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地缘战略 > 正文
 

香港期待亚盟入场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22:43 21世纪经济报道

  CEPA对接东盟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亚洲的布鲁塞尔

  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10国近年陆续与中国、日本、韩国以至澳洲及新西兰等国家开展自由贸易区谈判,人口近20亿的全球最大自贸区——“亚盟”的雏型逐渐形成。

  有论者开始讨论亚盟一旦形成,行政中心应该设在何处?

  最简单的答案是继续设在现在东盟秘书处的所在地: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印度尼西亚是东盟最早的成员国之一,以本地生产总值计算,又是10国之首,故秘书处一直设于印度尼西亚。

  然而酝酿中的“亚盟”,有远较印度尼西亚大的经济体如中国、日本及韩国,亚盟的行政中心的设置当费思量。

  有论者认为,香港看似一个合理的选择。香港既是中国的一部分,又是独立关税区,是国际金融中心及亚洲物流中心,以香港作为起点,4小时的飞行航程,可以到达大部分的亚洲主要城市,布鲁塞尔作为欧盟行政中心的条件,香港几乎全部具备。

  香港在国际经贸组织有长期参与经验,并长期作为发展中国家及已发展国家的谈判桥梁,这一点连中国首任驻WTO大使孙振宇也赞不绝口。

  孙振宇指出,入世三年的中国,是个很负责任的“新生”,严格遵守每项入世承诺,加上香港这个表现出色的“旧生”,实在是很好的搭档。

  但是这对最佳拍档暂未能在中国东盟自贸区以至正具雏型的亚盟中出现,因为香港缺了一样最重要的东西:亚盟的入场券。

  CEPA对接东盟?

  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但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又获授权以“独立关税区”身份、以“中国香港”的名义继续作为世界贸易组织WTO及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

  然而东盟的组成却一向没有香港的参与,中国在2002年关始与东盟展开自贸区谈判后,日本、韩国、印度、澳洲及新西兰相继加入,但此时香港已回归,很难再以独立关税区名义,与外国展开贸易谈判。

  香港的立法会议员对香港在中国东盟自贸区中的位置早已表示关注,曾多次在立法会上向政府官员提出质询。其中议员李家祥在2001年1月23日获当时的工商局局长周德熙书面回答称:“基于一国两制的原则,中国及中国香港作为两个单独关税区,是以两个单独成员身分参与世界贸易组织,各自制定符合本身利益的对外贸易政策。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涉及中央政府之对外贸易政策,香港特区政府当然没有参与其中。”

  至2002年12月4日,议员许长青再在立法会上提出口头质询,并有多名议员提出追问,当时的工商及科技局局长唐英年回答说,将会在适当时候就有关协议对香港的贸易及经济影响,进行全面评估。

  唐英年并称,中国内地及东盟都是香港主要的贸易伙伴,在地理上,香港亦处于内地与东盟之间,两地之间的贸易很多也经香港进行。在2001年,有关的双向转口贸易额达134亿美元。香港政府初步估计,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成立,双方贸易障碍将会逐步减少,有助进一步促进两地的贸易往来,对香港的有关转口贸易应有正面影响。

  其后议员蔡素玉追问香港能否成为东盟的行政中心,正如比利时的布鲁塞尔成为欧盟的行政中心一样?唐英年回应称:“欧盟的行政中心设于布鲁塞尔,是因为比利时是欧盟成员之一,但香港不是东盟成员,成为行政中心的机会可能甚微。不过,现时东盟仍未发展至设立行政中心的阶段,如果将来设立行政中心,而香港即使非东盟成员之一,但仍有机会争取的话,我们一定全力争取。”

  中央领导对于此问题也曾明确表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3年6月29日在香港主持《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签署仪式时,回答与会嘉宾的提问,其中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林健峰现为主席问:“国家与东盟去年已签订自由贸易,如果将来跟东盟达成的协议内有一些条款,还有这些条款里面的优惠,这些条款可否给同样的优惠予香港?”

  温总理答曰:“中国与东盟签订的是自由贸易区的协议,预订实施时间为2010年。而CEPA协议,270多个项目,香港是在2004年就逐步实现零关税,比东盟整整提早了6年。”

  温总理续称:“我在这里保证,‘10+1’的自由贸易协议,如果有任何新的内容,都完全适用于香港。”

  香港总商会总裁翁以登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温总理的说法令商界感到十分鼓舞,该会非常关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组成,对香港的影响,以及香港可以用何种形式参与。

  “现在谈香港作为中国东贸自贸区或者亚盟的行政中心,实在言之尚早,我们应该想办法令香港可以加入自贸区,享受区内零关税待遇,现在中国东盟已签订货物贸易零关税协议,下一步会开始讨论服务贸易,这方面是香港的强项,所以我们希望知道如何可以参与。”翁以登说。

  他续称,目前中央的态度已很明确,关键是在技术上如何将CEPA结合中国东盟自贸区,这方面需要时间商讨,商界希望中央与特区早日开展这方面的讨论。

  不过翁以登指出,对于香港最有利的,仍然是在WTO的机制下,完成多边贸易谈判,打破贸易壁垒,现时多哈回合谈判遇到阻滞,所以香港明年举办的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非常重要,他希望在是次会议中可以取得突破,加快全球贸易自由化的进程。

  东盟秘书长王景荣较早时接受本报专访时,谈到温总理将香港连系到“10+1”时也称:“我看不到他们东盟10国有反对的理由,香港是一个引入FDI外商直接投资的好地方,东盟国家以往通过香港,对中国有很多投资,也希望香港帮助增加中国对东盟的投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亚盟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