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江南时报:南京本土与外资超市大卖场贴身巷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0:3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程杰

  以2004年12月11日为分水岭,之前外资超市和本土超市的竞争大多还停留在“远程轰炸”上,但现在本土和外资的竞争已经进入到刺刀见红的贴身“巷战”。

  为了抢占南京有限的市场资源,造成轰动效应,刚进入南京的“欧尚”不惜采取千种
商品亏本销售等不正当竞争手段,对本土超市施压,企图独霸汉中门地区市场。而台资金润发也于1月5日将400多种商品低于成本价15%进行销售。

  本土超市巨头苏果汉中门7家店积极迎战的同时,供货商们也力图抵制外资超市这一行动,“停止供货,恢复价格”。苏果CEO马嘉樑公开对外宣称:“陪外资超市玩到底!”而本土超市和外资超市的这场对决第一时间把供货商拉下了水。

  “油战”

  近日,汉中门地区的超市打起了“色拉油”战,地处汉中门地区的法国欧尚超市虽然还处于试营业,但近几天竟然出现了排队买色拉油的现象。排队的消费者告诉记者,“这里的某个牌子的色拉油很便宜,别的超市都卖40多元,他们这里只卖28元,足足便宜了近20元,但每人限购4桶”。

  记者在现场看到,排队买油的队伍竟然长达200米。除了色拉油、鲜肉等,一些副食品的价格也低得出乎意料。据了解,这些特价商品的种类足有千余种,每一种都遭到顾客的抢购。欧尚凭借色拉油,打响了进入南京之后的第一仗。

  除此之外,金润发三家卖场也于昨日将400种商品低于成本价15%进行销售,展开同行之间的残酷厮杀。

  对于这件事,欧尚方面并不愿多说,只说是“促销行为”。苏果方面明确表示,“对于破坏行业秩序的行为要坚决抵制”。

  欧尚和金润发的这一行动显然引起了本土超市巨头苏果的强烈不满。因为该做法已经影响到其汉中门几家店的营业额。据了解,苏果汉中门7家门店已经针对性地调整部分商品价格,和欧尚“硬碰硬”。目前,苏果自有品牌的色拉油也在各个门店敞开供应,价格和欧尚持平。“由于是自有品牌,在价格上还有降的余地。”苏果某负责人告诉记者,“和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价格也开始和欧尚展开拉锯战,本土超市在这点上绝对不会输给外资。”一时间南京超市之争又见血雨腥风。

  供货商的抗议

  由于南京超市网点已经相对密集,后来者抢占市场的困难也越来越大。甚至不惜以超低价破坏价格体系打压对手。据悉,针对欧尚的举动,许多供应商已经纷纷提出了抗议。

  “他们这种做法已经涉嫌倾销,这种油的进价是42元,28元就卖了,这是十足的恶意竞争,”某品牌油的供货商告诉记者,“因为此前欧尚通过各种渠道进了大量的货存在仓库里,现在低价倾销,供货商就是反购也来不及了。现在所能做的就是给他们施加压力,恢复正常价格。”

  但是,很显然,供货商的抗议对欧尚的约束力相当有限,虽然一些厂商提出要“中断供货”,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厂商真正实施。同样的压力还来自于本土超市苏果,苏果在国内如此庞大的销售网点让供货商不得不投鼠忌器。

  价格战只是销售的噱头而已,业内一连锁商告诉记者:“在通常情况下,销售商会摆‘541’降价阵型,即在所有的销售商品中,10%的商品不惜亏损出售,目的是用来大肆做降价广告,40%是保本销售,50%是可以盈利的。销售商通过价格战的噱头把消费者吸引到店中,还是有利可图。欧尚的这次降价要看截止到什么时候,如果长时间内这样做,就是不正当竞争,如果短期行为,则另当别论。”

  “其实,我们是最反感像欧尚这样的搅局者,他们会破坏我们的价格体系。”某副食供应商告诉记者,“因为一旦破坏了就很难重建,价格战一旦拉开序幕,厂商便很难制止,诸多的省级代理商也会开始降价销售以抢占地盘,从而造成利润迅速下滑,行业竞争进一步的加剧。”

  巷战阶段

  从沃尔玛的鸡蛋、家乐福的大米到欧尚的色拉油,外资在营造轰动效应,制造卖点时越来越驾轻就熟。但无一不遭到本土超市的迎头反击,而这种反击也越来越有针对性。敏感商品不会低于竞争对手,同类商品绝对保持市场竞争力;十大蜂窝阵围攻大卖场等策略的实施,让苏果牢牢稳住了自己的半壁江山。

  据了解,以苏果为主的本土超市占据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这样的比例在全国都极为少见。本土超市的覆盖给进入南京的外资超市造成了很大的障碍,所以不少外资在进入南京之后,不惜投入巨大人力、物力砸开市场。而这其中违规的行为也经常出现。但有关部门疏于查处,让南京超市业的恶性竞争时有出现。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南京超市之间的竞争处于升级阶段,不管从规模、方式和力度上都比以前有了巨大的改变,从原来的分散作战发展为刺刀见红的巷战。并且,本土超市和外资超市的好战特点已经表露无遗。”业内人士指出,“和外资的这种针锋相对,也说明本土超市的狼性也已经显露出来了,并且进一步培养出实力。”

  待遇真的平等了么?

  2004年12月11日之后,外资和本土超市之间的界限取消,享受同等国民待遇。对外资的超国民待遇原则上也将取消。但是12月11日之后真的实现这种待遇平等了么?

  有人在某BBS上就欧尚倾销色拉油一事抨击相关政府部门的不作为。提出,在外资大举进入的今天,作为消费者应该首先关注本土商业。

  而记者了解到的是,在税收一项上,外资超市还是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而苏果作为国家扶持的“零售国家队”中的一员,目前还没有享受到政府给予的“泽济”。税收上除了一些小项目有所减少之外,没有任何其他的帮扶措施。

  这些对正在和外资鏖战中的本土超市来说确实感到“委屈”。业内人士指出,WTO的精神以及国家队本土零售的承诺在2005年急需进一步体现和兑现,以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

  新闻链接

  蛋战时代:

  南京的超市鸡蛋之战始于金润发开业时,普通鸡蛋每斤2.5元,比苏果还要便宜5分钱。此举挑起了和“倒蛋司令部”苏果之间的战争。此后两家不断在鸡蛋上掰手腕。外资沃尔玛进入南京后,也拿鸡蛋开刀,以低于市场价5角钱的价格限量供应,引起南京消费者的关注。

  粮战时代:

  南京大米之战始于家乐福,借店庆之际以每斤0.8元的价钱对南京各大超市进行挑衅。此举引起周边市民的抢购,造成治安混乱。此后,苏果、金润发、沃尔玛也一度加以仿效。

  油战时代:

  该战由法国欧尚挑起。低于成本价14元进行销售,进行市场轰炸。由于价格离谱,被供货商抵制,同时亦被同行视为“眼中钉”。

  《江南时报》 (2005年01月06日 第十四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