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国企业家》2004 > 正文
 

中国制造的拉美盛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0:42 《中国企业家》

  对“中国制造”来说,拉美的价值绝不仅是石油、矿产和农业资源,还有5亿人口的市场和将会成为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的美洲贸易区

  文/本刊记者 郭海峰 王 琦

  今年似乎是中国商界的拉美年,几个月前的“拉美化之忧”(详见本刊2004年1月号封
面文章)使我们将拉美作为检讨中国经济的镜子。随后似乎一夜之间,企业家们将拉美作为中国制造开拓国际市场的新大陆

  一直以来,巴西对中国人来说只是足球、桑巴舞和咖啡,而现在,中国企业家们盯上了巴西丰富的农业矿产资源、巨大的市场及自由贸易的政策环境。不仅是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智利、玻利维亚等国也拥有同样的魅力。

  11月中旬,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拉美之行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中国对巴西、阿根廷港口、铁路、石油采矿等一掷数百亿美元的投资协议,换回了巴西和阿根廷政府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可,也使中国的能源资源战略迅速在南美铺开——这被称为“工程换资源”的模式。目前中国在拉美的主要投资都集中在石油、矿产、渔业等资源性产业,中石油、中远、首钢、宝钢等企业早已在那里投资设厂。

  中国与拉美的亲密接触使人们第一次认真看待双方经贸协作互补的空间。对中国来说,拉美的价值绝不仅是石油、矿产和农业资源,还有5 亿人口的市场和即将成为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的美洲贸易区。在此前,后者对中国制造开拓全球市场的意义被忽视了。

  几年前,上广电、格力电器、春兰、华为等中国企业,就通过在巴西、阿根廷、墨西哥等地直接投资建厂,向拉美及全球销售产品,走出了中国制造国际化的拉美之路。

  今年以来,拉美各国驻华使节,曾多次走访广东江苏等地,向中国企业推销南美。为中国企业投资智利、巴西、阿根廷等拉美国家服务的投资贸易协会等各类民间组织,也在今年陆续成立。早在去年,广东、江苏等地政府,就曾组织数十家企业访问拉美,江门金豪摩托、格兰仕、华龙渔业等企业签署了投资贸易协议。

  看得见的资源和看不到的自由贸易政策环境,使中国商人对拉美的热情迅速高涨。他们买森林、建工厂、种植大豆、开采石油,拉美已经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最新的热点区域。

  拉美诱惑:资源和市场

  长期研究拉美经济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江时学说,早在400多年前,中国商人、工匠和水手,就沿着马尼拉至墨西哥的航线,在拉美经商生活。在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今天,拉美的看得见的丰富资源和低价的原材料,正诱惑着依赖资源型的中国制造企业。

  除了中国大型国有企业投资的石油、矿产、基础设施等行业外,丰富的森林、矿产、农业资源,使很多依赖这些资源生存的中国企业来拉美投资。

  不久前,中国地板制造企业上海安信集团在巴西购买了8.5万公顷的原始森林,为其地板制造找到了资源基地,这家公司目前在巴西拥有近10万公顷原始森林和两家木材加工厂。

  安信集团此前一直进口采购巴西木材,但价格容易受到市场波动和进口商的压力。“购买森林后,公司有了自己的资源基地,我们就取得了地板行业的绝对竞争优势。”安信集团董事长卢伟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今年8月,听完南美五国大使在江苏举办的招商推介后,南京的一家地板企业也计划到南美开办木材粗加工厂。该公司的总裁认为:“南美木材的地板国内很吃香,去办厂应该是商机无限。”

  中国南美投资发展委员会姜宇说,对以大豆、木材为原材料的家具造纸、榨油等企业来说,国内原材料的价格逐步上扬,供应也越来越依赖进口。“这些企业应该去南美,购买森林、种植大豆,建立自己永久的供应基地。”他说。在玻利维亚种植大豆,1000美金就可以买到1公顷土地的永久使用权。

  姜宇介绍说,玻利维亚经世界环境保护认证的可采伐原始森林面积是全球最大的,购买1公顷原始森林的价格是80到150美金,可以获得40年的采伐权;而在中国,目前已经严格限制采伐天然林,购买林地的价格是2800元人民币1公顷,且采伐权只有20年。其中有铁苏木、孪叶苏木等很多名贵树木。按照国内市场的价格计算,在玻利维亚采伐森林,然后出口到中国的利润率,根据森林质量的不同,在40%到200%之间。

  南美很多国家是全球大豆的主要产地,也是全球惟一能生产两季大豆的区域。姜宇说:“在玻利维亚投资种植大豆,其成本在209美金/吨,而今年以来国际大豆期货价格最低也在270美金/吨,最高达到340美金,利润相当可观。在玻利维亚投资大豆种植的利润在35%左右。”美国、欧洲的很多食用油企业在拉美建造了大量种植基地。与南美投资发展委员会的接触中,黑龙江的一些国有农场对在南美种植大豆表现出浓厚兴趣。

