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外资地产屯兵西南和记黄埔西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8: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冯胤颖发自上海

  西南风劲吹。2004年,和记黄埔终于在西南地区大展拳脚,继在重庆攻城略地之后,成都分公司业已开张,日前大规模地招兵买马,即将掀起成都地产界的人事震荡;而西安将是下一个重镇。和记黄埔的西南“战线”越来越长,处于研究意向中的相关总投资额超过110亿元人民币。

  2004年,上海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3号公告给了诸多外资开发商一记“闷棍”,“价高者得”定律首次失灵。颗粒无收的外资开发商,更清醒地意识到在上海拿地越来越困难,而像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的地也越来越少,这迫使包括和记黄埔在内的多家外资地产公司加紧了在二、三线城市扩张,西南地区地广价廉,愈来愈吸引投资者的眼球。布局成都

  2004年,蛰伏了8年之久的和记黄埔终于在成都如愿以偿。

  10月29日上午,随着一声锤响,和记黄埔以21.35亿元拿下了1036.47亩的成都“城南地王”,创下成都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单宗土地拍卖的最高价。“城南地王”每亩206万元的价格,也创下了成交的最高单价。而早在2001年,和记黄埔就对成都城南的地块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多次对该地区进行考察。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地价成本,加上和黄想要在成都打造一个“新香港城”的开发理念,该项目建成后,住宅价格将超过每平方米5000元。

  目前,成都的房价相对较低,市中心城区的房价在每平方米4000元上下,但近几年来,成都的房价一直保持着15%~20%的快速增长。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日趋火热,地价高企指日可待。有知情人士称,李嘉诚旗下的长实、和黄在内地共持有45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足够未来近7年发展。同时,于今年春天成立的和记黄埔地产(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黄成都公司),目前仍由和记实业(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屈榕荣遥控,和黄成都公司仅有投资发展部在运作。因此,此时和黄在成都高调拿地,市场传言,和黄意在囤地。

  当地政府亦不愿意看到地价在开发商的手里升值。12月初,在上海举行的住交会上,成都市市长葛红林透露,和记黄埔在成都的这块地将在明年6月开建,如果不能及时开工,政府将考虑把地拿回来。

  屈榕荣日前公开表示,成都项目将在半年内开工,目前正在做规划。同时,为了开发城南地王,长江实业(集团)及和记黄埔公司将联合在成都投资30亿元,用于发展商业及住宅物业。和黄成都公司醒目的招聘广告在当地媒体频频出现,显示了其想要一网打尽成都本地人才,大展拳脚的信心。

  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副会长印堃华教授称,开发商业地产,能推动城市商贸的发展,最终推动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因此投资西南的商业地产项目,更充分说明对西部地区地产的看好。和记黄埔深谙“造城之道”,它在西南地区不仅要开发住宅,同时对当地的商业地产表现了浓厚的兴趣,投资当地CBD项目的传言一直未有断绝。葛洪林透露,李嘉诚与成都市另有一笔投资将达50亿元的项目在洽谈中。有消息人士称,这一项目可能是成都市中心红星路或者羊市街的CBD项目。西南热潮

  继在成都成功拿下“城南地王”之后,和记黄埔在西安的大局亦已布定。

  2004年12月6日,经过29轮的激烈竞价,和记黄埔以10.05亿元的价格拿下了西安高新区727亩地,每亩地价138万元。而下一步,和记黄埔还准备在西安CBD区域投资高档商业写字楼、商务酒店等商业设施项目,总投资将会超过10亿美元。而仅这727亩土地的开发就将投资30亿元以上。12月17日,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和记黄埔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公告称,两家公司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开发此地块。

  春风得意的和记黄埔在西南地区的风头一时无二,嗅到高额回报的后继者已经纷纷开始谋划西部地产。

  李嘉诚旗下的另一旗舰——长江实业人士透露,将在重庆渝北区投资房地产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作发展高档住宅区。与此同时,罗康瑞的瑞安地产也看好重庆楼市,加大了投资规模。而新加坡吉宝置业的地产项目已经在成都鸣锣开卖。

  开发商对西南地区的土地分外眼热,外资财团亦对西南房地产市场蠢蠢欲动。11月,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唱空中国房地产市场,称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巨大,甚至给出了泡沫破灭的时间表。而事实证明了谢国忠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这边厢危言耸听,那边厢不断地投资合作开发房地产项目。市场传言,摩根士丹利的下一个目标直指西南地产。无独有偶,在境内资本热衷于开发俄罗斯项目的同时,俄罗斯本国的热钱也在逐步试水中国地产。日前,在上海扫楼初次大捷的俄罗斯热钱,正拟大规模进入西南市场。资本与政府互动

  资本逐利。外资房地产开发企业从进入中国的第一天起,就没有停止过攻城略地,短暂的蛰伏是为了获得更好的时机。和记黄埔重金投资西南,对当地房价高涨有着心理预期;外资热钱亦准备以西南为第一站。相对东部而言,目前西部许多城市房地产业开发程度还不高,成本和风险也比东部低,但利润却并不见得比东部小,相对于房价已攀升至一定程度的东部房产而言,西部许多大城市的房价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印堃华教授说,地区经济的发展是促使房地产开发企业走向二、三线城市的重要原因。正是因为对当地经济的看好,才会大规模地拿地,西南地区的升值潜力不容小觑。

  而选择到哪个城市去拿地,取决于开发商能否在当地顺利拿到地,即与当地政府的态度息息相关;同时,地价便宜有升值的预期是另一个重要因素。

  资本入西南,对于当地政府而言,也是一次谋划区域发展的良机。外资不仅能带来新的开发理念,外资本身就代表着雄厚的资本实力。

  今年7月在香港举行的西安香港经济合作项目推介会和11月下旬在香港举行的陕西香港经贸合作周上,西安的领导与和黄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这才有了和黄10亿美元开发西安的豪举。

  而在“地产的奥斯卡”住交会上,成都市副市长孙平博士公开表示,这次他专门带来了100亩位于CBD区域的净地,估计价格在6亿~8亿元左右。虽然此前已经有开发商表示了合作的意向,但是成都此举,无疑可以理解为“价高待沽”的心理。

  资本与政府,一个愿卖,一个愿买。相对于一线城市“一地难求”的境遇,外资对西南地区的跃跃欲试表现得越加积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资地产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