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涨价并购行业洗牌 岁末家电市场阴云笼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9:51 人民网-江南时报

  12月份对于家电销售企业来说非同寻常,它不仅是提升今年销量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还背负着为明年销售打基础的使命,但即使如此,岁末的家电市场仍然没有走出阴云笼罩的局面。在材料涨价,企业并购,行业洗牌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下,2004年注定成了家电业的灾年,这意味着2005年冷冻年度的启动将更加艰难。

  空调:葬礼一个接一个

  以钢材、塑料为代表的关键性原材料成本至少占空调整机成本的1/3,而连年不断的价格战已经使部分空调企业的毛利润降低至1%到5%。加之国家宏观调控、紧缩银根等一系列外部环境的变化,许多抗风险能力稍差的空调品牌已经被迫选择退出,包括万家乐、小鸭、威力、光大、天元等国内品牌。同时,像伊莱克斯、凉宇、双鹿、波乐、德贝里克等一些国外品牌也已经或退出中国市场或改做零配件。

  伴随着一个接一个的“葬礼”,空调行业的集中度迅速提高。据了解,目前,空调行业前十位品牌占据近90%的市场份额,全国空调市场中的品牌近100个,能够在主流渠道流通的品牌不到30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预测,国内空调品牌在2004年淘汰60%的基础上,明年还将淘汰50%。

  在这样的困境下,不少生产厂家开始改变策略实行“自救”,以期在2005年开头抢在对手之前出招。12月21日,志高空调核心高层在宁正式启动代号为“大决战”的行动计划,其醉翁之意是在群龙无首的江苏抢占“三甲”,占据至少12%的市场份额。在操作模式上,更是加强了和苏宁、五星、永乐、国美等大卖场的合作。

  而在生产方向上,2005年的空调企业也将更多的集中在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上,有较强实力的空调企业则会选择走高端路线,以技术保持利润空间。

  空调四大品牌:格力、海尔、美的、志高。

  彩电:降价就是比狠的战斗

  年末降价既是彩电厂商最大的卖点,也是卖场2004年度最大的市场,以致无论彩电厂商还是卖场都会不惜血本来搞促销。促销的重点除了普通产品之外,平板电视的价格也是一大亮点。

  据了解,长虹、海信、海尔、创维等彩电厂商已相继将新品摆上展台,部分品牌的老款产品也已开始悄悄降价,最大降幅达3000元。以长虹为例,42英寸等离子从16000元左右降到了13888元,首破14000元纪录。

  一国内品牌彩电负责人分析,大部分厂商借“五一”和“国庆”两个黄金周已经完成了2004年的预期销量,到年底企业开始了收官运动,因为平板彩电替代传统CRT彩电是个趋势,所以岁末降价更多是传统CRT。平板彩电除了老款降价以外,更多的是推广高利润的新品。

  业内人士分析,考虑到整个彩电市场“管退平进”的大背景,2005年做好平板电视市场无疑等于做好未来市场。国产品牌可以借价格优势在平板战场上好好做文章。现在平板电视的概念已经被消费者广泛地接受,估计从春节开始彩电市场就将提前掀起平板风暴,同时也将是国产品牌同合资品牌对决的时刻。

  彩电四大品牌:长虹、康佳、创维、TCL

  冰洗:不停地改嫁

  短短月余,科龙吞威力、美的吞并华凌,国有股全身退出新飞,日立松下三星在中国扩大白电产能,连日来冰箱、洗衣机上游频频发生的变动,使中国白电行业进入裂变局面,国内巨头频频掀起资本并购的热潮。

  资本大鳄顾雏军出手吞下威力,向国内洗衣机市场发起攻击。有业内人士分析,科龙收购威力后,将使得科龙走出冰箱空调的单一制冷产业,首次向白色家电全产品线扩张。而新飞电器股份公司的国有股转让也有了新的消息。新飞电器年内就要将49%的国有股权转让给现控股股东新加坡丰隆亚洲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华南制冷巨头广州华凌亦落入昔日竞争对手美的集团的囊中。与此同时,国内彩电巨头TCL借机与东芝合作,切入冰箱和洗衣机生产,正式开始向冰洗市场进军。

  冰洗行业发生一系列并购事件,凸显白电行业越来越难做了,毛利率渐低,企业需要一些取巧的途径,比如以资本为手段寻求扩张。

  而业内权威人士分析,冰洗市场的变革表明该行业正在酝酿一次大规模的火山爆发。爆发以后部分中小品牌将成为其他企业成长的基石,主要资源将集中到少数实力强大的企业手中,留下来的企业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壮大。

  冰洗业四大品牌:美的、荣事达、科龙、小天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电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