  拉美的诱惑还在于它本身的市场。这是一个拥有5亿人口的市场。以家电为例,尽管拉美家用电器的普及早,但在质量、品种、式样上都明显落后于中国,家电产品更新换代随着拉美经济趋于稳定和好转而出现新的消费热潮。机电纺织、电信服务、金融、铁路、能源等也存在广阔的市场空间。

  澳柯玛国际贸易事业部总经理刘继海告诉《中国企业家》,气候炎热的拉美对冰柜、冰箱、空调需求大,但本地产品不仅价格高、且技术落后。南美与中国相反的季节也正好互补国内的销售淡季。目前,包括春兰、格力、志高在内的国内几大空调企业都已经在南美设厂。

  不久前刚从南美考察回国的广州五羊摩托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作新说,南美的市场潜力巨大,价钱比东南亚高,相关产品标准又没有欧美高,“五羊”将会很快进入南美市场。

  国际化的拉美路径

  广东省经贸厅的一位官员在谈到广东企业赴拉美投资时说,广东企业目前还不具备在发达国家投资设厂的能力,但可以利用拉美的地理优势,通过直接投资扩大对美国的出口和占领当地市场,“拉美对广东企业具有战略意义。”

  目前,拉美很多国家都和加拿大、美国、欧盟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绝大部分商品享受低关税甚至零关税待遇。中美洲的墨西哥等国已经加入了北美自由贸易区。在南美,安第斯共同体及南方共同市场等区域自由贸易组织的存在,使中国商品只要在其中一国生产,就能自由进出整个拉美市场。这些局部的自由贸易区正朝着既定的美洲自由贸易区方向推进。根据早期协议,2005年整个美洲自由贸易区(除古巴外)将会建立,这将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这是中国企业的挑战,也是机遇。”江时学说。因为拉美国家的出口商品将更容易地进入美国和加拿大市场,中国在北美市场上的同类商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将受到冲击。比如纺织、鞋、家具及轻工产品等。不过,中国制造同样可以利用美洲自由贸易协议,其出路就是在拉美地区直接投资设厂,只要在当地投资的比例达到原产地规定的要求,就能以拉美国家商品的身份进入国际市场。

  “比如在玻利维亚投资地板、家具的加工厂,然后出口到美国,其利润更高。” 姜宇说。玻利维亚与美国签署的贸易协定中,其6500种出口到美国的商品享受零关税,其中包括家具、服装、鞋等产品,这与中国家具企业屡遭美国、欧盟的反倾销诉讼和高关税惩罚的状况完全不同对待。

  早在3年前,经济学家魏杰就撰文,建议政府重视对墨西哥直接投资的价值。他说,对墨西哥进行直接投资,中国企业的产品就会低成本地顺利进入美国及加拿大市场,也可以进入拉美诸国。同时,直接投资也可以规避与墨西哥同类产业的过度竞争。

  目前,墨西哥已和全球32个国家及地区达成了自由贸易协定,其中最为重要的有北美与欧盟市场,其可以直达的市场容量达到八亿人,而且大都是购买力很强的发达国家及发展水平较高的发展中国家,市场潜力极大。

  随着近年中国纺织品大量进入美国市场,墨西哥的纺织服装业失去了20%以上就业岗位。墨西哥、中美洲部分国家、以及加勒比海地区的纺织服装业,在美国市场上与中国对手直接竞争。事实上,墨西哥、哥伦比亚、秘鲁等拉美国家是今年对中国商品提出反倾销诉讼数量最多的,主要集中在纺织品、家电、家具等领域。

  广东华凌总经理陈小石对媒体说,拉美国家存在严重的贸易保护问题,中国的空调、微波炉等家电产品经常会碰到反倾销诉讼,随之而来的高关税会降低产品竞争力。

  对中国企业来说,前往这些国家投资设厂不仅可以享受自由贸易政策,更能降低成本。从哥伦比亚发货到美国,空运只需3小时,海运只需3天;而从中国发货,即使空运也要15小时至18小时,海运就更慢。

  澳柯玛目前在拉美还没有设立工厂,但已经进入操作阶段。刘继海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说:“中国的运费太高了,而拉美的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相比东南亚有很多优势,因为那里距离北美和中国一样遥远。”

  在一些早先进入的中国企业已经树立了在拉美成功的榜样。1993年,上广电就开始在阿根廷和巴西建设装配工厂,利用当地与国际市场的自由贸易政策,通过原产地销售的方式生产和开拓市场,将产品销往美国和欧洲市场。目前,美国和巴西是它的主要市场,占整体海外销售额的80%。

  通过在当地设厂,华为、格力等企业成功地打开了南美市场。在它们的示范下,中兴、海信等同行也陆续进入当地市场。一些其他国家企业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比如根据西班牙企业进军的经验,收购当地企业比建新厂更为划算,可利用原企业的销售渠道迅速占领市场。

