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破解电荒 让价格杠杆发挥更大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5: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常志鹏) 近年来,缺电正引发我国新一轮电力投资开发热。据权威部门透露,目前全国违规建设的电站规模超过8000万千瓦。有关专家指出,作为缓解电荒的关键“法宝”,价格杠杆这一调控手段还远没有得到管理者的足够重视。

   电价杠杆应是施力重心

  近两年来,我国总体呈缺电态势。虽然国家加快了电源建设,可是短期内仍然无法彻底改变现状。为此,“需求侧管理”成为今夏电力舞台上一个重要角色。

  2004年,华东电网出现180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实际上,极端缺电日的电力需求为6922万千瓦,最大电力缺口达到2100万千瓦。1至9月份,华东电网用电量为3849.24亿千瓦时,比去年增长了15.24%。由于及时采取了错峰、避峰等需求侧管理措施,实现少用电62.82亿千瓦时,占总用电量的1.63%,再加上浙江、江苏、安徽等省份有选择性地拉闸限电,最终华东电网顺利地迎峰度夏。

  然而著名电力专家朱成章指出,目前多数地方的需求侧管理,大量使用了计划用电的手段,所以更多用户在执行计划中,是被动执行,而不是自觉自愿地主动执行,这就给需求侧管理打了折扣。价格专家刘树杰说,应该通过经济杠杆进行调节。作为调控和缓解电力紧张局面、抑制高耗能、低水平,重复建设的有效手段,应该让电价杠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运用好电价杠杆,不需要动用行政命令,也不需要一再强调增加电源电网建设,就能调控出更多更大的用电空间。

  相关:

  年终反思:电荒损失谁来负责 他日过剩何人埋单

  经济学院研究生对电荒问题展开学术讨论

  冬季供暖 新一轮“煤电荒”逼出供热体制改革

  电荒、地荒、水荒警钟惊醒长三角16城市

  我国高压变频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有助缓解电荒

  价格杠杆,让节能更加自觉

  有关统计显示,在缺电大省浙江,万元GDP耗电约1340千瓦时,单位能耗虽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比发达国家高30%以上;在上海,仅占全市工业总产值6%的劣势产业,却消耗全市工业用电的11%,而占全市工业总产值63%的优势产业,只使用了全市工业用电的55%。

  另据了解,在我国,仅普通家庭电视的平均用电空耗量,每户每月就可达3.6度至7.2度。一户人家在每天出门时只需要拔一下插头,每月就可节电20千瓦时左右。

  如何培养全社会的节能意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说:“只要居民电价上涨幅度合理,人们在家里就会自觉地节电了。”

  记者调查发现,在我国之所以节能意识没有变成自觉行动,就是缺少节能的环境,或者说缺少节能的有效促动。实践证明,节能靠宣传引导效果很小,靠政府强制执行也不太可取。目前,我国已有房间空调1亿台,商用空调120万套,空调能耗已占全国耗电量的15%左右。夏季用电高峰时,空调用电量甚至达到城镇总用电量的40%。专家指出,夏天如果将一台空调的温度调高1℃,以10小时运行计,就能节省0.5度电。专家分析,有关部门如果对每台空调的用电量实施价格“奖惩”,夏季高峰的电荒难题应有望缓解。

  国外调控“法宝”有几多?

  在德国私人住宅屋顶安装光电池或企业建设的太阳能设施,均可申请长达10年的低息、甚至无息贷款。据说这是政府实施“十万个太阳能屋顶计划”的内容。另外,德国政府从2000年起对企业的设备能耗做出新规定,新设备的能耗要比过去的标准再低30%。2002年起,德国开始对电力等能源消费征收新的生态税,价格杠杆的作用迫使德国民众意识到节能的必要性。

  在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进口国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实施一项旨在帮助低收入家庭降低能源消耗成本的计划。

  法国一方面积极发展能源工业,另一方面努力节制能源消耗的增长。2000年12月,政府通过了新的“全国改善能源消耗效率计划”。另外,法国还通过“减免税”,鼓励在工业、服务、住房建筑、交通运输等领域采用节能型设备。

  日本作为能源相对匮乏的国家,于1979年颁布实施了《节约能源法》,并分别在1998年和2002年进行了修改。《节约能源法》对能源消耗的标准“奖惩分明”:对于节能达标的单位,政府在一定期限给予减免税的优惠;而对于未达标者,政府会依法公布名单,并处以100万日元以下的罚款。新修改的《节约能源法》还提高了汽车、空调、冰箱、照明灯、电视机、复印机、计算机、磁盘驱动装置、录像机等产品的节能标准。(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荒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