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医药代表和医务人员被判行贿罪的示范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2:02 南方日报

  作者: 朱方正

  近年来,上医院医治感冒发烧之类的小病花数百甚至上千元的屡见不鲜。一些医院为了提高经济效益,让病人多做检查。更有些缺德的医务人员面对医药代表许诺的高额提成,乱用高价药,这些医药代表和医务人员为了各自私利“结盟”,导致药价虚高,最终嫁祸到患者身上。

  医药代表和医务人瀣沆一气难道无药可治?答案是否定的。据新华社贵阳12月18日电:贵州一“医药代表”翁忠军在1998年1月至2003年11月间,共联系销售给清镇市人民医院多种药品共计1035万余元。他先后向4名医务人员提供好处费9万余元。贵州省清镇市法院日前作出一审判决:以行贿罪判处被告人翁忠军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见12月19日《深圳商报》)。

  俗话说,羊毛出在羊身上。翁某舍得拿出近十万元的“好处费”,不过是抬高药价,从中扣除罢了。区区数万元“好处费”给他带来的是上千万的销售额,可想而知,他又从药价高额提成中获得多少“好处”啊。

  老百姓对药价虚高深恶痛绝。事实上,药品出厂价并不高,只是中间商多,层层加价。据了解,目前我国医药批发企业有1.6万多家,居世界之最。医药代表与医务人员之间的行贿受贿,此举与官场上行贿受贿没有本质的区别。对于医药代表的行为,有关部门绝不能听之任之,否则药价中的水分很难被挤出。

  贵州这次将一个医药代表按行贿罪论处,可谓量刑准确。根据刑法第三百八十九条、第三百九十条规定,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给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的,以行贿罪追究刑事责任。行贿数额在一万元以上的应予立案。对医药代表按行贿罪论处,此举具有示范意义。当然,仅对行贿的医药代表判刑是不够的,受贿的医务人员同样要严惩不怠。只有动用刑罚,才具威慑力,遏制医药代表和医务人员暗地里的交易,使药价回归到合理的价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药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