  商务部研究院的研究员路国正对本刊表示,为鼓励中国企业更好利用拉美的自由贸易环境进行海外扩张,商务部开始主动为企业投资拉美提供指导。

  今年5月,商务部专门就中国企业到海外设厂发布了《在拉美地区开展纺织服装加工贸易类投资国别指导目录》,重点推荐了8个国家的20个类别的产品,其中包括墨西哥、哥伦比亚、智利、阿根廷等国。比如哥伦比亚对外资实行国民待遇,而且出口企业的进口商品有很多税收优惠。目前,中国在拉美地区投资的纺织服装类项目有8个,投资总额仅不足两亿美元。

  在区域指导外,商务部还协调企业的投资目的地,避免中国企业的互相竞争。刘继海说,商务部目前在审批时严格控制中国同行在同一个国家内竞争,“他们会要求同行企业在一个国家内不许超过两个。”澳柯玛于是选择了墨西哥,那里目前还没有中国同行投资建厂。

  坎坷之途

  淘金拉美的道路并非一片坦途。地理条件、双边往来的商务环境和陌生的市场竞争,都是中国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的宋晓平研究员接受本刊访问时表示,中国企业对拉美的了解远不如美国、欧洲或东南亚。直到目前,国内各个研究机构对拉美的研究远跟不上企业的需要。他说:“像我们这样的研究机构,其任务主要是为国家的政治、经济服务,不是为企业服务,所以大部分的研究都集中在当地的宏观政治经济问题,缺乏对微观商务环境和产业机会的分析。”

  除了海外投资的普遍性风险之外,中国企业投资拉美的风险主要有:相对较高的税收、动荡的政局和不稳定的金融市场,以及与中国截然不同的劳工政策。

  中国南美投资协会的姜宇说,与中国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相比,拉美国家的优惠非常少。在巴西、墨西哥、委内瑞拉等国家投资的外资,享用与当地企业完全一样的国民待遇。

  在南美经营机电产品的宁波海天集团外贸部经理陈蔚群告诉《中国企业家》,在南美投资的最大优势在于原材料价格便宜,但税收却比国内高。很多去巴西考察的企业家会发现这里的商品价格比较高,往往过高估计经营利润,而高价的真正原因是较重的税收。

  巴西就是南美各国中税种最繁多,税收水平也是最重的国家,其各类税费多达58种。不过,巴西依然有很多对外资优惠的开发区。比如格力所处的马瑙斯贸易区,就有多种进出口等免税政策。不过,智利、玻利维亚、阿根廷的税收则相对较低,税种也比较简单。

  最近几个月,海地、玻利维亚等国都出现了不正常的政权更迭;委内瑞拉和秘鲁的形势持续动荡;哥伦比亚反政府武装仍不断在挑战政府。

  “不过相对非洲来说,拉美的政局还是要稳定得多。”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员宋晓平说。但政变对于涉及政府的投资协议有很大风险。

  从南美考察归来的科龙总裁刘从梦说,那里的信用市场、金融市场不健全,在与南美公司做贸易或者投资前,最好在国内购买出口信用保险。

  在拉美国家的劳工政策与中国差异巨大,工会的权力普遍较大。很多没有与工会协调经验的中国企业都没能足够重视这个问题。

  在秘鲁投资钢铁的首钢近年来就不断遭遇罢工陷阱。在刚刚投资秘鲁时,当地工会就要求首钢按照社会主义的标准为员工提供免费住房、免费医疗等福利。之后,工会提出增加福利和提高工资的要求经常出现。今年6月,工会再次宣布无限期罢工,首钢因此遭受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351万美元。

  拉美各国的宽松劳工政策,导致很多行业经常出现罢工,比如金融、港口等,很多时候会影响企业的商业运营。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巴西代表处孙立冬说,拉美很多国家的签证非常麻烦,中国企业的抱怨很多。中国公民赴巴西的签证至少需要半年时间。阿根廷驻沪大使级总领事贝约索在向江苏企业推销南美时说:“我们正努力消除这种障碍。”

  毕竟拉美与中国远隔重洋,中国商品运送到拉美,至少需要45天的时间。交通运输的不便带来很多麻烦,迄今为止,中国与拉美尚未开辟空中直通航线。

  在拉美投资的部分中国企业

已经投资设厂的企业

公司 投资国家 投资行业
宝钢 巴西 铁矿
石油 委内瑞拉 石油
首钢 秘鲁 铁矿
上海远洋渔业 阿根廷 渔业
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 巴西 空调
华为 巴西 电信设备
华源集团 墨西哥 纺织
广电 阿根廷 彩电、DVD
安信集团 巴西 林业
宁波海天集团 巴西 机械

计划在拉美投资的部分中国企业

青岛澳柯玛(资讯 行情 论坛) 墨西哥 空调
志高空调 阿根廷 空调
江苏新世纪摩托 阿根廷 摩托车
广州五羊摩托 秘鲁 摩托车


资料来源:《中国企业家》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制造新闻 全部拉美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