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广告业 > 正文
 

欺骗性广告误导消费者 应查却何以屡禁不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9:40 红网

  “外用流感疫苗震惊问世”,“力比奇一喷,365天不感冒”,“一次治疗,安全365天,灿烂365天”……在12月8日和15日《新文化报》上,广告的大黑标题格外醒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干扰素之父侯云德院士说:‘一次治疗后能让您一年内不再感冒!力比奇将成为感冒治疗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据《齐鲁晚报》12月17日报道)

  看着这样的广告,谁不动心?然而,当事专家侯云德院士对此却一无所知。12月16
日,在看到“流感疫苗”的“惊人广告”后,他痛斥天津一药厂的无德行为:“这是一个大笑话。”“这是在欺骗全国人民,欺骗全国消费者。”侯云德历数了这条广告的“七宗罪”,“最大的错误,是瞎说什么外用流感疫苗。不是胡闹吗?学医的中专生都知道这是错误。”

  学医的中专生都知道是错误的,那为什么这样的“欺骗性广告宣传”还能堂而皇之地登在报纸上,这不是在明目张胆地欺骗全国人民吗?令人担心的不仅仅是一则骗子广告,几乎每天我们都要受到骗子广告的“轰炸”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广告审查监督管理办公室曾透露,今年1-9月全国45个频道或电视台播放的3万多次广告违法率达62%;6-8月全国98份报纸刊登的7315次药品广告违法率高达95%。(据《人民日报》12月2日、新华社11月17日报道)

  违法广告的大量传播,就是在误导患者,轻者给患者造成经济损失,重者危及到患者的生命。违法广告的危害性显而易见,为什么违法广告还能大肆传播?“笑话”广告能屡屡见诸媒体,主要原因是金钱和管理查处不力惹的祸。

  医药生产经营者为了销售其药品,搞虚假宣传是违规违法行为。药品监管部门是否尽职尽责严格履行了审批程序,何以让违法广告蒙混过关?广告代理公司和媒体认真把关了吗,是不是为了丰厚的利润就不管广告是否违法是否害人了?工商管理部门又是如何监督查处的,怎么能让违法广告“铺天盖地”?

  药品广告违法这么多,一是医药生产经营者和广告经营者无德无法、惟利是图造成的;二是药品监管部门审批和工商管理部门监督查处不力造成的。经营者逐利,有时就会违法失德,只要管理监督到位,他们是不会乱来的。所以我认为应该向药品管理监督部门问责。

  违法广告已经威胁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必须用重典治理。第一、对医药生产经营者和广告经营者要进行守德守法教育;第二、药品广告监督管理部门要恪尽职守,严管严查;第三、国家有关部门要对医药监督管理部门进行认真检查,发现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处理。

  (稿源:红网)

  (作者:张魁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广告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