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高盛曲线进入中国 > 正文
 

高盛高华:重金是进入全球第二大市场的通行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7: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钰 发自北京

  无论结果如何,用数亿美元换取在中国这个未来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上的提前试水资格,高盛认为值得。

  在中国成立合资证券公司、为中兴通讯登陆H股保驾护航、给联想并购IBM的PC部门献
策出力,在2004年最后一个月里,高盛一连完成了三件壮举,而让这家享誉135年的老字号跨国投行真正成为耀眼主角的则是第一件。高盛参股的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继华欧国际、长江巴黎百富勤和海际大和之后的又一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的身份闪亮登场,在岁末引发国内外金融界的啧啧惊叹,更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作为一个拥有诸多创举的机构模型被后来者津津乐道。

  最受人瞩目的,无疑是这家刚刚获得证监会批复而设立的外资参股证券公司全新的组建方式,以及高盛借此获得的证券公司“控制权期权”。由于证监会2002年发布的《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规定,境外股东被允许直接间接持有证券公司股份比例不得超过三分之一,依照规定的上限,高盛以2.64亿元的出资持有33%的股份,其余67%的股份由掌握在三个月前刚刚成立的100%中方持股的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手中。

  高华证券对高盛高华出资的5.36亿元也是个意味深长的数字,这个金额恰好是高华证券注册资本10.72亿元的一半,而公司法规定,公司对外投资不得超过公司净资产的50%。

  高华证券在今年10月刚刚获批成立,由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厚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高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德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内资公司分别出资2.68亿元,各持有25%股权。

  联想是高盛合作已久的亲密客户,本次应邀参股高华证券,更多的似乎是以其民族标杆企业的身份,来彰显这家新生证券公司的本土亲和力。而仿佛是一种商业交往,就在为参股高华证券付账2.68亿元后的不久,联想在并购蓝色巨人IBM的PC部门的项目中,获得了来自财务顾问高盛的5亿美元过桥贷款。

  跟全新的高华证券组建合资公司,令高盛巧妙地避开了与中国现有券商合作可能存在的未知既往风险。为此,高盛同样支付了不菲的保险费:高华证券的股东之中,三家创投公司均由高盛钦定的本土资深银行家方风雷带队的国内投资团队组成——这一团队同时在高盛高华中担任要职——其组建公司的资金,则来自高盛对方风雷等数位自然人的高达9775万美元(合8.04亿元人民币)的巨额外汇贷款。

  方风雷等6位自然人在三家创投公司的出资款项来自高盛的借款,是国内个人借用国际商业贷款的首例。坊间盛传,高盛与方风雷另有协议,等国内允许外资参与证券业政策进一步放开后,高盛将被允许行使选择权,从方风雷手中购买部分高华证券或高盛高华股权,以实现对合资公司的最终控股。

  从实际出资、高盛与方风雷的约定及方风雷效力于高盛等等因素来看,高盛高华事实上是一家完全属于高盛和联想合资的证券公司,这是对中国合资证券公司监管条例有关外资入股比例限制的曲线突破。而国家发改委对此举绿灯放行,也显示了政府对放开证券市场、引入有合作价值的战略投资者的赞许姿态。

  而高盛为换取提前进场资格而支付的费用并不只限于给方风雷及联想的可收回贷款。高盛向破产的国内证券公司海南证券捐赠了5.1亿元人民币,用以解决海南证券之前挪用个人保证金所造成的资金黑洞。

  股权安排的种种将高盛高华的职能在规则之内放大到了极致:合资身份的高盛高华被允许承销股票(包括A股与外资股)与债券项目、从事外资股(B股及境外上市的股份)的经纪业务、从事债券的经纪与自营业务,其海外业务还将得到高盛的慷慨指点;无法染指的A股及A股可转债券交易与经纪业务的遗憾,则由其持有中国境内全面证券业务牌照的股东高华证券来弥补。

  方风雷能否在与其他外资方进驻前有限的时间差里将高盛高华引入市场最稳健优越的地带,或许也是今后高盛是否行使购股选择权的考量标准之一。无论结果如何,用数亿美元换取在中国这个未来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上的提前试水资格,高盛认为值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盛高华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