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连锁成败在于信息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5:03 《董事会》

    信息系统,犹如零售企业的血脉和神经,特别是要使百货连锁形成集权型、专业化,就必须要有高度灵敏的信息系统支持

  文/ 穆健玮

  今后数年,中国百货零售企业如何彻底走出代销或经销的传统经营模式,实现进销分离
、集中采购、买断采购、集中管理、统一营销等的专业化分工剥离,建立高度集约化的管理架构和统一的全过程的核心业务流程,仍然是大型百货零售企业生死存亡之战。

  必须引进“进销核算”

  实现百货连锁的关键,需要在经营体制和模式上按国际惯例,采用或引进“进销分离,一级核算”的先进经营管理模式。手段是必须采用先进的POS-ERP连锁管理系统。系统要支持实现百货连锁的关键内涵,包括:进、销、结、存分离;统一编码;集中采购与门店采购结合;统一物价管理;配送与直供相结合; 进价核算;统一结算;价税合一提升到价税分离;支持多种管理方法(管库存单品、库存金额、单品统销和专柜码);支持一品多供应商,多经营方式(经销、代销、联营、租赁)。

  所谓的进销分离就是现代的商业企业在运营中,采用进货(采购、招商)与卖场售货各自的职能分离,机构分设,任务分开,使经营分工更加专业细化。从而实现节省资源、降低成本与费用、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为目的。

  所谓一级核算就是改变过去百货商店在各商品部设立财会核算职能,按部门核算各自所经营的商品进、销、存业务,并摊销直接成本和费用的做法,变为由店或集团一级,以一个独立的经营单位统一实施商品进、销、存的核算,并彻底摊销完成本与费用,核算出利润。

  新的商业业务流程已经彻底突破了单店百货的店面管理,而面向顾客资源管理、商品资源管理和供应商资源管理需要整个供应链的全程流通管理,实现集团化、产业化的战略成本管理、战略利润管理和战略营销管理。管理软件的实质:真正的商业管理软件,应该是体现了一种先进的管理理念,是一个合理的、通畅的、标准化的、经过了业务重组的管理流程在计算机系统中的一种体现,应该包括商业流程的标准化,商业管理票据的标准化。

  连锁百货的ERP工程

  连锁百货的核心技术是面向供应链管理的ERP建设,其本质就是借助数据库工具为企业建立神经中枢。ERP并不能给企业带来基础生存的保障,但是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只长肉不长神经就会成为病态的巨人。社会上的医院很多,专科医院并不因为综合医院的存在而消失,相反,却越来越多,越来越兴旺,市场份额也越来越大。IT信息技术的高度应用,就是支持百货零售企业这种适应市场大规模竞争、专业化经营、多业态管理的关键的核心竞争力。

  百货连锁的信息化必须满足多业态发展需要,其核心系统架构和应用架构必须支持“总部—业态分公司—区域分公司—门店”或“总部—区域分公司—业态分公司—门店”,以适应百货企业集团发展的客观需求。

  百货连锁的ERP工程项目实施需要进行必要的流程重组,达到管理提升。ERP工程,包括以ERP为核心的全面供应链管理的集团级IT架构和应用开发,以支撑零售企业的全面业务管理和资源管理,还包括在此基础上向其交付的整体业务战略、组织机构设置、考核控制体系、业务管理流程规划和项目实施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为了这些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必须建立集团级的数据仓库。

  1、建立基于内联网的门店基础业务POS-ERP管理系统。POS-ERP系统必须全面考虑集团及各门店的商品管理的全过程。应该包含集团的集中采购支持、集团的多业态、跨地域发展需要的营运管理支持,百货、超市、便利店、专卖店等门店的数据采集和业务支持,以及集团范围内的集中资金管理支持。

  2、建立基于互联网的企业级SCM数据交换管理系统,建立企业面向网络环境的多数据源信息交互平台。向内部供应链(门店、配送中心)和外部供应链(上游供应商、下游团购客户)提供数据信息和相关的咨询。

  3、建立总部—门店—买手集中式高端智能BI/CRM流通管理系统,详细分析顾客的消费习惯、消费心理、消费趋势,为改善门店销售绩效提供数据分析依据。这样可以获得是什么人在买某商品、购买频率有多高、促销效果是否明显、促销收益有多大等等信息。

  作者为北京富基旋风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  《董事会》杂志供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