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核心市场是这样让出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3:25 第一财经日报

  外包曾经是中国物流市场一个非常热门的词汇,然后物美与和黄天百掀起的这场成本战却给了人们更多思索的空间。

  从理论上讲,连锁零售经营要求高效率、低成本的配送服务,恰好适合第三方物流服务的性质,而零售企业的核心是如何选点开设门店、拓展销售网络、促销、商品布置和采购,在物流配送方面没有优势,因此传统的观念认为,随着社会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实行
物流外包将是今后连锁零售经营发展的趋势。通过这样的物流外包,零售企业才能将有限的资源配置到自己的核心业务上去。

  然而,事实上由于国内零售企业规模不够大,无法产生外包本应带来的规模效应,以及供应商与第三方物流公司之间的非常微妙的信用关系和国内企业财务不透明等等现状,导致物流外包在中国零售行业卡了壳。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统计,大部分的连锁零售企业都拥有自己的配送中心,实行统一配送。国内连锁百强企业当中,有80%的企业拥有自己的配送中心,配送中心的平均面积达到9693平方米。另一份来自中国仓储协会的调查则显示,我国商业企业的物流配送有74%是由供货方完成的,只有13%的企业依靠第三方物流,在已经外包出去的业务中,也以传统的仓储、运输业务居多。物美、华普等几个企业虽然开了中国零售业物流外包的先河,但仍然暴露出许多不一而足的问题。

  有专家说,21世纪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演变为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而物流外包正渐向供应链外包转化,很多制造商及零售商都委托专业的供应链管理公司负责策划其在供应链中的战略地位,相应地,许多世界著名的跨国物流公司纷纷兼并同行业的竞争对手,不断地进行资源整合,利用资源及人才优势,向客户提供供应链的方案,实现一体化物流的服务。因此在未来的市场里,国内的企业不应该仅仅看眼前的运作,而忽视未来的竞争与发展,同时,第三方物流不能仅限于仓库及运输作业的配送管理,而要不断提升自身在供应链中的价值,双方只有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战略合作伙伴,才能更好地应对竞争。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