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外管理》2004 > 正文
 

中外管理:在诸多壁垒遏制中中国企业如何突围(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9:21 《中外管理》

  东方文化能抵御西方遏制吗?

  常 幸:我认为企业必须时刻考虑崛起和遏制的作用。这实际上是自古以来就有的话题,只要有商家,就会有崛起,就会有遏制。过去我们中国遇到的问题比这个还严重,那时不
是被遏制,而干脆是被封锁!只不过现在国家强大了,他封锁不住咱们,退一步,叫遏制了。所以遏制这件事,我个人的观点:高度重视,不用害怕!封锁都打破了,遏制有什么了不起!(掌声)

  我觉得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企业的战略应该放在一个什么样的文化基础上,这点值得我们高度重视。我个人的看法是,如果我们要想反遏制成功,我觉得我们企业的战略应该建立在我们中国的“和文化”基础之上。要知道,遏制我们的对手是谁?绝大部分是西方文化,而我们用西方文化来战胜西方是不可能的,把这些东西都学来,也是不可能的。我们得找我们自己的武器,我觉得“和文化”至关重要。如果有“和文化”,我们面对这种遏制,就不是去做简单的低价值、高能耗的东西。

  所以,我觉得应该迅速从低价恶性竞争跳出来,这种竞争一时能得胜,但是长远不了。如果具备“和文化”思维,大家就不会有那种非要把别人打死的定势,求生者是要反抗的。我们为什么低价格竞争?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创新!(掌声)

  何 力:我想接着常董事长的话说。今天的主题是崛起与遏制,我有这样一个看法:我们既不要过多去理会别人对我们崛起的“妖魔化”,同时我们也不必把所谓遏制“妖魔化”。

  关于崛起与遏制,我们除了要考虑中国和外国的关系,可能我们还要考虑我们是做企业的,有不同类型的企业,有些企业或者行业在过去20年的经济增长中成长比较快,而且它们已经形成了垄断地位,它们的发展和对我们后来企业的发展,可能也会构成一个崛起和遏制的关系,所以我觉得这两者是需要加以思考的。

  我作为新闻记者,可能更多是从现实的事件中去思考,当我们面对遏制和崛起的时候,应该有什么样的战略思维。

  我谈中国企业的三点优势:第一点是我们说了很多年的成本优势。我想中国劳动力的成本优势是过去20年里中国企业成长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这个因素的价值会慢慢失去,这就是我的一个基本看法。第二点优势,我认为就是本土市场。我非常同意刚才常董事长关于企业战略思维中文化积淀的看法。我觉得本土市场一个核心优势,就是我们的文化优势。我们今天看这个世界,有一点我们认识到:在全世界古老的民族中,只有我们中华民族的文明延续下来了,只有我们的象形文字流传至今,今天仍然在用,只有我们这个民族大量的古代文献保存至今,只有我们这个民族对祖先非常的尊敬。我觉得这是我们本土市场和本土优势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点。第三点优势,就是所谓的后发优势。

  最后,我想说的是,究竟是什么原因阻碍了中国企业的快速成长?

  我个人认为,我非常赞成常董事长刚才讲的“和文化”。我们中国企业确实有一个使命,就是建设我们国家的新文化、新道德和新精神,如果中国企业自己的价值观没有最终落实到要为这个国家的新文化、新道德和新价值观上,那么这个企业最终能否做大做长,我确实是持有怀疑态度的。

  我们最近在反思我们经济成长中所带来的负面性,我们的社会在逐渐的多元化,但是我们不能容忍我们的社会碎片化。现在大家都在追求市场经济,但是我们显然不能够把市场经济理解为功利主义。如果越来越多的企业朝着好的方向去做的时候,这个社会才是和谐的,因为人的一生最重要的,就是快乐。

  李泊溪:既然大家对“和为贵”抱以热烈的掌声,我也想简单对文化和“和为贵”简单谈一些看法。第一,我认同文化竞争非常重要。另外,就是中国有优秀的文化,确实也有不好的东西,我们应该抛弃。

  我认为:只有提高竞争力,才是发挥我们“和文化”的根本!诸位一定不要忘记:企业在做战略的过程中,都要从竞争力做起!□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责任编辑:文 胜 农 夫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产业壁垒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