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经纪人:留学市场扩容 全球掘金中国留学潮(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6:46 《经纪人》
  据了解,今年不少中国留学的热点国家都推出了吸引政策,比如,加拿大中央政府今年出台了最新政策,其中包括:从2004年4月1日起,申请留学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学生,将有望在28天内就拿到加拿大海外使馆的签证,而往常要得到这一签证通常要3个月。原来规定拿到录取通知书之前必须先向学校支付全额的学费,现在只需交纳10%~20%的保证金,并且这些保证金可以在学生入学之后划入学费当中。

  日前,新西兰教育部长马勒德也宣布,新西兰政府即将通过一项超过2400万美元的预算案,其内容包括建立200项国际学生奖学金和200项留学奖,以及旨在提高教育质量、市场开发和产业创新的基金,以提高新西兰的国际教育质量。

  为了吸引优秀的国际学生到新西兰进行研究生和本科的学习与研究,从2005年开始,新西兰每年将设立针对研究生的33项奖学金和针对本科生的33项奖学金,到2007年,此类奖学金将达到200项。这些奖学金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语言等重点项目,其中很大一部分将颁发给中国学生。

  据意大利驻华使馆教育参赞巴德妮女士透露,除了奖学金之外,互认学历也是吸引留学生的好办法。近几年,欧共体所有国家已经可以互认学历,意大利教育部也非常希望与中国大学进行合作教育,而互相承认学历是意、中交流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意大利已经开始跟中国教育部进行合作,研究互相承认学历的问题。“我们也非常欢迎中国学生到意大利留学。”巴德妮女士热情地向中国的学生发出邀请。

  为中国学生“开绿灯”

  近来,留学德国受到我国内地学生的追捧。据介绍,因为德国的高等教育是免费的,这对经济条件相对较差的中国国内家庭来说,无疑是性价比很高的留学目的地。所以,德国最近几年一直是中国学生留学欧洲的热点。

  然而,对于中国学生来说,留学德国又有阻力,阻力来自德国高等教育推行宽进严出的制度。主修英语的中国学生,如果没有良好的德语基础和学习能力,恐怕很难在3~4年的时间里拿到大学文凭。目前申请进入德国大学的条件比较苛刻,既要求学生本人已经考进大学,又要求必须通过“外国学生申请大学入学德语考试”。

  但是,德国是欧洲失业率较高的国家,但在IT产业、电子科技上却十分缺乏可用之才,留学生毕业在德大有发展空间。据了解,前年德国开展了“绿卡计划”,引进2万名 IT人才。去年7月酝酿已久的德国新移民政策报告也终于出台。对于接受移民的国家来说,吸引移民可以快速地解决高科技人才短缺的问题。而对移民申请者而言,他们可以在一个更有利成长的环境中继续发展。

  现在法国正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自1998年开始,法国留学政策就有所调整,近年给中国留学生签证份额平均每年以50%~100%的速度递增。近几年中国留学人员在法、德国的人数呈现成倍增长,这意味着中国留学人员相对集中于美、日、澳、加四国的情况开始发生变化。

  据悉,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英国越来越重视中国教育市场。英国政府逐渐增加了中国学生赴英留学的签证,并对有中国国内经济担保的学生采取优先考虑的政策。据介绍,目前凡学习成绩优秀又有中国国内亲属经济担保的中国留学生,英国政府一般都给予签证,对其大开绿灯。目前,在英留学6个月以上,学生将可以享受免费医疗服务;同时无需申请工作证即可在学期期间每周从事20个小时以下的兼职工作,而假期则可全职工作。

  英国政府出台如此多优惠政策,是希望到2005年能吸收全世界1/4的留学生,现在它已将中国列为英国国际学生的重要生源地之一。据了解,目前,在英国留学的外国学生达22万人,中国留学生的比例也在不断上升。1997年,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约5000人,1998年增长到约7000人,1999年增加到9000人;到2003年,从中国来英留学的人数已达到3.2万人,短短5年增加11倍。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各类留学生实际已达7万人。这个数字仅次于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人数。有关人士预测,英国未来几年很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留学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