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5:46 中国经营报

  作者:温秀编辑:吴晓燕

  《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引题)

  呼唤合法合理合情的报社制度建设(主题)

  本报记者温秀北京报道

  如果说当前的报业繁荣是走改革之路的成果,那么未来报业的发展依然需要改革的推动。实践证明,报社制度建设是中国报业改革的关键所在,而《中国经营报》20年走过的历程首先是一个成功的制度摸索和构建过程。为此,我们采访了《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

  金碚表示:“所谓的制度实际上是一种行为规则,就是按照什么样的规则来经营企业来办报社。我们的研究和《中国经营报》20年的实践表明,至少有三个层面的制度建设值得探讨,这是报业成功改革的关键所在,我把它概括为‘合法合理合情’”。

  第一个层面是国家所规定的报社的法律地位和基本制度,是报社作为一个组织所必须遵守的一些制度和原则。比如,报社是企业还是事业单位,是党报还是市场化报纸?目前报社多为事业单位,将来其中一部分是不是会改成企业?目前中国正处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时期,报社制度改革也走到了关键时期。许多重要问题需要进行探讨,比如报社的人事、税收等一系列问题。这方面,其实已经有一些有益的探索,比如有的报社已经在实行企业化经营,有的报社国家允许其实行中外合资。当然报业改革必须服从国家的大局,不仅要考虑到报社本身的发展,也要考虑到中国的国情,因为它涉及到国家的社会文化、政治制度以及它的社会道德价值观等,所以这是一个大的原则。这个层面的基本要求就是“合法”。

  第二个层面的制度是报社通过明文规定的正式的制度安排。在国家法律制度框架之内,每一个报社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设定自己的管理原则,这方面各个报社其实大有可为。《中国经营报》的实践就是一种证明。经过长期的探索,根据自身发展的要求,我们形成了一套比较有效的内部管理的原则,包括我们的人事制度。这个层面的制度建设重在“合理”,关键就是要在框架内寻找一种制度,使得报社的内部制度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其内在的活力和竞争力。

  第三个层面,其实往往也是更重要,特别是对于一张办了20年的报纸,体制问题应该说会变得越来越重要,或者说某种程度上更加难以处理,我把它叫做潜规则。其实,绝大多数制度的发展都是从潜规则开始的,它是组织内部的一种行为默契,和企业文化密切相关,是文化的一种固化。

  实际上每一个组织、每一个企业、每一个报社除了前面所讲的两个是明文规定的制度建设制度框架外,其实管理者日常面临的许多问题,都是在一定的潜规则下处理的。比如说《中国经营报》,我们明文规定所有员工都实行一年一聘,但是在贯彻执行时,一个只工作了一年、两年的员工和一个已经工作了十年、十五年的员工肯定不一样的,到底该怎么处理,靠的就是潜规则。合法合理的制度要得到很好的落实,就需要一套合情的潜规则。如果一个报社的明文规定无法和潜在的行为方式相融合,它的显性规则很可能就会变形,甚至成为一纸空文。这套规则的执行需要管理团队的执行力和企业文化的支撑。

  一个良好运行,富有竞争力的制度一定是合理合法合情的。当然前两个层面的差异其实不会很大,而且第二个层面的东西是很容易学习和复制的,只有第三个层面的东西是各个报社在实践中形成的独特的企业文化,是一个报社能否健康发展的一大关键。

  与之相应,我认为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推动报社制度建设:首先要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第一层面的报业改革,努力为报社发展争取更加宽松有利的宏观政策环境;第二,要最大限度地构造更为有效的报业制度,探索如何在发展过程中用合法渠道拓展报社发展空间,使得制度创新应该与报社发展战略相一致;第三,就是要治理于使潜规则更加趋于健康和完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