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联想收购IBM PC:蛇吞下的不过是大象尾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4:19 新世纪周刊

  用“蛇吞象”的比喻来形容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实在不够贴切。先不说12.5亿美元的并购价格并不包括5亿美元的原IBM PC业务债务,以及近日又浮出水面的IBM向联想索要的巨额支持服务费用。即使单从联想觊觎已久的PC业务来看,如果蓝色巨人真是大象,那么这块业务充其量只是大象的尾巴,联想吞下的不过是大象早想甩掉的尾巴。

  IBM是PC时代的奠基者,但其主营业务早在那位让大象跳舞的“郭士纳时代”就已经
是服务和软件了,多年亏损的PC业务IBM近年来一直在谋求转手。

  虽然即使算上联想要为IBM买单的债务,联想的资产负债仍然在上市公司负债率的健康范围内,但IBM高层近日表示的“5年服务方面的支持绝对是不能够免费的”,这一表态让此次联想并购IBM PC业务的成本再起悬疑,因为这意味着又是数亿美元的5年累计开支,如此算来,联想此次并购成本远远超过了20亿美元。

  而此前分析师预估的无论是宏海系富士康还是东芝,其能够接受的价格不会超过15亿美元。柳传志曾经表示他最不愿意干被人称作是勇气可嘉的事情,但这次柳传志、杨元庆和联想的举动似乎并没有逃出这个宿命。

  从IBM分拆出去的业务部门曾经很多,从航天航空巨子洛克希德·马丁到打印先锋利盟,其部分甚至全部业务都可以在IBM身上溯源。但不要忘记,在这个网络时代都要被内容时代取代的时候,海内外多少PC英豪或偃旗息鼓或另投他门。虽然说“PC已死”也许还为时尚早,但PC不再是信息时代的主导产品已是不争的事实。

  当我们更习惯把手机作为“移动信息终端”而不仅仅是通话工具的时候,谁还会以背着黑色亚光漆的TninkPad笔记本为荣呢?

  有激进的分析师认为联想这次的并购,其实质是以平均每年超过3亿美元的租金,租了IBM和其Think品牌,而且一租就是5年。

  通过此次并购联想成为了全球第三大PC制造商,但这种规模化优势要面对PC利润的逐步摊薄、品牌转换和跨文化管理的威胁。

  董事长杨元庆和他的美国伙伴新CEO沃德也要应对内外部的多种挑战。而就在本文完成之时,联想将于18个月之后收购欧洲最大的PC制造商富士通西门子的消息再度传来,联想的国际化确实走得“购”快。(撰文/逸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全部IBM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