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国最具竞争力品牌调查 > 正文
 

央视广告部郭振玺:国际和本土品牌较量的转折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6:17 新浪财经

  2004年1月6日,2004中国最具竞争力品牌调查报告发布会暨主题论坛在北京召开。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刘蔚:

  今天我们的会议主题是品牌,下一位嘉宾则有自己独特和鲜明的品牌理念,有请这
次会议的协办方代表中央电视台广告部主任郭振玺先生讲话。

  中央电视台广告部主任郭振玺: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我讲三句话,第一就是真诚的祝福。刚才主持人谈到了瑞雪照丰年,05年的第一场雪似乎比往年早一些,这样给我们带来好运。今天凌晨零点零二分代表13亿中国公民的第13亿中国公民也男婴诞生了,这些都会给我们带来好运。所以我第一句话就是真诚的祝福。

  第二句话谈一个感想。刚才看到了成功营销和新生代联合发布的中国最具影响力品牌排行的报告。关于这个报告,王伟群女士特别谈到了,很多本土品牌让位于国际品牌,关于这点我谈一下具体的感想。

  这样一个结构,与中央电视台2005年黄金时段竞争的客户结构有惊人的相似。大家知道在04年的时候,国际客户中标的只有一家是宝洁,不到1.8亿。05年度黄金时段中标的时候,中标的国际客户是12家,包括宝洁、联合丽华、肯德基、柯达、福田汽车等等。其中一个标志的象征是大家争论了十年之久关于成为标王是好是坏,终于由宝洁划了一个句号,当时华尔街日报对我们进行了一个报道,我说争论已经结束了,为这个争论划了一个句号。今天上午11点多我见了可口可乐三个高层领导。今天本来是要去广州见宝洁全球的二把手,但是为了这个会去不成了。最近客户全球五百强的高层,副总裁以上的与我见面在四月份之前有五个以上,排序已经排出来了。这样一个结构,以王伟群女士讲的这种现象惊人的相似。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出于我与国际客户的接触,我谈一点感想。在04年我与宝洁、高露洁、联合丽华的高层在北京见过两次,都到中央电视台与我进行交流。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惊人的变化,原因有几点,今天上午在网上交流的时候谈了,一个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吸引了国际客户,中国巨大的市场吸引了国际客户。刚才新生代的刘主任谈到中国消费结构问题,实际上中国的消费结构正在进行快速的升级,非常快。在放量增长的同时,结构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市场的巨大,放量增长以及消费结构升级,还有中国本土企业的成功,都刺激了国际品牌。还有中国入世三年后,各种保护限制措施到期,后WTO时期来临,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就吸引了国际客户、国际品牌把更多的力量放在中国这个市场上。像通用汽车业把总部从新加坡总部搬到上海,达能全球投资人的经理人会议,第一次在上海召开,是04年的10月30号这天在上海召开。

  这是我讲的原因,因为时间关系不做更多的分析。我有一个判断,我认为2005、2006年对国际客户和本土品牌的较量来说是一个转折点。从2004年开始,有更多的国际客户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介入中国经济的主战场。介入中国这个巨大的快速增长的德基的老总告诉我,中国市场是肯德基发展最快的市场,他们70%的市场来自中国大陆。在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上,国际客户将会投入更多的精力。有一个日化品牌告诉我,他们的全球CEO到中国来了一次,是在元旦之前,他们制定的计划是三年在中国不盈利,要抢占中国的市场份额。在这种情况下,我判断05、06年国际品牌与本土品牌的较量将进一步加剧。在这种情况下,谁抢占了先机,谁就有可能获得竞争的先发的优势,05、06是一个转折点,08年是一个分水岭。我曾经在接受一个报社记者采访时讲了一段话,08年承载了我们太多的梦想。中国的经济现在是缺钙现象非常严重,大而不强,缺品牌。韩国有三星、LG,而中国13亿人,中国的经济总量很大,缺很多国际品牌。有人说中国也有很多企业进行五百强,我说只要你卖土豆都可以进入五百强。

  所以我说08年之前,将会有更多的国际品牌到中国来。08年以分水岭,将会有真正的一批本土品牌走向市场。就像韩国,88年汉城奥运会有更多的品牌走向了世界。就像02年世界杯,通过广告宣传,改变了中国对韩国汽车低品牌的印象。08年将有更多的本土品牌走向世界,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分水岭。

  我个人曾经讲过,如何抓08年的机会?如何在08年之前抢占先发优势,打好基础,不是企业愿意不愿意做的问题,如果不做我们将成为民族的罪人!我们的企业家,我们本土的营销也是,都应该有这个职责,不是要不要赚钱的问题,而是如何打造更多的国际品牌,走向世界,真正为中国民族在世界经济品牌上立住脚,补点钙。

  第三句话就是真诚的祝愿。中国市场潜力无穷,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我们在座的都是搞经济的,搞市场的,搞营销的,我们都有一个梦想,对未来充满了满腔的激情,在这个时刻,我把最喜欢的一句话送给大家,祝大家心想事成,这句话就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祝大家成功,谢谢大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