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 > 正文
 

中国加速推进国有银行改革 成真正的商业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1: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 王卫平) 随着与外资银行“短兵相接”的时代靠近,中国国有银行在即将过去的2004年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国有银行的改革正在有效推进,终极目标是:摆脱种种干扰,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商业银行。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等国有

  银行正以更健康的方式运营,最好的证据是其不断增强的盈利能力。今年1至9月,工、农、中、建四大银行的经营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1.5%、81.6%、23.7%和21.5%。自去年以来,为治理投资过热,中国采取了包括控制信贷规模在内的一系列经济手段开展宏观调控。国有银行则在减放贷款的同时,积极调整信贷结构,避免向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项目放贷,加强对有市场的企业和行业的支持。

  公司治理在中国还是一个较新的概念,但各大银行显然对此高度重视。已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相继成立了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和高级管理层,还专门聘请了独立董事,董事长和行长都不是由一人担任。中国银行诸如“处长、科长、科员”等行政级别将不复存在,23万员工重新竞争上岗。

  国有银行上市广受关注,中行和建行的新任行长表示争取明年上市,股民监督有望促使国有银行完善经营机制。中行、建行还在积极与潜在的战略投资者商谈,意在拓展中国市场的外国金融机构如果购买中国国有银行的股份,无疑将带来更加市场化的经营理念和方式。

  最近,政府部门高层透露的信息显示,中国最大的国有独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的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经过精心酝酿准备,不久即将启动。巨额不良资产一直是工行股改的一块“心病”,对此,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说:“总的来说要注资,要剥离一些不良资产。”

  中国曾在1999年专门成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剥离了国有银行1.4万亿元的不良资产,但剩下的坏帐仍然很多。令人鼓舞的是,近年来国有银行新增贷款的不良率不算高。截至今年9月末,工行、中行、建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降至19.46%,5.16%和3.74%,农行的不良率在今年头9个月也降低了3.64个百分点。8%是国际上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最低要求,由于中国政府在去年底动用国际储备向中行和建行注资450亿美元,加上其盈利,目前这两个银行业改革“排头兵”的资本充足率均已“达标”。

  按照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中国将在2006年向外资银行完全开放市场,包括对中国居民提供人民币业务,而外资银行在业务拓展、创新和组织管理方面较国内银行有明显优势,因而业界一直非常担心其对中国银行业带来的巨大挑战。但是,专家认为中国银行业目前的改革步调和发展节奏很好,决策层显得胸有成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业银行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