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西班牙烧鞋事件反思 > 正文
 

温州鞋商:中国制造的全球化生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2:48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利宏

  2005年1月1日,欧盟将取消从中国进口部分鞋类产品的配额,这意味着温州鞋商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但发生在2004年国庆前夕的西班牙埃尔切的“烧鞋”事件却阴霾未散,一直依靠低成本优势、低价策略在国际市场攻城略地的温州鞋商,在那把大火中遭到了狙击。

  5年前,借助烧在杭州的“第一把火”,“温州鞋”走出了“假冒伪劣”的代名词;5年后,第二把火烧在了西班牙小镇,以温州鞋为代表的“中国造”如何实现“全球化丛林”生存?

  温州鞋商遭遇国际狙击

  “他们(中国人)没有规定的开业时间,24小时地干。他们应该和我们一样地工作!”人们还记得,在2004年9月16日的晚上,西班牙埃尔切的游行队伍中有人这样愤怒地喊。之后发生的事件震惊世界:约400名不明身份的西班牙人聚集街头,烧毁了一辆载有温州鞋集装箱的卡车和一个温州鞋商的仓库,造成约800万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造成西班牙有史以来第一起严重侵犯华商权益的暴力事件。

  六天后的9月23日,当地又爆发了一轮针对中国商人的示威游行。示威者扬言以后将每周举行一次抗议示威,以抵抗中国商人的廉价产品给西班牙本地商人带来的不公平竞争。

  在西班牙埃尔切市,超过70%的华人鞋商来自温州,而这次西班牙烧鞋事件中,被烧的鞋也绝大部分产自温州。

  “在当地,一般中档品牌的鞋子,我们的产品价格大约是当地厂商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温州市鞋革协会常务副会长、温州东意鞋业公司的总经理陈国荣曾经表示。

  温州人闯荡外国市场的嗅觉和能力,使他们在欧美被称为“中国的犹太人”,温州鞋商过去一直依靠低价格行销世界。被称为“中国鞋都”的温州,已经形成了以制鞋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聚集了康奈、东艺、红蜻蜓、泰马等4000多家鞋企,成为目前全球最发达的鞋业制造中心之一。

  据统计,3年前温州外销鞋产量就猛增了40%,已经逼近总产量的30%,仅从温州海关出关的皮鞋就价值4.6亿美元。在温州排名前10位的鞋厂里,大多以生产外销鞋为主,如“东艺”、“泰马”等。

  “中国企业在海外做生意,最厉害的还是温州企业,先行者总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康奈集团副总经理周津淼这样表示。

  然而,“先行者”付出的“代价”并不仅仅发生在西班牙。

  2001年8月至2002年1月,温州东艺鞋业等鞋商在俄罗斯遭查扣,损失约3亿元。

  2003年冬,20多家温州鞋商的鞋类产品在意大利罗马被焚烧,损失不详。

  2004年1月8日,尼日利亚政府发布“禁止进口商品名单”,温州鞋名列其中。

  2004年2月,莫斯科“艾米拉”大市场华商货物被查抄,包括温州商人在内的中国商人损失约3000万美元。

  近年来,温州鞋商遭遇到的国际阻击令人触目惊心,但这一群体却是“中国制造”的一个缩影。全球化背景下,以低价为竞争优势的“中国制造”何去何从?

  “中国制造”突围

  1999年12月15日,杭州武林门广场上,“打假保名牌”的温州鞋商亲手点燃了一把大火,2000多双假冒温州鞋在熊熊大火中化为灰烬。而在1987年的同一地方,是愤怒的消费者烧毁了大量温州鞋。“12年前一把火,烧温州人的劣质鞋;12年后的一把火,温州人烧的是仿冒温州鞋的劣质鞋。”

  靠着这把火,温州鞋走出了“假冒伪劣”的代名词,开始行销全国,并逐步拓展国际市场。如今,美国人所穿的四双鞋中,就有一双是“温州造”。

  温州鞋仅仅是“温州制造”的一个缩影。在个体经济发达的浙江,温州鞋业的这种发展模式其实处处可见,如乐清的低压电器、永嘉的钮扣、永康的五金、桐庐的圆珠笔等,温州的金属打火机的国际市场占有率业已达到60%以上。

  “价廉物美”,以温州产品为代表的“中国制造”开始迅速占领全球市场。但是,在产品的质量得到有效提升之后,“中国制造”在全球化竞争的品牌和网络并没有充分建设。

  “中国企业迫切需要建立构造一个全球化的营销网络。由于我们现在很多网络都是掌握在人家手中,所以我们被迫不得不向人家提供一些相对来说价格比较便宜的商品,今天是鞋,可能明天是纺织品、服装,后天可能是其他的一些彩电或者家电产品,进入别的国家再进行分销。在当地市场竞争的时候,没有自有品牌,对于出现的贸易摩擦难以应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认为。

  温州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峰也认为,“劳动密集型产业通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到现在还是低价位、低成本的发展,这本身就很不正常。‘吃一堑,长一智’,温州产品应该利用这次契机,加大品牌研发力度,走出低成本、低价格、低档次的怪圈。”

  最近几年走“国际化路线”的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显然有更深的体会,“‘中国制造’不仅要开拓国际市场‘走出去’、产业链实现当地化‘走进去’,融入当地社会和文化‘走上去’,进入主流社会,否则就不可能真正吸引当地消费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州鞋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