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21世纪经济报道-西洋镜 > 正文
 

最大的问题是能源从哪里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22:25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徐琳玲

  广州报道

  在中国经济这辆快速“列车”的行驶中,能源资源“瓶颈”越来越成为主要的阻力之一。究竟什么是中国在能源领域面临的最大挑战?如何评价中国现在的能源政策?中国如
何摆脱在能源问题上的困境?

  12月中旬,本报记者就以上问题越洋采访了英国著名中国能源问题专家菲利普·安德鲁斯·斯皮德博士(Philip Andrews Speed)。

  《21世纪》: 在能源问题上,您觉得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安德鲁·斯皮德:在这20多年里,中国的经济发展得很快。这加速了能源需求的紧张局面。中国对能源的需要增长量快于经济发展速度,这是很不正常的。在能源方面,中国正面临着两个挑战。

  首先,中国如何能够得到足够的能源来推动经济的增长。这也是困扰中国的最大问题。这就提出了两个要求:一是如何最大化地利用自然资源,如把煤炭运输到最需要的地方;二是如何安全地进口能源,特别是石油、天然气。

  另一个挑战是如何有效利用能源和能源储备。但是长期以来,中国却一直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尽管,在1990年中国发改委颁布的规划文件中强调了要有效利用能源和能源储备,并把它提到和能源生产同样重要的高度。但是事实上,却没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

  今年12月份,中国政府颁布了新的能源政策,把节能和能源储备放到从未有过的高度。现在,多数国外和国内的观察家最关注的是,中国政府究竟该如何把节能的政策推行下去?这些政策究竟能否起实质性的作用?

  《21世纪》:你提到中国一直忽视对有效利用能源的重视。您认为中国究竟该如何推动节能政策的实施呢?政府该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安德鲁·斯皮德:这大有内容可做。最容易做到的,是保证能够获得有关能源使用者的信息,包括企业用户和私人用户。并确保节能设备在办公室、工厂、家庭等地方都可以获得。 能源利用率被清楚地标示在线路上.这些都是很容易做到。

  此外,政府还可以特别制定一些产业或是金融上的政策,以鼓励安装或使用节能设备。必须制订一些规则来推动这一切发生。

  中国现在开始借鉴国外的一些做法,但是国外的规则并不都适合于中国。譬如,国外的建筑标准相对关注结构,以鼓励能源有效利用。但问题是,中国的建筑很少符合这种标准。所以,必须丢弃那些在中国推行很难落实的规则。

  《21世纪》:近几年来,中国很多的省份都处于“缺电”的状态。在这其中,除了基础的能源供应紧张外,您觉得还有什么问题是值得注意的?

  安德鲁·斯皮德:必须让市场来调节人们的能源使用习惯。如政府应该放松对能源价格的控制,让市场来决定石油、电的价格。

  在煤炭市场这一块上,中国的市场调节在发挥越来越强的作用。但是,中国电力系统如发电企业、电网依然是旧有的系统来经营和控制。这个系统里价格扭曲,因而导致效率低下。事实上,中国的电力供应紧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管理和经营体制的问题造成。

  《21世纪》:目前,中国受到国际舆论的压力越来越大,并被要求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字。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绿色能源如风能、太阳能未来会成为中国能源发展的方向吗?

  安德鲁·斯皮德:在不可再生能源消耗和排放碳氧化合物上,中国目前的确受到了一定的指责。但我个人不认为这会对中国造成多大的影响。关键的问题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开始受制于能源,这是让中国感到真正恐惧的。

  目前,绿色能源在欧洲已经开始有所应用,在将来的中国也会有所发展。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里,石油和煤炭资源仍然是不可取代的主要能源。所以,对中国而言,当务之急仍然是如何获得资源并有效利用资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源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