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21世纪经济报道-对内开放 > 正文
 

民资介入电力运营网络 电网投资多元化胎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5: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姚 峰 上海报道

  刘氏兄弟的老大刘永言,无意之间又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今年初,刘永言麾下的四川希望深蓝电力公司、成都希望电子研究所(这两个都是大陆希望集团下属子公司)与阿坝州政府签署投资协议,以4770万余元的价格收购了茂县电力有
限责任公司的全部产权。

  茂县电力公司成立于1986年,由茂县政府组建,主营业务为水利电力生产、销售,电力设备的研制、生产、销售,电力技术服务等。1992年茂县南新电厂建成发电,茂县电力基本上形成了“自给有余,余电上网”的局面。1997年11月,茂县电力公司与茂县南新电厂合并组建了茂县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茂县电力),成为一个发、输、供一体的企业。

  农网改造结束后,茂县当地地方电网长达1000多公里,有800多个变电站,日常维护的资金压力增大。茂县电力由原来的每年盈利上百万变成了亏损,急需寻求资金出路。

  位于阿坝州东南部的茂县水资源丰富可开发容量达38万千瓦,年发电量21亿千瓦时。目前该县已建设了一些小水电站,装机容量仅占可开发容量的4%,这也许是刘心动的重要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大陆希望在当地垄断了电力运输通道。根据《电力法》规定,一个供电营业区内只设立一个供电营业机构,也就是说,在茂县境内,不可能再有第二家电网企业。在目前供电环境下,大陆希望集团(简称大陆希望)的优势地位在于:它有选择电力生产商的自由,但区域内的其它发电厂却没有选择电网的自由,即使他们要把电卖给茂县以外的地区也必须使用茂县电力公司所属的电网。

  虽然,现在来看,茂县境内的发电资产基本上集中在茂县电力公司,但茂县所具备的潜力巨大水能资源,实际上为大陆希望提供了旱涝保收的机会,今后,即使有其他企业进入茂县从事发电业务,它唯一的选择就是必须要通过大陆希望掌控的电网进行输送。

  这意味着大陆希望不仅拿下被许多进军水电开发的竞争对手视为必争之地———西部水力资源最为重要的岷江流域水电开发权,而且还获得了更为宝贵的地方电网运营牌照。

  西南证券研究中心电力行业分析师刘雨表示,电力行业可以细分为电力生产业(发电企业)和电力供应业(电网企业),目前在国内,电力生产业方面主要采取项目审核制度,理论上各方资金都可以进入,而在电力供应业上仍实行严格的进入管制,民营资本不允许进入。

  大陆希望吞并茂县电力公司,实现了对地方电网的收购,打开了民营资本介入壁垒森严的电力运营网络的一个缺口。

  进军电网的突破口

  大陆希望收购电网,给人们一块巨大的想象空间:民营资本选择什么样的路径进入电网领域?

  电网包括输电网和配电网两部分。根据电力体制改革的方案,完成“厂网分开”后,下一步的目标将是“输配分开”,将目前多数地区输配一体的模式打破,在配电端引入竞争。

  四川省地方电力公司李其道认为,真正最可能引入社会资本的电网是配电网以下的部分。一方面,我国目前配电网相当薄弱,更新改造资金需求量巨大,另一方面,配电网相对于输电网,决策层的顾虑更小。

  但也有专家对配电网的盈利能力提出了疑问,华中电网公司的电力专家晏俊认为,目前配网及销售电网,负债沉重,成本较高,利润微薄,与整体电网资产相比,显然不是优质资产。

  一般来说,电网的盈利模式在目前主要是电厂上网电价与电网销售电价之间的价差,但这种盈利模式依然风险很大,由于电网具有天然垄断属性,在输配环节必然将受到严格监管和政府的价格管制,即使针对电网公司的输配电价今后出台,也不可能一次到位,其收益仅能维持电网的基本运营。“换而言之,政府不会允许垄断行业有高额利润。这样的企业上市,除了‘超级稳定’之外,实在没有多少盈利空间可言。”晏俊说。

  但是,即使进入电网“福祸难料”,由于电网企业受国家政策保护,具有天然的垄断性,相比于那些发电企业,电网的赢利表现将更“稳定”。

  目前电力供应紧张,但在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两头都属于国家定价的情况下,发电公司的收益水平仍然相差很大,其中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们受到水电的上游来水情况、火电的电煤价格、电厂的管理成本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太大。

  电网投资多元化胎动

  2004年2月,原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赵希正表示,在2004年中央审计工作结束后,国家电网公司将在金融板块运作、资本市场融资、发挥财务公司作用、成立资金结算中心等方面有大的动作。中国电网将力争在2008年前实现境外上市的战略目标,预计筹资总额超过150亿美元。

  赵希正的这句话在业内激起千层浪。

  “电网上市”问题在整个系统内部已研究了数年,但在2002年底,中国电力系统实行“厂网分离”后,国电系统的所有上市公司尽被五大发电集团掌控,由于电力供应紧张,这些发电集团展开了扩建电厂和海外上市的竞赛,而电网公司的上市计划却由于政策限制被一再推迟。

  2002年初,广东电网曾提出要在海外上市,最终未能如愿;华中电网也曾试图设计股份化改造的方案,但高达1894亿元的资产规模制约了一般投资者。更何况,电网运营一向被认为是关乎国家经济安全,政府限制外资进入,其股份化路径一直在试探而已。

  但是,随后被剥离了发电资产的电网公司,却因为国有独资的单一产权结构变成了国资的垄断经营领域。一方面投入严重不足,同时又背负着城乡电网改造的巨大包袱;另一方面民间资本和外资因政策限制难以涉足,部分地区电网公司陷入了财务危机。

  决策层的担心是,电网公司上市会否如一些人担心的那样,股份化运营会危及电网的安全,削弱政府对电网的控制能力呢?而且,即使放眼世界,电网产权多元化、投资多元化也鲜有实践,更多的是将电网作为一个公共服务的部门来运转。

  华中电网一位从事电网股份制改造的研究人员告诉记者,像华东、华中这样的区域电网改造成股份制公司,对于发起股东的要求是非常苛刻的:一是资产规模庞大,截至2003年年底,资产总额高达1894亿元;二是电网属中央国有资产,电网安全关系国家战略,外资按规定不得进入;三是股东方在产业上要有一定关联度,有利于资源整合;四是必须是有效的市场竞争主体。可见,除具有雄厚产业背景的中央级企业集团及能提供金融驱动的国有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能满足条件的股东并不多。

  不过,也有电力专家认为,上市并不意味着国家对电网控制力的减弱或控制权的丧失,与“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的整体政策并不矛盾。仅仅在“统一建设”这一环节上采取多元化融资而不是以国有独资的方式进行投资,有利于解决电网建设中的资金压力问题,加快地方电网的发展;另一方面能够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对电网经营企业的监管,推进其管理水平的提高,所谓“政府控制力”因素并不能成为电网公司产权多元化的障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