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零售业全面开放 国内零售巨头转战二线城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4:59 《董事会》

  中国消费品销售额每年将以10%的增长率增长, 5年后有望达到人民币20万亿元

  文/徐超

  2004年岁末,中国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放开了零售业的严格限制。国际零售巨头,马上宣布雄心勃勃的中国市场拓展计划,布局中小城市。这表明,随着各家公司将竞争
的战场转向中小城市,中国零售业将继续高速发展。

  德国的零售和批发业巨头麦德龙最近宣布,到2005年年底其在中国的店铺数量将增加50%以上。麦德龙目前在中国经营着21家仓储式商店,为酒店和餐馆等商业客户服务。该公司将在2005年再开10家店。公司的业务扩展重点是南通等靠近大城市的中小城市以及华中的城市地区。沃尔玛连锁公司也宣布,公司将在2004年年底前新开3家连锁店,使店铺总数达到43家。法国的家乐福在2004年的最后两个月内在中国新开15家店铺。家乐福中国总裁让.吕克.舍罗表示,这种扩张速度在家乐福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这家法国零售企业在中国拥有53家超市,是国内最大的外资零售商, 2003年在华销售额达到了16亿美元。

  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承诺,外商零售企业从2004年12月11日开始可以在中国任何一座城市开设独资店铺。以往外商零售企业只能在部分大城市和省会城市开设店铺,新条例可以让它们在更多城市投入更多资金。

  中国近十年的首次加息,并没有影响到零售商,他们对国内消费需求的前景仍充满信心。麦德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博涵在上海向《董事会》记者表示,相对于麦德龙在中国的业务增长来说,加息幅度“太小了”。

  “哪个国家的总体零售销售同比增长会有13%?许多跨国公司说,鉴于零售市场的规模和该零售市场的增长率,我们肯定能得到点什么。”瑞士银行(UBS)中国研究主管张化桥表示。

  这三个国际零售巨头在中国的策略稍有差别。

  自1996年以来,沃尔玛在中国的20个城市拥有40家分店,员工超过2万,总投资额达16亿元人民币(合1.93亿美元)。公司的管理人士一直去各省城市旅行考察,期望在当地开更多商店。到2004年年底,沃尔玛在中国的商店总数达到43家。这家美国零售商还严重依赖在中国采购产品,2003年购买的货物价值达150亿美元。

  麦德龙坚持服务于酒店和餐馆等商业客户。公司于2004年11月初在上海成立了员工培训中心。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总裁杜哲思表示,目前公司在中国共拥有5500名员工,计划每年增加2000人。麦德龙去年在中国的销售额达到6.6亿美元,累计投资约为4.5亿美元。

  家乐福执行“巩固现有店铺,开拓新城市”计划。2005年,家乐福将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大城市每座城市新开12家店铺,在其他一些大城市各自新开6到8间新店。

  沃尔玛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斯阁估计,中国消费品销售额2003年总计为人民币4.58万亿元,并预期该数字每年将以10%的增长率增长,到2010年年底有望达到人民币20万亿元。

  “农村包围城市”

  面对着跨国零售巨头在中国的排兵布阵,中国零售业作何应对呢?

  北京富基旋风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穆健玮对《董事会》杂志说,欲做大中国本土零售业,须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低成本合并战略。早在2003年开始,中国零售业跨地区重组联合席卷全国,有实力的企业纷纷实施跨地域战略重组。

  由上海一百集团、华联集团、友谊集团、物资集团四家企业合并而成的中国国内最大的商贸流通企业“百联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有东北商业大王之誉的大商集团以嫁接方式在东北地区布设零售店40多家,并增资控股石家庄北国人百集团2.6亿元。此举表明其跨地域战略迈出实质性步伐。

  深圳市铜锣湾零售集团有限公司以其极具影响力的全国性强势品牌,进驻亚洲最大的购物公园东莞华南MALL,成为这个SHOPPING MALL的第一大主力店。而该公司又与北京新燕莎集团组建的北京金源新燕莎MALL,已于2004年秋天开业,成为北京第一大SHOPPING MALL。

  王府井零售在全国已有14家连锁店,近期又把连锁零售店开到内蒙古

  中国在打造商业零售业“航母”和“旗舰”之际,把触角伸向了省会城市这些中外商家竞争之地,如长沙、武汉等城市。除北京王府井、深圳铜锣湾等在各省区中心城市攻城掠寨之外,用“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谋取生存与发展之道。

  中国二级城市商业零售企业试图做大自己的地盘,准备在并购战中卖个好价钱。如有零售“地王”之称的唐山市百货大楼,不但有连锁店还有大卖场、连锁超市、娱乐场等,零售额是整个唐山市零售总额的一半左右。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副理事长指出,虽然外商大卖场有资金和经验的优势,但是,外商在地域文化、消费水平等方面则存在着进入瓶颈。中国发展大卖场的空间依然很大,中国的零售业触角将向二级城市和农村延伸。今后这些地区将是民族零售品牌占主导的市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零售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