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入世三周年 石油业商会破壳市场垄断依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2:11 中国经营报

  作者:崔毅

  随着加入世贸组织三周年纪念日的到来,中国各行业零售领域的开放程度,豁然明朗。其中,成品油零售环节自12月11日起,已无理论上的进入障碍。

  或许正是看中了这一天的重要意义,12月11日,由近百家民营油企共同发起的“全
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高调宣布成立。“伴随成品油零售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成立的石油业商会,将在组织上最大限度地保障民营油企在这一开放过程中的合法权益。”商会会长、湖北天发股份公司董事长龚家龙对记者说。

  然而,业内普遍认为,面对两大集团长期垄断经营的成品油零售市场,百家民营油企联合成立的石油业商会,其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效果,打破成品油市场垄断,绝非一日之功。

  民营油企一朝功成?

  1999年以后,民营油企的日子一天比一天难过。由于当时成品油市场的无序竞争,已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市场供应,原国家经贸委于1999年开始,连续发文对成品油市场进行整顿,停止新建加油站,并大规模关闭了一批所谓的“典型”。

  “但问题在于,经过整顿保留下来的已经为数不多的民营油企,在日后的经营中,却备受打压。”这位老板愤愤地说,“我们不掌握油源,在众多加油站中,我们只是两大集团的‘干儿子’,一有风吹草动,我们首当其冲遭受损失。”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中期开始,持续的“油荒”已让全国80%以上的民营油企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原因只有一个:两大集团不给油。

  “今天以后,建立加油站不再有理论上的政策限制。但成品油市场距离真正的平等竞争,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商会的成立,就是要尽可能缩短这段路程。”龚家龙说。不过,同两大集团相比,民营油企的力量实在悬殊。

  两大集团应对自如

  一组数据首先可以让两大集团高枕无忧。目前全国大约有8.1万座加油站。其中,中石化旗下拥有3万多座,约占37%,市场占有率在52%上下;中石油旗下约1.6万座,占19%,市场占有率为28%。其余社会加油站约占44%,其市场占有率仅为20%。两大集团总共占据了中国80%以上的成品油市场销售份额。

  一个耐人寻味的事实是,在石油业商会的成立大会上,赫然显示在来宾名单中的中石油、中石化的代表,始终没有出现。

  中石油内部人士表示,中石油极为关注商会成立后的动向。其中,对于商会是否具有经营性实体性质,中石油方面要做进一步调查。但关于商会对两大集团业务的具体影响,这位人士显然充满不屑:“如果他们只是成立了一个纯粹的行业协会,没有具体的经营性业务,如上游开采领域的投资,那么这个组织的作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中国这样的协会已有成千上万。”

  这位人士的话恰恰反向证明了民营油企的苦衷。而对于商会来说,虽有个别成员尝试过“走出去”获得上游资源,但目前效果未现,还不具普遍的推广意义。

  然而,在石油业商会还未制定出具体策略来针对成品油市场上的长期寡头垄断时,两大集团却已暗中发力。

  几乎与民营油企成立石油业商会同时,中石化公布了今年全年斥资80亿元新增3000座加油站的事实。而除了收购、租赁、新建和特许经营加油站之外,两大集团与外资合作经营成品油零售领域的步伐也在加快。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强化了两大集团在成品油销售市场上的绝对优势。今年8月,中石化Shell(江苏)石油公司成立。11月,BP与中石化在浙江、与中石油在广东组建的合资公司也相继挂牌。这三家公司将于今后数年内,在中国成品油市场增长潜力最大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经营总数不少于1500座的加油站。此外,中石化与埃克森.美孚在福建、广东两地建立1100座加油站的合作谈判,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看来,石油业商会要实现真正与两大集团平起平坐的起码初衷,仍任重道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