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2004年物价上涨:有喜有忧仍是以喜为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2:13 南方日报

  作者: 谭亦芳 张睿

  感受最直观的是精打细算的家庭主妇们,以前能买三瓶液化气的钱,现在只能买到两瓶了;同样是操持一日三餐,开销却明显大了。

  感受最切肤的是占全市户籍人口0.9%的低保户们,每月有限的生活费似乎更加紧巴
了。

  相形之下,政府与专家反倒松了一口气:该涨的终于涨起来了。这种轻松是基于两个基本判断:一是广州市2004年物价上涨属于小幅度温和上涨;二是这种上涨态势与广州市经济发展状况是基本相吻合的。也就是说,涨是正常的,像前几年那样物价长期低位徘徊,反而是不正常的。

  难道政府、专家和老百姓没有“站在同一战壕”?其实不然。不错,大米、猪肉、鸡蛋、煤气都涨价了,生活开支相应增加,但与此同时,广州的老百姓不但没有节衣缩食、降低生活水准,反而花钱更爽手了,消费欲望更强烈了。统计数据似乎更有说服力:今年上半年广州出现了多年未见的消费支出增幅大于收入增幅的现象,人们在文化娱乐旅游、住房及汽车等大宗消费上也开始“大手大脚”地花钱。

  事实显示,2004年的物价上涨对普通市民的生活影响不大,但有一个特殊群体除外,那就是城镇和农村的低收入家庭。的确,对于抗风险力较弱的居民家庭来说,物价上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令他们的生活质量受损。有鉴于此,广州市相关部门正在积极酝酿对城镇居民最低收入保障线和最低工资进行调整,详情尚未公布,然而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提高的幅度肯定高过今年物价总水平的涨幅。

  行文至此,忽想起昨日接到一采访对象苏大姐的电话,这位曾经离异、下岗的单身母亲在电话里喜滋滋地说,区里又有一家大超市开业,在当地劳动部门的推荐下,她得到了一份收银员的工作。苏大姐也许没有意识到,她平时屡屡抱怨的物价上涨与她重新就业之间有什么关系,但经济学家会说,物价适度上涨反映出经济发展向好,经济好转刺激了消费,消费增长拉动了企业效益,企业发展又令就业岗位增加,于是乎,苏大姐获得重新就业的机会。

  所以,尽管是有喜有忧,但总的来说,2004年广州市物价上涨是喜大过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价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