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联想的门票:新联想将与戴尔惠普展开全球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4:40 《全球财经观察》

    IBM原有客户能否信任联想?新联想如何在全球范围内面对戴尔惠普的竞争?

   文|邵娟 邬静娜

  12月8日上午9点23分,联想与IBM双方高层步入会场,27分钟后,联想董事长柳传志
IBM副总裁John Joyce正式签约。数月来盘绕在中国IT界的最大收购悬念,终于尘埃落定。

  根据协议,联想以12.5亿美元拿下了IBM包括Think品牌在内的PC业务,其中包括6.5亿美元现金和价值6亿美元的联想股票。与此同时,联想集团(行情 论坛)(行情 论坛)还宣布了高层的人事变动。IBM高级副总裁史蒂芬沃德将出任联想集团新CEO,杨元庆改任公司董事长,老帅柳传志则彻底退隐幕后。

  此前关于这次收购,尽管媒体早有猜测,相关报道也铺天盖地,但联想和IBM均始终保持沉默。

  到吃下定心丸后,刚刚升任新联想董事长的杨元庆才透露说,其实早在3年前,IBM就为出售PC业务找过联想,但联想当时觉得时机并不成熟。重启谈判的时间是在13个月前,至于所有收购细节,则是直到最后一刻才敲定的。

  联想和IBM业务的整合将分为三个阶段。从现在开始的18个月为第一阶段,双方的PC部门将保持独立运作,但全球采购将实现共同采购;接下来的第二阶段,双方将开始产品线、销售的整合;到第三阶段,品牌整合完成,双方将互相进入此前没有涉足的市场。

  “这其实是一桩对双方都有利的交易。”全球著名的IT分析公司Garner的中国硬件系统首席咨询师叶磊接受《全球财经观察》采访时说。

  全球并购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育琨认为,近年来由于PC业务处于亏损状态,IBM一直视其为“鸡肋”,这次终于下决心抽身而退,将会使前进的步伐变得更加轻盈。

  据美林分析师米卢诺维奇判断,剥离PC业务之后,IBM利润率的增幅比每股收益的增幅更为可观,他预计明年IBM的每股收益有望从今年的5美元升至5.50美元,相当于净利润增加了8500万美元。

  而身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联想新CEO史蒂芬沃德则在8日表示,虽然IBM将PC业务出售给了联想,IBM的PCD事业部也将全部加入到新联想,但IBM仍将给新联想提供技术以及财务支持,并且将成为新联想公司最大的客户。

  联想以近30%的市场份额稳居中国PC业龙头老大的位置,在收购IBM电脑业务后,联想将从全球第八大电脑厂商一跃而至第三位,仅次于戴尔与惠普。

  “在国内市场联想已经是老大,再努力也不可能有更大进展。而面对戴尔等国际公司的进入,联想在国内低端市场的份额,也面临着很大威胁。”叶磊说,从长期来看,联想必然向外扩展,谋求全球化的市场战略。“这从联想力争成为2008年奥运会赞助商这一举动上,就能了解它的动机。”

  而一个国际知名品牌,例如IBM,则可能成为联想进军高端市场的绝佳门票。

  “否则,联想至少还得为此付出十年的努力。”资深互联网分析师方兴东说。事实上,杨元庆在发布会后已经对媒体表示,收购一旦完成,联想将考虑在美国纳斯达克或纽约证交所上市。

  然而,从具体操作上看,联想收购后,尤其是在过渡期,肯定会遇到各种困难。IT业界历次并购的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一加一大于或等于二的结局固然皆大欢喜,但我认为这次收购之和能达到1.6或1.7的效果,就相当成功了。”方兴东预言。

  IBM是一家美国公司,而联想则是从中国科学院这样的事业单位脱胎出来的本土化企业,“IBM与联想不只是地缘上的差异,它们在企业文化、管理风格等方面均存在很大不同。”王育琨认为,即便联想最终能够成功收购IBM的PC部门,IBM的原有客户能否信任这样知名度不高的公司也将是个问题。同时,IBM的竞争对手也在觊觎IBM的市场份额,包括戴尔和惠普,那么联想和IBM如何应对?

  合并之后的新联想,还要面对一个更为直接的问题,即如何稳定既有员工。“合并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可能会裁员。”这是一个现实而敏感的问题,对企业发展来说尤为重要。“IBM有一支具有全球经验的管理和科技队伍。联想在收购品牌之余,也必须稳定既有群体,否则对公司、对业务扩展都会有影响。”叶磊说。

  虽然如此,方兴东对这桩高调落幕的收购案还是非常看好。“我不像其他分析师那么悲观。对联想来说,这无疑是个重大提升,而且和中国PC制造业的产业优势一脉相承。印度IT业之所以发展迅猛,也不过就是一两家企业带动起来的。我们现在缺少的就是这样的业内翘楚,但愿联想能担此重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联想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