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财经》:矿难探源(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7:45 《财经》杂志
  陈家山矿并不是设备落后的小矿。作为国有陕西铜川矿务局的主力矿之一,这里的采掘机械化程度分别达到100%和75.5%。井下装有瓦斯探头,可随时监测瓦斯浓度,超标就会报警;井下电子监测头直通地面调度室,工作面的情况尽在掌握之中。

  然而,牺牲安全也成了“操作程序”的一部分。总掘一队一班班长范红恩告诉记者,因为怕仪器报警影响生产,负责监督瓦斯的人会下到井下用塑料袋包住探头,或者拆下来放
在风口吹低浓度再安装上去。“这个不是矿工自己干的,如果是矿工自己干,要罚款1000元。”

  为了完成任务,偶然一次忽视安全规程,事故也许不会发生,但“一次、两次之后,人就慢慢麻木了”。在这次矿难中,范红恩所在的一队死了18人。

  与忽视安全的侥幸心理相伴随,诸多矿难更直接、更主要的原因,还是多年来的煤炭安全投资欠账。

  陈家山煤矿的安全生产成本被要求严控在吨煤78元以内。救护中队队长秦海涛告诉记者:“我们买的十台呼吸器,质量都不是很好;我们下井穿的胶鞋基本上三天就会开裂,便宜啊!”

  这只是一个缩影。2003年年底,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根据国务院指示,曾对建立煤矿安全设施投入长效机制进行了调查研究。通过对13个省区调查分析,认为规模以上煤矿安全欠账达300多亿元,由此推算出全国煤矿安全欠账高达500多亿元。

  自1980年开始,原国家经委每年下拨8000万元专项资金给煤炭部,作为安全投入。1988年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成立后,专项资金取消,由总公司从所属煤炭企业中按吨煤提取安全投入费用,总额仍保持在5000万元左右。1993年以后,随着企业扩权,原煤炭部不再集中掌握安全资金,从煤炭企业集中上收的安全投入费用下发各矿务局自行掌握。由于煤炭严重供大于求,煤矿经济效益滑落低谷,安全投入欠账逐年增多。

  近几年,煤矿不能进行足额安全投入,不但新设备无法补充,原有设备的维护也被省略了。据中国工程院和煤炭信息总院联合做出的《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差距和对策》的课题报告,目前中国矿井的原有安全设施严重老化,不少设备超期服役。

  报告还显示,“九五”期间,国有重点煤矿仅在“一通三防”(通风、防治瓦斯、防治煤尘、防灭火)方面投入应达42亿元,每年投入8.4亿元,但实际投入只有4亿元,差一半以上。

  简单地说,安全投入不足,以安全换效益,都可归为“煤炭行业这些年效益不好”,以及“城乡二元结构下的劳动力特征”等原因。煤炭业内因而有一种慨叹,认为在现实条件下,“煤矿矿难难以避免”,“这是煤炭行业为了支持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做出的牺牲,是经济转轨的代价”。

  然而,这种看法显然失之于肤浅。

  “翻牌公司”

  “为什么政府非要把煤炭资源抓在手里不放?为什么煤炭行业不能进行产权改革?为什么不能引入外部资本弥补多年安全欠账?”

  在采访中,识者对《财经》一针见血地指出,所谓安全投入不足、重视不够,都不是无法解决的问题;在此过程中暴露的监管乏力更与制度安排直接相关,本质还在于煤炭行业改革步伐迟滞。

  钱平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多年来一直研究煤炭行业,曾经对中国煤炭行业改革和解决安全问题提出过系统设想:政府改变对煤炭行业“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安全”的固有做法,转让国有股份,国有资本退出煤炭行业,用出售股份换来的资金解决煤炭企业遗留的历史问题;同时,腾出手抓安全监管和环境保护,制定煤炭资源的合理开发规划,从而有效解决煤炭资源开发、消费过程中的负外部性。

  “为什么政府非要把煤炭资源抓在手里不放?为什么煤炭行业不能进行产权改革?为什么不能引入外部资本弥补多年安全欠账?”钱平凡对记者提出一连串质疑,“不改革,煤炭行业就改变不了‘苦’、‘穷’、‘险’的状况,出事死人是必然的!”

  “中国现在有上万家煤炭企业,好像是一个竞争性的产业,实际上并不是这么一回事。煤炭行业说到底还是一个国有垄断性行业。”钱平凡说。

  中国的煤炭行业属于高度两极分化的产业布局。一极,是以“小、散、滥”著称的小煤矿,在这个极端里,民间资本显示了极强的势头,原有的小型地方国有矿和乡镇集体矿大量被私人资本占领;另一极,则是大型煤炭企业国有资本“一枝独秀”,外部资本鲜有、也难有进入进行资本重组。

  自1996年始,中国煤炭业开始了政府主导下的企业化改制试点;1997年,32家国有重点煤矿开始成立公司,兖州、大同、平顶山以及平朔煤矿等,都开始组建企业集团,其中部分还成为上市公司。

  在2004年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煤矿中,河南大平煤矿所属的郑煤集团属于国家大型一类企业,始建于1958年,原为郑州矿务局,1996年1月18日作为煤炭部首批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之一改组为国有独资公司。1998年1月,郑煤集团公司独家发起,以其下属的超化矿、米村矿和东风电厂的资产投入,采取募集设立方式设立了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煤电,600121)。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系列报道:

  中国煤炭安全监管体制格局

  改革开放后中国煤矿体制变迁

  2004年国有煤矿部分矿难一览

  美国煤矿安全启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矿难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