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文化娱乐业 > 正文
 

江南时报:广告比贼多 解密贺岁片赢利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0:4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张舒

  每逢岁末,贺岁片总是撑破了人们的眼球。随着《天下无贼》的“开路”,2005年的贺岁片已经拉开了大幕。

  从《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大腕》、《手机》、《天下无
贼》等贺岁片一路高奏凯歌的票房收入来看,贺岁片已经逐渐深入人心。

  以前的贺岁片从没有今天这样“赤裸裸”的商业化。《天下无贼》是冯小刚在商业电影最狠的一次突破,光加塞广告收入就高达4000万。周星驰的《功夫》未上映就拼命热炒,投资方更借机大卖广告,索尼爱立信空中网更是前来押宝。

  无论怎样,这是商业化电影的一个方向,更是贺岁片赢利模式的重要尝试和突破。用“品牌战术”来打响影片收入的“第一炮”,填补了中国电影很重要的一个空白。

  广告比贼多

  《天下无贼》虽然叫做“无贼”,但主要角色大多是贼,而片中安排的广告,居然比贼都多。宝马汽车惠普笔记本、佳能数码摄像机和便携打印机等产品更是举不胜举……

  内部消息显示,目前冯小刚《天下无贼》广告总体收益已达4000万,比去年《手机》2000万高一倍。冯小刚的“无贼生意”尽管还没正式开张,就已经提前狠赚了一把。在《天下无贼》还没有上映前,就已经得到了中国移诺基亚的豪情“下注”。

  据了解,《天下无贼》的投资是400万美元,即3500万元人民币左右;宣传费投入了大概在2200万元。这样,这个片子上映前就收回了成本。而接下来的票房收入就纯粹是利润了。

  单就影片贴片广告一项来说,去年《手机》5条贴片广告卖了600万元,每条30秒,粗略一算两分半钟就进账600万。虽然影片方不愿意透露《天下无贼》贴片广告的具体额度,但业内人士为记者做了一番市场分析,《天下无贼》一条贴片广告可能卖到180万。“这已经是天价了”。

  同时,《天下无贼》的票房收入更是“一路飙升”。前几天,已经突破了8000万元坚冰。单从南京方面来看,截至目前,南京票房接近200万,其中工人影城突破80万。

  更有人认为,照这样下去,光凭《天下无贼》,冯小刚就能稳赚1亿。

  以后,拍摄的每个场景、演员使用的每个商品都可能成为影片的广告点。去年,影片的贴片广告只有5个;今年,就达到了近20个;明年,可能超过60个。贴片广告的收入可能成为影片收入的主要来源。

  向商业靠近

  如果拿《天下无贼》和《手机》做比较,冯小刚在这部电影里显然不想眉毛胡子一把抓、两边讨好了,在拍商业片还是艺术片的选择上,他赤裸裸地靠向商业。有关人士称,其实这正是世界电影最主流的趋势。

  也许,很多人对冯小刚的纯粹商业化操作有疑义。但他为中国内地电影提供了一种思路。那就是,只要把握得好,我们照样能拍出《骗中骗》、《赌神》那样叫好的卖座片。虽然这样的电影不能到国际上拿大奖,但却能填补中国电影很重要的一个空白。

  自1998年冯小刚拍了国内第一部自产的贺岁片《甲方乙方》后,每年的贺岁片都吸引了人们的眼球。虽然冯小刚的贺岁片是一路走红,可是贺岁片市场却是“江湖惨淡”。据悉,每年的贺岁片不下10部,但真正赢利的只有2至3部。

  在这样的背景下,冯小刚的尝试更是成了中国贺岁片赢利模式的典范。业内人士认为,贺岁片由于档期短,要赢利不仅需要精神层面的东西,更需要商业上的炒作。

  左脚艺术,右脚商业

  此前,张艺谋的《十面埋伏》被业界认为是“中国电影产业化道路的一次跨越”。其中的招商项目多达10余项,包括首映式冠名、贴片广告预售、央视黄金时段广告、音像制品广告、纪录片发行广告、路牌广告等等。

  张艺谋和冯小刚作为中国电影的两颗“棋子”,他们虽然都逐步向商业化转型,但也有很大的不一样。张艺谋创造的是“高概念”电影,而冯小刚却能够博观众一笑。所以,人们总认为张艺谋的电影并没有造势时那样好看,看完后总会有些遗憾。

  《十面埋伏》和《天下无贼》投入2000万元营造的令人眼花的宣传攻势,正是大多数国产电影的弱项。相关人士认为,全世界的电影,尤其是商业电影,都是用大营销的方式进入市场的,而绝大部分国产电影根本没有营销的预算。美国电影的营销推广费用相当于其制作成本的1/2,而国产电影一般仅占不足5%。

  左脚是艺术,右脚是商业。一部市场叫好的影片,左脚和右脚一定要搭配好,不能过度偏向哪一方。电影作为一种非必需消费品,缺乏必要的宣传很难开拓市场。同时,如果没有智慧成本的加入,一味地炒作,也只能是昙花一现。

  揭穿《天下无贼》品牌战术

  众多“广告商”在《天下无贼》中,也上演了一场贺岁广告商大战。这里,也有主演和友情赞助演出之分。当然,其中的收入和付出也是不一样的。

  领衔主演———首席赞助商

  中国移

  亮相环节:除了片中火车站的背景广告标贴以及刘德华、刘若英拨打的手机号码属于这家运营商,全片没有特别刻意表现该品牌的场景。

  不过影片结束打字幕时,该品牌首先显示在银幕上。

  友情出演———独家赞助商(10家)

  1.LOGO时装

  2.宝马

  3.长城润滑油

  4.淘宝网

  5.诺基亚手机

  6.HP笔记本电脑

  7.微软MSN

  8.北京年报

  9.嘉士泊啤酒

  10.浦发银行

  《江南时报》 (2004年12月22日 第十三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贺岁片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