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UPS结婚是为了离婚 合资企业终究要独资单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6:1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2005年1月1日,UPS将与中外运交接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和青岛首批5个城市的业务操控权,到2005年底,UPS将完成在中国23个城市的操作业务交接,直接为中国200多个城市提供服务,UPS开始在中国“单飞”。

  与FedEx、TNT相比,同为国际物流业巨头的UPS与中外运分手的时间不算太早。在UPS开始“单飞”之前,FedEx、TNT就已经离开了中外运。虽然,它们在进入中国之初时,纷纷与中外运联姻,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分手这条路。

  “‘结婚’是为了条件成熟时‘离婚’,这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丁俊发用这样一句话形象地说明了跨国物流巨头们在进入中国市场后由合资到独资的必然性。本土化下的联姻

  早在中国入世之前,麦肯锡、摩根士丹利、埃森哲、美世顾问等国外著名咨询机构都对中国物流市场进行前期考察,他们得出了一个共同结论:中国物流市场是一个未被开发的处女地,未来10年内年均增长率将超过20%,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另一方面,外国物流企业必须实行抢滩战略,以其规模、资本、技术、管理、信息、人才优势,抢占中国物流市场。

  但他们告诫外国公司,进入中国必须实行本土化战略,先与中国企业合资合作,克服自身的劣势,在中国搞物流要有长期战略眼光,不可能短期内就取得高效益。

  不错,UPS、FedEx、TNT、DHL国外物流巨头们为了进入中国市场,开始都选择了合资这条道路,都与国内网络资源公司选择合资,共同分享中国快件市场高速增长的蛋糕。

  1988年,UPS与拥有40多年运输经验的中国外运集团签订代理业务合作,开始了在中国的市场业务。

  1996年5月,UPS与中国外运集团共同在北京成立其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企业。

  在16年的时间里,UPS凭借与中外运的合作在华完成布局。目前,UPS在中国14个城市设有代表处,进口港口口岸有10个,出口港口口岸有15个,每周有12航班往返北京,24个航班往返上海。

  经常帮助一些外国企业物色中方合作伙伴的美世管理顾问中国区总裁柯保罗博士认为,外国物流企业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通常会希望中国合作伙伴能够在整体上帮助其更为快速地进入中国市场。而中方合作伙伴具有的与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关系、中方企业的网络能力、客户关系资源、企业人才等也是外国物流公司所看重的。羽翼丰满“单飞”

  “长时间的中外合资合作,外资已初步克服水土不服症,外资将向控股、独资方向发展,”丁俊发说道,“由于以前的法规规定,外方与中方合资,股份不超过50%,外方与中方合资是出于无奈,也是为了考虑外资本身的长远利益。”

  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04年12月11日以后,涉及物流的大部分领域已经全面放开。

  在这样的背景下,洋快递们已经在独资的边缘摩拳擦掌、蓄势待发。

  UPS亚太区总裁肯托罗表示,通过对网络的直接掌控,可增强UPS达到高水准的信赖度,并通过增加印有品牌标志的运输工具和穿着UPS制服的司机提升UPS品牌形象,加强包裹运输网络的建设,增加运输软件选择的多样性和推出更便利的服务措施。

  除了UPS外,近期,瑞士的Kuehne&Nagel公司也是通过合资到独资这条途径确立了在中国的市场地位。

  Kuehne&Nagel首先是在中国18个地点(主要是沿海地区从事国际货代业务的城市)建立起了代表处网络;其次是利用与胜科物流的交叉持股关系,通过新科安达加强在中国市场的渗透。

  但它与新科安达的关系与K&N的客户群并不十分吻合,Kuehne&Nagel于近期解除了与胜科物流的合作关系。

  现在,通过“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Kuehne&Nagel已经获得了在2005年底全面开放之前建立全资子公司的许可,并在2004年4月获得了中国交通部的甲级许可,该项许可很快可用于其在中国各地的代表处。合资独资兼容共存

  “2004年,外国物流企业在中国所面临的一个核心问题是‘应该采用什么样的运营模式’:是建立全资子公司还是合资公司?”柯保罗博士说。柯保罗认为,按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协定,到2005年底,中国应修改相关法规,取消对外商投资物流企业所有权的限制。因此,是建立合资公司还是独资公司,将成为外国物流企业在中国的一个商业决定,而不在像以前建立合资公司必须考虑法规限制。

  这意味着,外国物流企业在中国完全可以根据市场和自己发展情况来决定是选择合资还是独资形式在中国发展。

  不过,在这些巨头们纷纷打算独资时,一些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中小物流公司依然在寻找中国的企业作为合作伙伴。

  中铁现代物流科技公司与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共同出资设立中铁伊通物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4亿日元,主要提供汽车和零部件的铁路和卡车运输与物流服务。

  中远物流也与荷兰VOPAK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双方各持有50%的股份,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开业,主要提供化工领域的物流服务。

  柯保罗说:“从2005年开始,一些实力强大的外国物流企业将会以全资子公司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尽管政策法规会有所放松,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外国物流企业都有足够的经验或承担风险的意愿来设立全资子公司。一些企业更倾向于寻找中国合作伙伴建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快速、简洁地进入中国市场。”

  是合资还是独资?肯托罗说:“UPS不认为只应该有一种商业模式来满足我们客户的需要,在世界各地我们有各式各样的公司,我们有合资的公司、代理的协议和普通的协议,中国作为一个大国需要各种商业模式的共同存在,以便满足各种客户的需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面开放新闻 全部快递新闻 全部物流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