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快慢之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 17:1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勾新雨 实习记者 付静 北京报道

  “我们不想改制,因为这将让我们失去体面的生活”,在华尔街英语学校的大厅里,郑厂长(化名)告诉本报记者。

  郑厂长所在的那家国营食品厂隶属于北京二商集团,已经停产四年了,职工们大都
已经下岗回家,但郑厂长仍然能够开着厂子中惟一的一部轿车自由地穿梭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出席各种社交活动、参加各类国企改制会议甚至是到英语学校补习英语。

  12月2日,他告诉本报记者:“厂子的改制方案半年前就上报了,层层审核,现在才批下来,很多领导都不敢轻易做主,也不愿意改”、“我们也招过商,但民资和外资都不感兴趣”。

  北京市有1368亿经营性国有资产、4050户国有企业,郑厂长所在的食品厂只是其中之一。在今年上半年工作会上,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凤朝曾表示,“与许多兄弟省份相比,北京国有经济比重大、战线长、效益低”、“北京国企改革相对滞后”。

  和郑厂长经历类似的还有京棉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自从去年推出以来,我们一直在积极地寻找合作伙伴,做了大量的招商引资工作,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太大的进展”,负责京棉集团重组改制工作的北京纺织控股的一位负责人11月29日告诉本报记者。

  去年7月份,北京推出“北京工业百户国企与外资、民间资本并购重组行动”,共104户工业国企进行并购重组,总资产约252亿。其中总资产14亿元的京棉集团是资产规模最大的一家企业。据上述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份,北京纺织控股与北京服装纺织行业协会、北京工业促进会联合举办了招商洽谈会,9月份又参加了第八届京港经合洽谈会,但效果都不理想。“明年北京的纺织行业改制是重点,我们已经和下属的企业签订了重组改制的责任书,重点引进有实力的外资作为战略合作伙伴。”

  北京纺织控股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出资的资产经营型控股公司,拥有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31户,包括京棉集团、北京铜牛针织集团、北京雪莲羊绒股份公司、北京高久雷蒙时装有限公司、北京大华天坛服装有限公司等众多知名企业。

  其中的京棉集团是在1997年国有企业组建集团、打造航空母舰的背景下,由原京棉一厂、二厂和三厂在一纸行政命令下撮合组建的,年生产纱线近3万吨、棉布5500万米,销售额近6亿元。

  北京工业促进局办公室主任缪国平认为,大城市中的纺织工业都在呈现萎缩趋势,北京将来发展的是服装纺织行业中的时装产业。对于传统纺织业而言,北京不光劳动力成本高,而且远离产棉区,运输成本也高,而且地处北京市区,难以形成大规模的生产能力。

  据他透露,京棉集团现在的生产量很小。对此,北京市的要求是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要限制发展,有发展前景的要结合技术改造和升级向远郊区搬迁。

  另据一位企业内部人士透露,北京去年推出的百户工业企业中,到目前为止只有30多户开始了重组转制工作。

  对此,北京市国资委宣传处胡先生说,百户企业只是北京市国资改革中的一部分,挂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只是表明了一个开放的姿态,至于能不能成交,还要看投资者是不是感兴趣。

  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认为,北京国企战略结构调整刚刚起步,与南方一些省份相比相对滞后。进展慢是由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有观念问题、有对稳定的理解问题等等。去年推出104户企业,一年时间内成了十几户,还有几十户在谈,速度也不能算慢。“当然,这也不是说北京不应该加快国资改革,明年北京市的国资改革将有新动作,步伐会明显加快。”

  长期关注北京国企改革的北京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赵弘认为造成北京国资改革缓慢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观念问题,北京的企业离中央近,凡事谨小慎微,放不开手脚。其中有两个误区,一是控股心态,当事人为了自身利益不愿意让出控股权,这令民间资本望而却步;二是全面就业心态,认为改制以后要全面包下原有的职工的就业,否则就以为会带来社会问题。

  但也有不同的声音。前述北京纺织控股的负责人透露,旗下的北京铜牛针织集团、北京雪莲羊绒股份公司的增资扩股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12月3日,在一次小型记者招待会上,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布了北京市属国有产权交易的最新进展。今年1-11月份,北京产权交易所成交市属国有产权交易项目599项,比去年同期增长60.59%;实际成交额109.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6.92%。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