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全球财经观察:陈久霖败走麦城 中航油打乱棋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4:32 《全球财经观察》

    赌性颇重的陈久霖在中航油事件中败走麦城,而其造成的影响波及整个产业链

  文| 姚渊

  “国际油价持续上升已使中国成了最大的受害者,这种趋势下去将最终导致中国经济
增长放缓。”陈久霖在8月22日的中新网上发表文章说。

  事实上,在中国经济因油价上涨而放缓之前,陈久霖的公司首先成了受害者。中国的海外上市企业之花,在2004年冬天凋谢了。

  这位中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兼总裁,在他43岁的这年年底,不得不面临这样的局面,中航油在石油衍生品交易中亏损5.5亿美元后,已寻求法院破产保护。这可能是1995年以来新加坡所遭受的最大投资交易亏损案。

  而受中航油事件的拖累,12月1日,大部分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交易的中资企业经历了市场的抛售压力。跌幅最大的是滑落12%的中嘉国际,创出半年来的最低价位。

  11月30日,陈久霖被招回北京做述职报告。此后,陈返回新加坡协助调查。

  “这样的述职早就该有了。”汪康懋评价说。作为新加坡交易所总裁的特别顾问,汪康懋亲历了中国企业最初的海外上市。他告诉《全球财经观察》,国资委长期不把这些龙筹公司的老总招回来述职,没人管后,“只能完全凭他们的良心办事了”。对于年收入300万美元的陈久霖而言,他的问题并不在于贪污,而在于 “缺少专业的知识,企图心太大”。

  2003年开始,陈久霖的“企图心”一直都在投机性的石油期货交易上。全国政协委员安启元认为,在石油对外依存度日益增加的今天,易鍪?推诨醣久挥写恚??艺?切问频男枰?薄?但是,陈久霖所做的期货,不是较可靠的套期保值,而是无限风险投资。中航油在30美元的时候就开始在国际期货市场做空2004年第四季度WTI原油期权,而原油价格一路高走,最高位时达55.67美元/桶,在这种情况下巨额亏损是免不了的。

  “以往,他们在期货市场上的业绩还是很不错的。”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田保华说,“中航油是因过去的成功,加强了自信,进而发展成盲信,最终导致今天在期货交易上的失败。”

  田保华认为,巨亏与操盘手有关系,或是能力问题,或是违规操作。而事实上相对于投资人,操盘手在期货市场上有更大的发言权,因他们更懂得规则。而出身文科的陈久霖没有经过正规的金融训练,在“太神秘、太奥妙”的期货市场上就容易被人所操纵。

  对此,汪康懋指出,国资委、在企业内部,应当设立风险控制委员会。

  事实上,所谓的企业内部风险控制委员会,中航油本来也是有的。中航油内部规定,损失20万美元以上的交易要提交公司的风险管理委员会评估;而累计损失超过35万美元的交易必须得到总裁的同意才能继续;任何导致50万美元以上损失的交易将自动平仓。中航油共有10名交易员,也就是损失的最大上限是500万美元。

  但是中航油内部的风险管理委员会并没有起到作用。

  上海源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涛认为,中航油的交易员即便有问题也不太可能进行如此大胆的违规交易,能够允许中航油交易员违反公司防范规定的,应是中航油决策层或决策层中的个别人。

  而作为中国石油产业布局棋盘上的一枚棋子,中航油的失例造成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首当其冲的就是中航油集团公司,一些航空公司正在试图从其他渠道的供应商手中获取航油,利用巨亏事件这一“历史性的机遇”,冲破中航油长期独家垄断的格局。

  而国内关联企业也以各种姿态以示避嫌。

  在香港上市的国内三大石油股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及中国海油的发言人12月2日均表示,并无从事期油投机性买卖。

  而准备同时在香港和伦敦两地上市的国航也表示,中航油巨额亏损事件不会对国内的燃料油供应或者定价机制构成任何影响。

  而更有消息透露,国际投行界眼下正期待中国政府参与拯救中航油,并认为如果政府不施援手,不仅市场会受到重大冲击,中国在世界各地上市公司的信誉也将受到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航油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