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日历2005.4 旅游业:内合外联的四大猜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1:26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编辑部

  4月,作为黄金周旅游的“预热期”,很多人都会选择出去游玩。而众多旅游会展也将在2005年4月开始热身,那么,中国旅游业会由此而进入全面的恢复期吗?

  随着中国旅游服务业加入世贸承诺的提前兑付,目前,已有5家外商独资旅行社、13家
中外合资旅行社先后在中国成立。而有消息称,国家旅游局商务部正在探讨降低外资进入的门槛。2004年11月25日,聚集了2900余家中外参展商的上海国际旅交会,明确传达了外资“蓄谋东进”的信号,业内人士似乎已经闻到了中国旅游业的繁荣味道。

  内合外联

  作为第三产业的典型代表,旅游业与国民经济的发达程度息息相关。据国家旅游局预计,2004年全年入境旅游人数可超过1.05亿人次,入境过夜旅游者可超过400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可以超过225亿美元,我国居民花在旅游及旅行上的消费将达到6200亿元,同比增长32%,而商务旅行则将达到584亿元,商务旅行总体将增长10.9%。

  同时,国家旅游局预测,预计未来十年旅游业平均增长速度超过10%;出境旅游将出现爆发式增长。由此可见,我国不仅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还将成为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的客源输出国。

  此前,由于地域限制,我国的旅游资源并没有合理化发挥。而这一切在2004年出现了新的竞争加合作的态势。2004年6月23日,广东省旅游局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局在广州签订了两省区旅游交流与合作协议书。而泛珠三角区域内的首个无障碍旅游区也将于2005年1月1日起正式成立,泛珠三角地区联手打造“无障碍旅游区”的序幕已经拉开。2004年10月11日,第二届长三角旅游城市“15+1”高峰论坛在黄山市举行。会议上各城市达成了《黄山共识》,主要内容为推进无障碍旅游区建设的主要举措。

  而此时,中国的旅游业已经开始了国际之旅。2004年2月13日,《关于中国旅游团队赴欧共体旅游签证及相关事宜的谅解备忘录》正式签订,国内游客翘首企盼多年的“欧洲旅游”终于进入实施阶段。目前,出境游已经成为中国旅游业的一大支柱,随着最近美国游即将开放的消息传出,旅游业似乎将面临又一个庞大的新市场。

  四大猜想

  可以说,作为六大新兴消费热点行业之一的旅游业,将成为我国居民今后生活中的一大消费主题。而我国的旅游业还存在着的四大猜想,它们的发展,将对我国2005年旅游市场带来直接影响。

  猜想一:2004年的国庆黄金周已不再有4年前的火爆,游客要么选择自驾游,要么做周边短线游,甚至在家“蜗居”度假,人们已经开始不再凑热闹了。而随着第13个黄金周的结束,人们都在想强制带薪休假能否取代黄金周?有专家分析,带薪休假是缓解黄金周压力的有效途径,它的全面推行,不仅有利于改善旅游业旺季过旺、淡季过淡的现象,促使其一年四季保持均衡热度,拉动经济真正增长,而且有利于旅游企业运营的长期发展。

  猜想二:旅行社行业能否顺利异地开花?旅行社在外地开分社有障碍,许可证制度对优势企业的扩张设置了过高的门槛。

  猜想三:景区门票收入能否转让给企业监管?这是一个争论数年未解,却仍值得期待有所突破的一个焦点问题。若希望吸收更多国外、民营资本进入旅游行业,除去门票收入归属,需要面对的难题还有不少。

  猜想四:特色旅游能否吸引更多游客?有信息表明,2005年的红色旅游将成为一大亮点,面对区域藩篱仍然没有完全打破局面,势必会影响红色旅游计划的充分实施,旅游资源依然很难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

  面对这些猜想,在2005年,如何围绕产业链开展多种经营,将中国旅游业做强做大依然是当务之急。

  2005年4月备忘录

  ★ 2005年4月1日,《电子签名法》将施行。

  ★ 从2005年4月1日起,安徽省封闭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禁止销售普通汽油。安徽省是国务院确定的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首批试点省份之一。

  ★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从2005年4月1日起,我国将调整国产集成电路产品增值税退税政策,取消“即征即退”的规定。

  ★ 2005年4月12-14日,上海国际服装博览会将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

  ★2005年4月17日-21日,由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主办的“2005年海峡两岸名优产品博览会”将在广州花城会展中心举行。

  ★ 2005年4月19—21日,由农业部和江苏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江苏)国际农业机械产品及技术展览会召开。

  ★2005年4月19-22日,由国际劳工组织和中国卫生部共同主办的“第十届职业性呼吸系统疾病国际会议”将在北京举行。

  ★ 2005年4月20日-22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南京市分会、上海世星展览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组织的 “2005中国(南京)国际电力技术设备展览会”将在江苏展览馆举办。

  ★ 2005年4月22-28日,第11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博览会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 2005年4月,桂林市将召开2005年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

  ★ 2005年4月,北京将于举办奥运旅游推介会。推介会的内容分为4个版块:旅游主题年及旅游产品、2005年大型旅游活动、重点旅游项目的信息发布及招商、政策性推进措施。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