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中瑞身陷温州曼哈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8:2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丁小莺发自温州

  截至目前,尽管已经宣布进入基础设施、资本运作、金融等领域,但中瑞财团端出的第一道“大菜”是位于温州江滨路的高档住宅开发项目。这“坐实”了一些人的猜测:以财团的名义运作房地产。

  为何中瑞迅速操作起来的只有房地产?

  12月28日,中瑞财团新闻发言人王振滔向本报记者透露,中瑞在温州江滨路开发的高档社区将命名为“中瑞曼哈顿”。

  作为九位股东之一,王振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当天,刚刚参加了长达5个多小时的董事会,满脸疲惫。正是在这次董事会上,“中瑞曼哈顿”的名称获得正式通过。当然,这还需要温州有关部门批下来才能使用。“美国有曼哈顿,上海有东方曼哈顿,温州有中瑞曼哈顿。”王振滔骄傲地说。

  但是,谈到中瑞财团其他项目的进展,王就有点底气不足。“所有的项目都在运作,我们在进行跟踪。”这半年来,王振滔这句话说了多遍。

  “不是我们想快就能快,有些项目要看政策。”王振滔说。两天前,12月26日,王接受本报专访时还说了另一句话:“做事情,是要看气候的。”“宏图”暂难以施展

  自2004年6月16日高调亮相以来,中瑞财团在实际运作中并不顺利。

  到目前,中瑞对外界公布的项目一共是五个:原温州东方造船厂地块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新建温州泰顺抽水蓄能电站;温州鹿城环保污水处理项目;与世界500强法国欧尚集团的合作项目;与建行温州分行、农行温州分行、工行温州分行、深发展银行温州支行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后面四个是中瑞在6月15日签约的首批项目,但中瑞财团实际端出的“第一道大菜”却是第一个项目。11月8日,中瑞财团以15亿元的高价中标温州“地王”,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

  据王振滔介绍,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在等国家发改委审批,如果快的话一年能批下来,若不能获批,中瑞将损失在前期调研、评估等方面的投入3000万元。审批抽水蓄能电站并不容易。今年,由于民间资金投资水电站、煤矿相当多,造成了一定的资源浪费,国家对这两类项目的审批已严格控制。

  鹿城污水处理项目的进展情况是:方案正在制定中。这一个项目,中瑞签的是意向性协议。项目正式签约、进入实质运作的时间表,仍可能受到政策的影响。

  与法国欧尚集团合作的卖场项目,目前还在“找地”。中瑞“锁定”在温州杨府山一带看地。

  与四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也并不意味着中瑞可以方便地从银行得到贷款。中瑞在成立发布会上宣布“可运作资金100亿元”,更引起当地银监局的“高度关注”,银行方面处于资金安全的考虑,发放贷款更加慎重。

  中瑞财团筹备是在2003年年底,当时就与银行方面进行过接触。知情人士透露,当时银行方面对将组建的民营财团持支持态度,三家国有银行、三家股份制银行愿意提供共计120亿元的授信额度。中瑞称“可运作资金100亿元”并非毫无依据。今年国家宏观调控、银根收紧是当初始料未及的。

  除了国家宏观调控的大环境,中瑞宣布进入的部分领域目前还比较敏感,这也给它实际操作带来了困难。在刚刚开始放开的领域,实际运作的游戏规则尚待确立,民营企业欲运作一些项目,仍要看政策、等审批。中瑞曾在某省洽谈了一个能源项目,本来要签了,因为当地省委书记调任,项目因此暂时搁浅。

  中瑞股东们对运作财团缺乏经验,也是造成它目前被动的一个原因。中瑞出场的“高调”,被很多人评价为“非常不明智”。温州一位女企业家说:“目前金融监管比较严格,做资本运作的人都是悄悄地做,哪有大张旗鼓的?”自身经验的缺乏,也决定了它不可能在那些领域很快就有进展。先做回报快、利润高的房地产项目,似乎是更加现实的选择。温州民间资本出路

  除了房地产,温州大量民间资金还找不到更好的去处。据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发布的信息,到2004年底,温州的民间资本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它们在“本能”地寻找投资渠道。在全国各地出击的“温州购房团”,正是民间资金自发的选择。近期爆出的“赌球”事件,有温州老板涉入,也是为了投机获利。

  温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朱康对认为,温州民营经济面临发展瓶颈,根本的问题有三个:一是市场准入。温州产业结构要进行调整,民营企业要进入一些新的领域。目前的问题是,一些领域准入门槛虽已放开,如公共设施领域,但国企占据市场的格局还没有改变,民企还是无法进入。二是资本找不到出路,通路不畅。三是技术创新。许多产业需要技术升级,而技术和资本还不能很方便地结合。

  半年前中瑞财团成立吸引了那么多的关注,正是因为它提供了一种可能:温州民营企业可以在传统行业的基础上有一些突破,温州民间资金通过整合可以在重大项目上发挥作用。但是中瑞的探索能走多远,我们将拭目以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瑞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